美剧集体染上拿来主义 经典电影改编成风
2013-11-24 14:04:36 来源:
《雌雄大盗:邦妮和克莱德》 电视台:Lifetime/历史频道/A&E 根据沃伦·比蒂和菲·唐纳薇1967年经典电影改编,取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的一桩真实事件。该剧共两集,时长四小时,埃米尔·赫希(右)扮演克莱德,霍里戴·格兰杰(左)扮演邦妮。
《雌雄大盗:邦妮和克莱德》 电视台:Lifetime/历史频道/A&E 根据沃伦-比蒂和菲-唐纳薇1967年经典电影改编,取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的一桩真实事件。该剧共两集,时长四小时,埃米尔-赫希(右)扮演克莱德,霍里戴-格兰杰(左)扮演邦妮。

《坏老师》
《坏老师》

《关于一个男孩》
《关于一个男孩》

《贝弗利山警察》
《贝弗利山警察》


  新京报报道 近年来在美国,有越来越多的电视台和制作公司热衷于把经典的电影拿来,重新拍成电视剧。其实这种做法早已有之,《尼基塔》、《胜利之光》、《终结者外传》、《欲海情魔》等都是其中比较成功的。不过像近期这样集中的“拿来主义”,确实罕见。

  仅去年和今年以来,已经曝光的此类剧集拍摄计划就有:CBS的《贝弗利山警察》(Beverly Hills Cop)外传和根据卡梅伦-迪亚兹同名电影改编的《坏老师》(Bad Teacher)剧集;Syfy翻拍的《12只猴子》(12 Monkeys)剧集;NBC根据休-格兰特2002年电影《关于一个男孩》(About a Boy)翻拍的同名电视剧;FX电视台根据科恩兄弟经典《冰血暴》改编的剧集;BBC电视台根据1963年电影《大逃亡》(The Great Escape)制作的剧集;eOne电视台根据史泰龙经典《第一滴血》制作的《兰博》(Rambo)剧集;埃米尔-赫希主演的新版《雌雄大盗:邦妮和克莱德》(Bonnie&Clyde)四小时迷你剧集;马丁-斯科赛斯计划与米拉迈克斯公司共同制作的《纽约黑帮》剧集;J-J-艾布拉姆斯与乔纳森-诺兰根据1973年科幻片《西部世界》(Westworld)制作的HBO剧集。

  在这群回归的电影人当中,包括制作了《大西洋帝国》的马丁-斯科赛斯、制作《行尸走肉》的弗兰克-达拉邦特以及制作了《纸牌屋》的大卫-芬奇,而演员也包括了海伦-米伦、玛姬-史密斯、达斯汀-霍夫曼、凯特-温斯莱特等大牌的身影。

  用他们的话来说,现在的好莱坞比较热衷那些大制作的商业片、续集,艺术电影生存空间很狭小,倒是电视台,特别是HBO这样的有线电视台能够给他们更大的创作自由,将自己的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

  这些电影人的回归同样带动了电影改编电视剧的这股潮流,上面所提到的那些计划中,很多都是那些电影的制作公司、主创在推动的。比如《纽约黑帮》,那就是马丁-斯科赛斯自己当年获奥斯卡奖提名的作品;而《坏老师》,它背后也有着电影的制作公司索尼的影子。

  【剧集简介】

  《12只猴子》电视台:Syfy

  根据特瑞-吉列姆1995年同名电影改编,出品方正是电影制作公司环球的电视姊妹公司。原作讲的是通过时间旅行阻止一种致命病毒扩散导致人类灭绝的故事,新版剧情尚未可知,不过据说其试播集长达60分钟,编剧是《尼基塔》和《史前新纪元》的Terry Matalas和Travis Fickett。不过这一计划遭到了特瑞-吉列姆批评,他认为这一举动十分“荒唐”和“愚蠢”。

  《冰血暴》 电视台:FX

  根据科恩兄弟1996年奥斯卡提名电影改编,由比利-鲍勃-松顿主演,科恩兄弟担任执行制片人。尽管剧集故事和角色都是新的,但风格精神仍会忠于原作。该剧暂定拍摄10集,明年春季播出。

  《大逃亡》 电视台:BBC

  根据史蒂夫-麦奎因主演的1963年同名电影改编,原作讲述了二战期间一群盟军士兵从德国战俘营逃走的故事,阿德曼动画片《小鸡快跑》就是根据它创作的。

  《兰博》 电视台:eOne

  根据史泰龙经典《第一滴血》制作的剧集,目前eOne还在邀请史泰龙参与这部电视剧的制作,并再次扮演兰博这个越战老兵。

  《纽约黑帮》电视台:未定

  根据马丁-斯科赛斯2002年奥斯卡提名电影改编,讲述19世纪中叶纽约的黑帮故事,该剧目前还只是马丁-斯科赛斯与米拉迈克斯公司的一个创意。

  《西部世界》 电视台:HBO

  本剧是J-J-艾布拉姆斯与乔纳森-诺兰根据1973年同名科幻片改编。原作讲述了一家以外表高度拟人的机器人为卖点的高科技主题公园发生故障,那些原本是为满足游客不同幻想的机器人一个个都变成了杀人不眨眼的恐怖杀手的故事。新版将着重描写人工智能是如何产生自我意识的,以及随之出现的未来新的犯罪形态。

  《坏老师》 电视台:CBS

  根据卡梅伦-迪亚兹2011年同名电影改编,讲述了一个不循规蹈矩的老师身上发生的各种故事。制作这部电视剧的公司是索尼影业电视部,扮演女主角的是阿丽-格雷勒(Ari Graynor)。该剧今年秋季有望与观众见面。

  《关于一个男孩》 电视台:NBC

  根据休-格兰特2002年同名电影改编,讲述了一个单身音乐人被新搬来的邻居母子所改变的喜剧故事,由明妮-德莱佛(Minnie Driver)和大卫-沃尔顿(David Walton)主演,将于今年秋季开播。

  《贝弗利山警察》 电视台:CBS

  根据艾迪-墨菲系列卖座喜剧片改编,是原作的续篇。故事主角是艾迪-墨菲角色的儿子,他现在已经长大成为底特律的一名警察,扮演这一角色的是布兰登-T-杰克森。

  ■ 与电影的差别

  制作方式和叙事节奏都有不同

  应该承认,电影和电视剧在制作方式和叙事方面仍然有很大差别。曾为电视剧《纸牌屋》编剧的阿伦-索金就曾说过,他最不喜欢电视剧编剧工作的一点就是,他在状态不好的时候不能停下笔来休息休息,等待灵感再次降临,而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就很糟糕。相比之下,电影所给的时间自由度更大。

  拍摄了《行尸走肉》试播集的弗兰克-达拉邦特也有同感,他说:“电视剧拍摄比电影拍摄节奏快多了。它让我丢掉了我的技巧,完全凭本能和经验拍摄,这是一种全新的方式。拍电影你可能要花几年时间来做一部片子,而拍电视剧你还没喘口气就要接着拍下一个故事了。”

  电视剧的叙事也和电影不太一样。电影一般都是一个一气呵成的故事,是封闭型叙事;而电视剧,尤其是美国这种边拍边播的电视剧,往往是要拍好几季,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因此都是开放式的叙事。编剧需要不断为故事添加戏剧性转折,同时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挖掘人物性格和他们的内心世界。

  如此一来,也就决定了并不是所有电影都适合改编成电视剧,有些电影即使改编成电视剧也变了味,观众是否买账,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 优势

  根据电影改编有其特定的优势,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电视台趋之若鹜了。首先便是观众基础。相比游戏、玩具、文学作品,电影与电视的相同之处要多得多,因为电视剧本身就是脱胎于电影,身上带着浓浓的电影烙印,两者的受众十分相似、重合度很高。根据电影改编的电视剧有着很好的观众基础,反之也是如此,这也就是为什么很长时间以来电影与电视这对冤家之间的相互改编从未中断过。

  其次是影视人才的高度重合。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但电影和电视之间的这座“山”低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无论是演员还是幕后,他们都能够很顺畅地来回游走于这两个不同的领域。而近年来随着电视剧艺术性的回归,不少原来只拍电影的导演和演员纷纷回归荧屏,因为他们发现这里可供他们发挥的空间更大。另外,作为电影的创作者,他们把电影改编成电视剧可能是想讲述电影中未能尽述的故事,而作为电影公司,他们把电影改编成电视剧则可能是为了实现影视联动,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 常见改编套路

  1、打着外传、续集、前传的名义

  这种办法严格地说,已经不能算是把电影版编成电视剧了,它们其实就是披着电视剧外衣的续集,故事角色都是全新创作的。这样的电视剧往往都是从那种卖座系列电影衍生出来的,代表作有《终结者外传》、《贝弗利山警察》。

  2、忠于原作,拓展内容

  这种改编一般多出现在电视电影或迷你剧集之中,因为它们与电影的结构更加类似,也是封闭性的叙事。不过电影没有它们的容量大,改编者往往可以在其中加入许多电影里无法塞下的细节内容。代表作:《欲海情魔》、《雌雄大盗:邦妮和克莱德》。

  3、只保留某些元素

  这是目前电视界最喜爱的一种改编方式,有的是保留人物、重新编故事;有的是描写在与原作同一个时空世界里另一群人的故事。前者的代表是《尼基塔》、《兰博》;后者的代表是《纽约黑帮》、《冰血暴》。

  撰文 尼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