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管弦乐团下周登陆琴台音乐节
2014-10-30 09:00:36 来源:汉网
   11月5日晚,国际一流、久负盛名的法国名团——巴黎管弦乐团将在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的带领下,重磅登陆琴台音乐厅,为“第三届琴台音乐节”画下完美的句号。
 
看看这份星光熠熠的指挥名单吧
 
  巴黎管弦乐团是法国最好的乐团,也是全球顶尖的乐团。成立于1967年,是世界最古老的乐团之一——巴黎音乐学院音乐会协会的继承人,乐团的历任常任指挥星光熠熠,包括卡拉扬(1969 - 1971)、丹尼尔·巴伦博伊姆(1975 - 1989)、克里斯多夫·艾森巴赫(2000 - 2010)等等。
 
    此次率团来华的乐团总监帕沃·雅尔维称得上是中生代指挥家中最杰出的人才。1962年,雅尔维诞生于一个音乐世家,其父尼姆·雅尔维和弟弟均为著名指挥家,堪称指挥界的“一门父子三词客”。曾跟随伯恩斯坦学习的雅尔维与维也纳爱乐、芝加哥交响乐团等顶级名团均有过成功的合作,被评论界认为是中生代指挥家中的佼佼者。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9月11日,帕沃·雅尔维的弟弟克里斯蒂安·雅尔维曾携手伦敦交响乐团登台琴台音乐厅。
 
哲学之音: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专场
 
    说起施特劳斯,如果你能马上联想到那些位擅长圆舞曲的施特劳斯们,恭喜,你的古典乐之路已经算是入门了。但如果你能说出理查·施特劳斯和他的作品,那你一定是骨灰级乐迷。2014年是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世界各地都举办了各种丰富的活动,纪念这位伟大的作曲家。巴黎管弦乐团的这一“专场”音乐会,将上演理查·施特劳斯最著名的三部作品,同时也囊括了交响诗、钢琴与乐队、歌剧组曲三种音乐类型:《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滑稽戏》和《玫瑰骑士》组曲。作为一位为浪漫主义收尾的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多具有思想深度,篇章宏大,他也因而经常与马勒、布鲁克纳相提并论。对于古典乐迷来说,这绝对会是一场不容错过、不可复制的经典演出。
 
    交响诗这一音乐体裁是被誉为“钢琴之王”的李斯特创立的,常常用于表达一种哲学思想或者一种文学意境。理查·施特劳斯在拜读了著名哲学家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写下了这部伟大的作品。有人认为这部作品表达了他“理性中的浪漫主义情怀”。这次将上演的是完整的交响诗,分为9段,分别为“日出”、“来世之人”、“渴望”、“欢乐与激情”、“挽歌”、“学术”、“康复”、“舞曲”和“梦游者之歌”。
 
    《滑稽戏》是理查·施特劳斯为钢琴与乐队创作的一部作品,当时他年仅21岁。《滑稽戏》在当时是献给指认施特劳斯为迈宁根管弦乐团助理指挥的汉斯·冯·彪罗。由于写作的手法大胆超前,需要极高的技巧,汉斯认为杂乱无章,并拒绝演奏。这对施特劳斯影响很大,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首曲子被隐藏起来。最终,经过施特劳斯的不断修改,《滑稽戏》成为了他最喜爱的曲目之一,并在1947年他人生的最后一场音乐会中演奏,与他著名的作品《唐璜》一起。
 
    《玫瑰骑士》组曲是理查·施特劳斯的代表作了。歌剧往往取材于现有的文学作品,而《玫瑰骑士》则不同,它的剧本由奥地利作家、诗人霍夫曼·施塔尔专门创作。故事叙述一位19岁的单身伯爵与32岁的元帅夫人发生外遇,伯爵又阴错阳差地担任了夫人表亲的“玫瑰骑士”,向一位富家女提亲,却爱上她的故事。优美的旋律,完美的剧本,使这部诞生于20世纪初期的作品在短时间内就在当时的上流阶层中口耳相传。《玫瑰骑士》流传上百年,演绎了一段歌剧文学创作与作曲的黄金组合案例。值得一提的是,乐团自此演绎的是1946年的版本。
 
2014年11月5日 周三 19:30
 
第三届琴台音乐节闭幕式:
 
帕沃·雅尔维与巴黎管弦乐团音乐会
 
指挥:帕沃·雅尔维
 
钢琴:尼古拉斯·安格利奇
 
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滑稽戏》
 
《玫瑰骑士》组曲
 
票价:80 180 580 880 1180 1380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