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嘉柯新著《总有一天,你会成为最好的女孩》致青春
2014-10-28 16:33:48 来源:汉网
沈嘉柯:他的故事教会你长大
  
书评人:罗葶
 
这个秋天,著名青春作家沈嘉柯推出成长故事集《总有一天,你会成为最好的女孩》。这本书表面上看,是写给女孩的。其实,是写给所有的年轻人的。
 
他写了一群女孩,也透过女孩,写到了社会。独自在大城市闯荡,独自工作,没有过去的包办介绍,没有退路。反而需要更加勇猛努力。放下自恋放下自怜,沉着勇敢。在沈嘉柯写的故事里,有时幽默调侃,有时直刺内心。

\
 
《总有一天,你会成为最好的女孩》
 
沈嘉柯   江苏文艺出版社  定价:25.00
 
沈嘉柯笔下的诸多短篇故事,广为转载流传。只要你是一个翻过杂志的人,你肯定读过他的文字。就因为此,他被推崇为陪伴80后、90后以及新一代年轻人成长的温暖作家。到了网络时代,他的故事再次被更多年轻人读到。
 
在《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成长》里,他打破了惯常的作家喜欢顺从夸张的自恋情结。在《比他更好的男孩你换不换》里,他写到了人面对选择,总觉得还有更好的伴侣,却忘记好的伴侣,都是磨练相处学习而来的。没有人天生就成长的完美了,供你享用。
 
在《死文青,活爱情》里,他穿透现在对文青的取笑,用一种坦诚透明的态度,写出了“世上的规律又变回简单了。所有关于男女文青的劣迹传说,都低于爱情本身。”
 
在《山寨喜宝》这个故事里,他写到了女生最常遇到的职场难题。独立是现代女性的梦想,活得更好,是人生的追求。但为了进步,对“潜规则”交换同意还是拒绝?在现实与自我之间,有些不可妥协,有些需要戴着脚镣跳舞。用亦舒的经典小说人物,象征了如今的处境。在绿茶婊之类的说法遍布网络满天飞的时候,沈嘉柯避开了那些词汇,不做道德审判,而是选择了把这些残酷的、难堪的矛盾,在故事里摊开来讲。
 
书里还写了离家出走的少女,付出巨大的努力,勇敢无畏的做自己。写了《逃离北上广》这样的活生生例子。归根结底,这其实是一本包罗社会现实的青春成长书,
 
总有一天,这样的你成为了最好的女孩,闪闪发光。在经历最现实的人情冷暖之后,大家终于发现,这就是人生。每一个个体的生命,通过自立与勇敢成长,都会发光。

\

  沈嘉柯:男,生于1982年。文化评论家,湖北作协会员。国内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于《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解放日报》等报刊发表评论。开有新浪专栏、南方周末网影评专栏。出版《平行塔》《那么一点点美好》等二十余本小说及随笔,被《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国内外数百家媒体专访与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