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研究者:低收入低学历人群爱看韩剧
2013-11-24 14:04:07 来源:
最近热播韩剧《听见你的声音》
最近热播韩剧《听见你的声音》

《monstar》成为热门话题
《monstar》成为热门话题

  长江日报讯 韩研究者称,学历高收入高的中国观众喜欢美剧和日剧。

  本报讯 韩国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高学历高收入的中国人喜欢看美剧和日剧,低收入低学历的人喜欢看韩剧和中国台湾的电视剧。

  首尔大学舆论信息学教授姜明九(音)及其研究团队最新发表的题为《中国电视观众电视剧消费品位指导》的论文包含上述研究成果。近日出版的《东亚日报》也援引了这篇论文。

  该论文称,学历和收入都高的中国人喜欢“理性和有轻快感”的电视剧,比如人气美剧和部分日剧。他们喜欢这些电视剧的原因在于故事情节的出乎意料和紧张感。反之,学历和收入都低的中国人喜欢“非理性、感情过度表露”的电视剧,比如韩国与中国台湾地区的电视剧。低学历、低收入观众之所以爱看韩剧,是因为部分韩剧逻辑性较差,观看时无需动脑子,可以单纯的“感情发泄”。

  学历低但收入高的中国人喜欢“现实而有逻辑”的电视剧,他们通过电视剧观察现实中无法解决的矛盾。高学历低收入的中国人则喜欢浪漫感情题材和青春偶像电视剧。他们会思考“如果那样的故事发生在我身上会怎样”。

  该研究小组以北京393名20-50岁的人为研究对象,让他们对包括中国内地、美、日、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各20部电视剧进行观看,在收集约2万条评论后分析并得出结论。

  对此,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赞同:韩剧确实挺无聊的。也有网友哀嚎:“我讨厌看韩剧,喜欢看美剧,为什么我的收入还这么低”。还有人认为“收入和学历跟看神马电视剧有什么关系?”“如此说来,从此只看美剧日剧,会不会提升收入跟学历?”

  (钟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