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周迅精湛演技 演哭原著莫言
2014-10-27 07:55:0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看片花时,莫言多次因“戏精”周迅的演技感动流泪
 
    2012年 12月 8日凌晨,站在瑞典学院演讲台上的中国当代作家莫言,用一场名为《讲故事的人》的演讲,回顾自己30年的创作生涯,并向自己刚刚获得的“诺贝尔文学奖”致敬。
 
    而这个“讲故事的人”在时隔多年之后,终于再度变成了一个“看故事的人”。
 
    今晚,由山东卫视出品,郑晓龙导演,周迅、朱亚文主演的电视剧《红高粱》将开启全国首播,因临时缺席首映礼而错过记者采访的莫言,日前通过邮件回应了媒体追问。
 
    报务员训练本 写下第一稿《红高粱》
 
    莫言从来没有回避过,自己最初的创作动机是为了“能天天吃上饺子”。但在他真正具备了“讲故事”的能力之后,他说,自己童年时的故事,亲人们遭遇的故事,他生长于斯又恨又爱的“高密东北乡”中村人的故事,“就像听到集合令的士兵一样,从我记忆深处涌出来,他们用期盼的目光看着我,等待着我去写他们。”
    1985年下半年,仍在部队中的莫言,用报务员训练用的纸本子写下了《红高粱》的第一个段落,“我还记得那个本子很小,纸的质量很差。”就在这个“很差”的纸上,“高密东北乡”第一次成形,高密东北乡的人和高粱,也跃然纸上。
    不过,这个写在报务员训练本上的初稿,最后也被莫言烧掉了,当被问及此事时,莫言表示这只是作家创作的习惯,“旧的手稿总是有一些东西让人留恋,就很难下决心重起炉灶。烧掉了,只好逼着自己重新开始写新的东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