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玲珑》天帝“碰瓷”刷爆新浪微博
2017-07-25 13:08:09 来源:汉网
  文/豆蔻沉香
  时入大暑,热气逼人。江城武汉更是已连续一周徘徊在38、39度的湿热里,宛如蒸桑拿。与其在室外浪到中暑,不如宅空调房里吃瓜看剧。
  近日,一部制作精良的古装大剧《醉玲珑》爆热荧屏。虽是周播剧,但上映两周,播出才8集,就已拿下了网络点击破10亿的好成绩,吸睛无数。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剧情里,扮演天帝元安的刘奕君在元凌(陈伟霆)夺回先父王位后的大婚典礼上,自己撞上对方剑尖,以死上演了一出“反转”大戏,逼得卿尘(刘诗诗)祭出玲珑阵,一键重启,故事全面进入第二时空。复杂多变的剧情和丰富细腻的表演引得观众大呼过瘾的同时,“天帝碰瓷元凌”的话题也瞬间刷爆微博,直上热搜榜。
 
 
  刘奕君更是凭借深厚的表演功底和对人物的精准阐释,继王天风(《伪装者》)、谢玉(《琅琊榜》)、扬帆(《外科风云》)之后,再度圈粉无数。
 
 
  通俗未必庸俗    制作用心是关键
  《醉玲珑》是以善于驾驭人物复杂内心而著称的实力戏骨刘奕君首次出演的一部古装奇幻偶像剧,也是他第一次尝试帝王角色。
  就市场上对于这类剧的质疑,刘奕君有自己的理解。
  通俗,只是阐述文本的一种方法和手段,也是大众流行文化的方式之一。但通俗并不等于粗制滥造。
  刘奕君认为,不能按类型来判断一部剧的好坏,关键还是看剧作是否扎实、角色是否丰满以及制作团队是否用心。
  这是一部集双时空叙事和奇幻烈恋于一体的大制作。故事复杂立体,人物情感丰富。导演林玉芬从业20多年,执导过《刑事侦缉档案》、《花千骨》等一系列口碑和收视双赢的作品。而制作方为了画面效果还特别邀请了张叔平担任造型总监,服化道花费不菲。不仅主演的服装、造型、道具全部自制,而且在象山搭了40000平的影棚。主要演员也是一签100多天的档期,全心投入拍摄,连武戏都是能自己上就自己上。和这样的团队合作,自然可以放心制作质量。
  而就角色而言,刘奕君此次接演的天帝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人物。不仅是帝王、父亲和丈夫的三重身份让人物情感和关系的处理变得极为复杂,而且双时空的叙事架构,也要求人物在不同的时空呈现出微妙的变化。雷霆手段、猜疑恐惧以及专情痴心等多层次的内心呈现;在不同时空里同一人物同而不同的对比变化等,都是他在演戏过程中曾深度揣摩和挖掘过的地方。
 
 
  这是一个完整的人物,有着丰富的可塑性与可观性。刘奕君希望通过自己的解读和创造,诠释出一个不一样的帝王,也希望观众能喜欢他在剧中的全新尝试。
  虚构不能虚待   人物演绎接地气
  上周刚结束的4集里,刘奕君的天帝只有宫对、御辇、撞剑三场戏。台词极少,但他完全依靠眼神、表情和肢体动作,细腻的呈现出了人物屈辱愤恨、决绝生死、恩怨情仇、欲说还休的复杂内心。情绪叠叠如浪,是完成度极高的表演。不但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也一度让“天帝碰瓷元凌”的话题刷爆微博,刷上了热搜榜。
 


 
  角色能演得如此鲜活并打动人心,得益于刘奕君对人物复杂性的准确理解和把控。“不会有单纯的善与恶,人物是立体的,关系是复杂的,情感是丰富的。”具体到天帝,刘奕君在某次采访中曾坦言,虽然是奇幻剧,但他并没有将元安当作一个虚幻的角色去演。“天帝身上具有人类的感情,父子情、爱情,还有家国情仇,只不过是被放到了另一个时空中而已”。刘奕君曾谈起过元安知道元凌不是亲子时的人物内心,“你想想,一个皇帝最疼爱的儿子,养育了20年却突然发现不是亲生的那一瞬间,是不是想打自己的脸,这是国耻啊!”所以,他把他当成一个真实的父亲和帝王来揣摩,想象他每天如何上朝办公,如何对待身边的人、对待外国的使节……“这样人物就有很真实的感觉,接地气”。
 
 
  作为靠技术和能力打拼出来的实力演员,刘奕君特别感谢生活带给他的积累和沉淀。他说:“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只要你真正地去关注就会感同身受。我是一个演员,在塑造某个角色的时候,会把身体里某种情感调动出来,拼成角色在这场戏里的状态。所以我感谢生活,如果我塑造的角色具有复杂性的话,一定是生活给予我的,我是一个认真对待生活的人。”
  搭戏不是飙戏    对手演员都很棒
  《醉玲珑》也是刘奕君第一次大范围的和年轻演员合作。也曾从年轻演员走过来的他,表示非常理解也欣赏同剧的这些演员们的工作态度和演技。“好的戏一定是对手演员搭出来的。角色也是互相成就的。”他觉得《醉玲珑》剧组是一个认真工作的团队。像刘诗诗、陈伟霆、还有他剧中的“儿子们”,这些年轻的演员都很敬业,拍戏前做好准备,在现场也都是在聊戏。
  在《醉玲珑》开播盛典时,刘奕君应节目组要求在台上讲了十多分钟的脱口秀,点评和自己合作的演员们。
  除了赞扬刘诗诗的乐观爱笑,演戏认真外,还特别说了陈伟霆在现场和他搭戏时碰撞出的戏剧张力让人震撼和期待。
  这周开始《醉玲珑》第二时空会全面展开,刘奕君的天帝将会和凌王、卿尘一起,带给观众更加精彩的故事。
  看点键接:
  四大看点带你进入《醉玲珑》奇幻世界
 
 
  一看剧情:双重时空,再来一次会如何?
  双时空构置是此剧一大看点。玲珑开启,时空重置。同样的人,不同的经历,情感是否还能共叙。这有些像庄生梦蝶,到底哪一世是真哪一世是幻,如果时空重来,又是否会一切不同。观众又将从中得到怎样的人生领悟?
  二看服化:唯美精致,张叔平的较真是大写的质保LOGO水墨意境的离境天,大漠孤烟的敦煌实景。40000平的影棚,价值不菲的服化道。手工缝制的精美戏服,13斤的盔甲,全自制的道具。工作严谨较真,设计洒脱恣意的张叔平就是大写的质保LOGO。
  三看美颜:皇室成员加巫族族人的赏心悦目
  刘诗诗、陈伟霆、徐海乔、韩雪、黄梦莹、韩栋……皇室成员加上巫族族人,一班演员的颜值堪称逆天。
  四看演技:名导把控、戏骨加盟,延展戏剧张力从业20余年,执导过《刑事侦缉档案》、《花千骨》等一系列口碑和收视双赢作品的林玉芬担纲总导演,刘奕君、曾黎等一众实力演员的加盟,让故事节奏、人物情感、戏剧张力都得到了保障。
  (文/豆蔻沉香  修图/似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