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湖北卫视开播 周迅细腻演技
2015-02-13 09:29:36 来源:汉网


    根据中国首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同名小说改编,由著名导演郑晓龙担任执导,国内著名编剧赵冬苓担任剧本改编的电视剧《红高粱》于2月12日(周四)晚19:30登陆湖北卫视长江剧场。该剧由周迅担当女主角,朱亚文、秦海璐、于荣光、黄轩、曹征、韩童生、王澜、宋佳伦等众多知名艺人联袂主演,讲述了一段关于爱与恨、征服与被征服的充满生命力的传奇故事。

     电影《红高粱》当初虽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在人物造型、环境设计的脏乱落后等方面也引起了争议。电视剧《红高粱》充分研究了这一点,无论从环境道具、服装等诸多方面都非常干净唯美,画面赏心悦目,既纠正了电影版的问题,也符合电视家庭收看的特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电视剧在丰富艺术创作、突出地方特色、弘扬齐鲁文化、保护和传承民间艺术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在色调上注重民族红色的运用。“红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位置,五行中的火所对应的颜色就是红色,八卦中的离卦也象征红色。在古代红色表示喜庆、有驱逐邪恶的功能,中国古代的许多宫殿和庙宇的墙壁也都是红色的。电视剧《红高粱》女主角出嫁穿的红色喜服、头上的红盖头和大红花轿、象征着生命力的那片海一样的红高粱地以及酒缸里流出的红高粱酒都跳跃着鲜红的民族色,尤其渲染了在东北乡这方土地上勤劳勇敢的人民在面对外来侵略时的团结一致、坚韧不屈的民族情愫、家国情怀这种最具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的民族红。


  在道具以及美术置景上强调文化生态的真实、注重文化细节的传播。为了将原汁原味的山东传统的风情搬上荧屏,几经实地勘察,最终选定了山东的高密、杨家埠、十笏园、青州、临沂、沂南等地作为拍摄地,提前种植了近2000亩高粱。剧中80%的主场景都是根据当地文化记载结合小说情节新搭建出来的,20%的场景是在现有场景的基础上改造完成的。民族中最古老的最有象征意义的东西,被看似随意地穿插在电视剧中——“唢呐”、“花轿”、“土坯房”、“剪纸”、“年画”、“门神”、“酒篓子”,“肥棉裤”、“高粱地”,“肚兜”,“粗瓷碗”等等,每一个细节无不是一个历经沧桑的文化传承。


  着重打造经典传统文化桥段。“颠轿”和“祭酒神”是山东早年的习俗,在传统婚姻礼俗中,花轿是最称不可或缺的道具,由此衍生出上轿、起轿、喝轿、宿亲、翻镜、压街(即颠轿)、落轿等一系列经典婚姻礼节,把整个送嫁迎娶活动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在拍摄中,剧组专门安排编舞请教当地的风俗文化专家精心设计动作,提前半个月安排演员到实景地练习动作,颠坏了两顶花轿。另外,电视剧重点拍摄了敬酒神的仪式,在那一片“好酒”的放声大唱中,把观众也带入了一个民族自豪的气氛当中,感受文化传承的伟大力量,感受到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自信。
  《红高粱》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防止“以洋为尊”、“唯洋是从”,防止“去历史化”、“去中国化”的要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