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小娟要回家 一路向南 心有花开
2016-10-18 14:10:37 来源:汉网

 

家是什么?家乡又是什么?从小到现在,听过、写过太多的修辞与描述来形容它,当自己长大后,背井离乡,一座城市换到另外一座城市,当再看到那些小时候稚嫩的句子,家是停靠的港湾,家是指路的明灯,家乡是永远无法割舍的归宿,家乡是一首写不完的诗,哪一种用在它身上都不过分,可哪一种用在它身上又似乎都不够。

 

我的家是他圈起的一块小地方啊

到处都是青草

全部是绿的

 

2015中秋晚会,“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唱了一首歌《我的家》。简单的歌词,欢快的节奏,在那样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好像并没有那么伤感,有的只是:嗯,我们的家,好可爱。门前那块青草地,是我奔跑长大的地方,圈起的这一块小地方是我的王国。

 

\

有这么一个故事流传着,说的是,曾经一个移民到澳大利亚的华裔奶奶,通过当地的华语电台听到“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演唱的歌曲,让儿子不远万里,通过一层层的朋友关系辗转联系,终于买到了乐队的专辑。所以说,故乡的力量是巨大的,尤其当你听到小娟安静地吟唱,轻轻拍打着手中的铃鼓,乡愁透过清澈而温柔的歌声晕开,没有伤感得那么浓烈,但离愁能与思念能在你心头轻轻拂过。

\

“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是一支成立于1998年的乐队,乐队的成员都生活在城市,但是从他们的歌声和生活状态中,你看不到城市的影子,正如他们的名字一样,仿佛山谷里吹来的清风,鸟鸣、花开和阳光都能在里面。小娟是武汉姑娘,吉他手黎强也是武汉人,两人组成了圈内人口中的神仙眷侣,从相识到如今,叫时光的东西真的有在他们这里停止,一切如初见,且行且唱,相守相望。这也许是为什么他们的歌里好像带着一点忧伤了吧,正是那么一点乡愁与离别的惆怅。对故土的眷恋,对土地与四季的热爱,是他们放在歌里的深情。

 

\

Lord, I'm one, Lord, I'm two, Lord,

一百里 两百里 渐渐远去

I'm three, Lord, I'm four, Lord,

三百里 四百里 再回不去

I'm five hundred miles away from home.

不知不觉我便已离家五百余里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背负一切 离乡背井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家在远方 我却再难回去

 

要说对于故乡的那份深情,“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翻唱过一首经典歌曲《500 MILES - 离家五百英里》。民谣歌手唱起英文经典歌曲来确实味道不一样,没有矫揉造作,也没有什么炫技,一如既往的温柔嗓音,是经典的力量,也是小娟的魅力,总能带你进入那个世界,拉回某段回忆。

\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谁又不想有栖息的地方呢。在外这么多年,走过了好几座城市,“如今我对自己的故乡,像来往匆匆的过客”,多么尴尬而难过。

 

北京到武汉,1000多公里,一路向南,回到故乡,武汉姑娘小娟有多少深情娓娓道来。11月4日,【万有音乐系】心有花开—小娟与山谷里的居民2016巡演武汉站,到时候见!

\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11月4日19:30

演出地点:湖北剧院

演出票价:180,280,380,480,799(480*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