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推长篇小说《闷与狂》被评中国版“逝水年华”
2014-09-03 11:40:13 来源:长江日报
    作为2014年北京国际图书节开幕首日的重点活动,“文学大时代:五代作家的跨时代对话暨王蒙最新长篇小说《闷与狂》首发仪式”9月1日在京举行。这部小说长达28万字,被视为王蒙以往45卷1700万字作品的诗意浓缩,60年“写龄”的总结陈词。
    《闷与狂》距王蒙上一部长篇小说《青狐》已有十年之久,书籍从猫的对视入手,从主人公的婴儿时期一直写到老年。看似从婴孩时期写到耄耋老年的感官回忆录,却比回忆录更为宽阔辽远,堪称每一个中国人共同的心灵史诗。北京大学教授陈晓明评价“本书在王蒙所有的书中卓尔不群,弥足珍贵”。复旦大学教授郜元宝更将其称为“中国版《追忆逝水年华》”。
    五代作家对话中,王蒙与刘震云、麦家、盛可以、张悦然同台交流。谢有顺这样评价王蒙:“王老师相信生活的力量,相信生活本身焕发出来的东西能够遮盖、驱散内心所有的阴霾,他对生活,尤其对生活中的人和细节充满爱,我认为这是理解他非常重要的一个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