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多件文物还原真实的拿破仑 他希望儿子了解中国
2014-09-01 09:31:50 来源:长江日报

 和拿破仑相关的物件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  记者彭年 摄
 
    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上周五,《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由法国拿破仑基金会提供的208个系列共280多件文物,为观众讲述了拿破仑50多年的人生传奇。这是我国引进的首个大规模拿破仑文物展,展览文物数量之多在全球也是首次。
 

    该基金会主席皮埃尔·让·沙朗松接受采访时说,很多中国人对拿破仑的了解,是从“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等名言开始的,而这次展览用文物和油画、雕塑等艺术品,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拿破仑。

    “宣传画”中的战马原是一头驴

    拿破仑·波拿巴1769年出生于法国科西嘉岛,他是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执政、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1814年,因战争失败被流放至厄尔巴岛,1815年重新夺回政权,因滑铁卢战役再次战败,被流放至大西洋深处的圣赫勒拿岛,1821年在囚禁中离世,时年52岁。

    沙朗松介绍,历史上留下了不少关于拿破仑的艺术品,如油画、雕塑、版画等,此次展览中最著名的油画是《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的一幅习作,由拿破仑的御用画家雅克·路易·大卫1800年创作,表现拿破仑在远征意大利时,翻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时的情景。

    记者看到,画中拿破仑穿着大红斗篷、骑着战马的标志性形象威武无比,这个形象还被制作成仿大理石雕塑放在展厅入口处。

    “实际上拿破仑当时骑的是一头驴”,沙朗松笑着说,“因为当时要穿越雪山,驴的抗寒性和持久力都比马强,另外,拿破仑披的斗篷是灰色而不是红色。大卫为了体现拿破仑的伟岸和英勇,用一头高大健硕的战马换掉了驴子,这也是当时的一幅宣传画”。

    据了解,这幅名画共有5个版本,分别收藏于凡尔赛宫、马尔梅松城堡、卢浮宫等地。

    该基金会中方代表郑玲波介绍,展览中另一幅油画《拿破仑大帝》上的拿破仑身高为1.686米,这是画家P·德罗林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创作的。此画在全球仅有两幅。

    留给儿子中国史书

    此次展览中,有一套封面为绿色的“绿书”,是拿破仑送给儿子罗马王(拿破仑二世)的历史书籍,内容包括世界历史以及部分中国历史。

    沙朗松说:“拿破仑非常喜爱中国,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曾表示一直想去中国。他送儿子这套‘绿书’,也是希望罗马王多了解一些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郑玲波还介绍了拿破仑关于中国那句名言的出处。1816年,英国外交官阿美士德伯爵奉命到中国商谈通商问题,因拒绝向嘉庆皇帝行叩头礼被赶出了中国。后来阿美士德去圣赫勒拿岛拜访被关押在那里的拿破仑,拿破仑对中国的事情很感兴趣,当他听说阿美士德因为不肯磕头而被赶出中国后哈哈大笑。他说,你们英国人真是因循守旧不知变通,你到中国去,当然要按中国的礼节,当然得三跪九叩。

    最后拿破仑说:“我告诉你,中国是一头巨狮,它现在只是睡着了,如果它醒来,世界将为之震撼。感谢上帝,还是让它继续睡吧。”

    受母亲影响一生节俭

    拿破仑的母亲莱蒂齐娅是一位勤劳节俭的女性,拿破仑对母亲十分孝顺。受其影响,他当上皇帝后也过得非常节俭,这与他挥霍无度的前妻约瑟芬形成强烈对比。

    展品中有一截礼服袖子十分打眼,郑玲波介绍,这件礼服是拿破仑担任第一执政时穿过的。有一次拿破仑吃饭时,礼服的袖子被侍者不小心洒上了酱汁,拿破仑要求只将有污渍的袖子替换掉,裁缝谢瓦利尔将换下的袖子保存了下来。而礼服在滑铁卢战役后丢失。

    皇宫的账本,也记录了拿破仑的节俭。据称,拿破仑年俸定为2500万法郎,与路易十六一样,但是,路易十六每年实际花费4500万法郎,拿破仑却能结余1200万法郎,宫中所需费用只有波旁王朝宫廷的1/4。拿破仑一度每月只需90万法郎,他曾说:“每年只需要1200万法郎和一匹马就可以了。”

    展览中还有不少其他珍贵文物,如拿破仑使用过的加冕手杖、纯金印章、公文包、行军床等,以及他服毒治愈后写给孟德斯鸠的告别信、在圣赫勒拿岛上的第一封遗嘱等。

    该展至11月23日结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