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登陆武汉“首都明珠”带观众走进高雅音乐
2014-08-28 11:39:23 来源:汉网
 
    9月17日、18日,指挥家谭利华将执棒有着“首都明珠乐团”之称北京交响乐团,在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分别为观众带来两场风格各异却都通俗易懂的音乐会,力求让每个走出音乐厅的观众了解交响乐、爱上交响乐。
 
3D全息投影让乐器也疯狂

   你见过交响乐队坐在大海里与自由游动的鱼儿一起演奏交响乐吗?你想体会裸眼3D的全息投影与传统的交响音乐演出形式给您带来的视听震撼吗?9月17日,谭利华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一台充满创意与激情的大型全息动漫情境交响音乐会《乐器也疯狂》。

   《乐器也疯狂》是北京交响乐团的一大创新,在全世界也是首创、独一无二的音乐会形式。本场音乐会将用交响乐融合最新科技的全息影像技术,以青少年观众喜闻乐见的动漫为载体,把相应的乐器卡通化,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传播音乐知识。

     音乐会上,音乐家在全息动漫影像技术及现场人偶互动中,演绎多部世界音乐大师的经典交响乐作品。观众可以通过观看演出全面了解多种多样的音乐表演形式,如独奏、重奏、合奏、齐奏、互动演奏,交响乐演奏等;还可以了解木管乐器、铜管乐器、弦乐乐器、键盘乐器、打击乐乐器等不同种类的乐器声音特点。音乐会的尾声,古典音乐大师们将从十七、十八世纪穿越而来,和观众共享音乐的美妙。
都说高雅艺术是阳春白雪,其实她也有张亲切的脸。就请您以轻松的心情,跟随北京交响乐团进入交响乐的奇妙世界吧!
 
 
“演奏加讲解”的经典作品集萃
 
     9月18日,谭利华将带领北京交响乐团,以“演奏加讲解”演出方式,为观众详解五部交响乐经典作品,献上一台普通观众也能听懂的高雅音乐作品集萃音乐会。

    音乐会上半场,谭利华将指挥乐队演奏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序曲,鲍元恺的中国民歌改编管弦乐作品《猜调》、《兰花花》和《太阳出来喜洋洋》,约翰•施特劳斯的《南国玫瑰圆舞曲》,柴科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和威尔第的《西西里晚祷》序曲。“这些作品观众一定都听过,有些可能叫不上名字,但是一听到旋律肯定都会觉得熟悉。通过讲解和乐团高水准的演奏,我们希望观众能真正了解这些经典,能记住这些作品背后的创作者。”谭利华说。

    音乐会将以轻歌剧《蝙蝠》序曲开场,这部作品虽短小精悍,却有着完整的大型交响乐作品的结构,观众可以通过乐团高水准的演绎,在短时间内了解交响乐“三段式”的音乐结构。
《猜调》、《兰花花》和《太阳出来喜洋洋》三首管弦乐作品,选自鲍元恺的《炎黄风情——二十四首中国民歌主题管弦乐曲》。鲍元恺以西方作曲技法,重新阐释中国传统音乐作品,赋予中国民歌新的活力。音乐会上,谭利华将带领观众领略不一样的民歌风情。

    约翰·施特劳斯的《南国玫瑰圆舞曲》是根据作者1880 年创作的轻歌剧《女王束带里的手帕》中的音乐编写的,乐曲节奏轻快、旋律优美,是约翰·施特劳斯最著名的圆舞曲之一。

    《如歌的行板》是柴可夫斯基《D大调弦乐四重奏》的第二乐章,其灵感来自一位泥水匠哼唱的一首俄罗斯民歌。1877年初,俄国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在莫斯科聆听这首乐曲时,第二乐章将他感动得泪流满面。托尔斯泰说,这部作品让他“接触到苦难人民的灵魂的深处”。柴可夫斯基看到此景,心中十分激动,他在日记中写道:“在我以作曲家自许的一生中,至今还没有得到过这样的满足和感动。”而《D大调弦乐四重奏》也正因有这个杰出的乐章,才特别受到世人的钟爱。《如歌的行板》既是柴可夫斯基的代名词,也是北京交响乐团的拿手作品,乐团的演绎深沉、婉转、凄美,总能精道表现出乐曲所传达的意境。

    威尔第的五幕歌剧《西西里晚祷》虽然恪守着巴黎迈耶贝尔传统的浮华风格,但也是威尔第里程碑似的作品。其中,序曲是整部歌剧最优秀的一页。虽然仅仅只有9分钟时间,序曲却以富有特性的笔法及奏鸣曲的形式,展示了剧中主要人物的形象和事件连续发展的过程。可以说,它的每一分钟都处在不同的感情里,都表达着丰富而多变的内心世界。

    音乐会下半场,谭利华选择了大部头的普罗科菲耶夫的芭蕾组曲《罗密欧与朱丽叶》选曲。三幕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创作于1935年至1936年间,剧本根据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同名戏剧改编。舞剧音乐共五十一曲,开始并不为人们所接受。1936年,普罗科菲耶夫将其改编成两首管弦乐组曲和一套钢琴组曲,在音乐会上演出并受到欢迎。1944年,作曲家又由此改编了第三部交响组曲。乐曲继承并发展了柴科夫斯基舞剧音乐的交响性原则,以特有的深刻抒情性和戏剧性著称于世。美妙动人、丰富多彩的旋律与和声,复杂多样化的节奏以及雄魄壮阔、精致华丽的配器,把舞剧音乐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时代高度。
 
 
乐团简介
北京交响乐团成立于1977年10月。作为中国首都北京音乐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创造者,该团在成立和发展的37年中,凭借高度的职业化标准、严谨的演奏技艺、丰富广泛的曲目和深厚的音乐修养以及全体音乐家对音乐无比执着的热情和真诚奉献,实现了乐团艺术水准的持续性稳步提升,使得北京交响乐团成为中国最受欢迎和国际颇有影响力的乐团之一,赢得了世界性的广泛关注与赞誉。
 
演出地点:武汉琴台音乐厅
官方网站:www.qtconcerthall.com
售票电话:027-51865777
更多精彩关注微博@武汉琴台音乐厅  微信:琴台音乐厅
 
2014年9月17周三 19:30
乐器也疯狂—世界首部三维全息动漫情境交响音乐会
指挥:谭利华  演出:北京交响乐团
票价:80 180 280 380 580元
购票优惠政策:
1.演出前20天以上购票可享受7.5折优惠;
2.演出前10天以上购票可享受8.5折优惠;
3.演出前5天购票可享受9.5折优惠;
你想知道世界十大作曲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经典音乐串联在一起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你见过交响乐队坐在大海里与自由游动的鱼儿一起演奏交响乐吗?你想体会裸眼3D的全息投影与传统的交响音乐演出形式给您带来的视听震撼吗?你见过演员及卡通人物画里画外时空交错的演奏交响音乐会吗?您想身临其境畅游动漫王国,与动漫精灵同喜、同乐、体验动漫世界的生活吗?
 
北京交响乐团:中国最著名的交响乐团之一、与有百年历史的世界著名唱片品牌EMI全球发行八张唱片
谭利华:现任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作为中国乐坛最活跃和有影响的指挥家,曾指挥伦敦爱乐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等
2014年9月18周四 19:30
爱的震撼——世界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
指挥:谭利华  演出:北京交响乐团
曲目:蝙蝠序曲 西西里晚祷序曲
      南国玫瑰圆舞曲 如歌的行板
      芭蕾组曲“罗密欧与朱丽叶”
      中国民歌:猜调 兰花花 太阳出来喜洋洋
票价:80 180 280 380 580元
购票优惠政策:
1.演出前20天以上购票可享受7.5折优惠;
2.演出前10天以上购票可享受8.5折优惠;
3.演出前5天购票可享受9.5折优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