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穹之下》偏门也有高收视 叙事节奏严密
2013-11-24 14:04:00 来源:
《苍穹之下》剧照
《苍穹之下》剧照


  史蒂芬·金原著、多线索叙事、精致特效以及终极大悬念,《苍穹之下》吊足了胃口,牢牢地吸引住了观众。

  每年5月美剧结束一个播出季后,美国电视都会进入相对冷清的暑期淡季。在9月新一轮播出季开始之前,普通电视观众都会把注意力放在暑期电影、体育比赛上,还有一群人会跑出去旅游。因此,在暑期播放的美剧,都是些很难在常规播出季亮相的“偏门”剧。暑期淡季播出的美剧,收视率普遍不高,但聊胜于无也就那么回事。

  今年暑期,却有这么一部“偏门”新剧大放异彩,不但获得了媒体的高度评价,而且收视率也飙升到常规播出季的水平。这就是《苍穹之下》。故事讲的是度假小镇切斯特磨坊镇突然被从天而降的透明盖子给笼罩住。任何物体都无法穿透这个透明罩,整个小镇从此失去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开始,被困在透明罩里的居民在思索着如何突围。很快,他们发现突围变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于是,罩子里现存的生活资源成了众人争抢的珍宝。小镇居民的人性得到了最残酷的拷问,有些人更邪恶,有些人更善良。心狠手辣的小镇议员试图通过法西斯手段来控制所有人,一个外来的神秘士兵会不会成为众人的救星?透明罩从何而来?它怎么才会消失?

  《苍穹之下》根据大师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说改编,首播集吸引了1353万观众收看。这个成绩在暑期,只能用“梦幻、神话”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可以对比着看一下这个可怕的收视率,5月份《生活大爆炸》大结局的收视人数是1548万。

  是什么让《苍穹之下》具有这么大魅力?综合来看,有这么几个因素,史蒂芬·金原著、多线索叙事、精致特效以及终极大悬念。

  早有人打过比方,史蒂芬·金好似中国的金庸。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无论品质高低,先天就能获得较高的关注度。由史蒂芬·金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有好有坏,但从来不缺关注。

  《苍穹之下》小说原著有着非常严密的叙事节奏,电视剧版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也设计好了符合电视观看规律的叙事节奏。

  从灾难降临小镇起,整个电视剧分三步,分别探讨命运、恐惧和法西斯主义。这也符合一般人的认知,当一个莫名其妙的“金鱼缸”扣在自己家上面的时候,人们先会思考,然后会害怕,然后传统的社会秩序会受到强硬派的挑战。一出科幻味十足的戏码,最终又回归到了所有人都很容易理解的内涵上。这大概是雅俗结合的样板了。

  CBS电视网在制作《苍穹之下》时,非常重视视觉特效,因为这是吸引“庸俗”观众最直接的筹码。投入在特效上的钱,肯定花得物有所值。第一集,透明罩从天而降,把一头牛切成两半,那段戏看着是毫无破绽。全剧充满了大量赏心悦目的特效,即便是出于猎奇的目的,观众都会很乐意看完一集。

  史蒂芬·金是玩转悬念的大师,引发灾难的透明罩是全剧的终结噱头,看了开头的人一定会硬挺着看到最后一集。为了不让小说给电视剧带来剧透,CBS电视网重改了结尾,这就把小说读者和电视观众的胃口一起吊了起来。

  虽然从第二集开始,《苍穹之下》的收视率有了波动,但从观众讨论的热乎劲儿和媒体的一致称赞来看,它一定是今夏最成功的新剧。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