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涵Angela Zhang》找到了隐形的翅膀
2014-03-27 13:57:07 来源:汉网
来源:搜狐娱乐

一般来说,大部分歌手一辈子都只会有一张同名专辑。因此对于这张同名专辑的命名,往往是慎之又慎,一般不会轻易出手,一但出手就必定代表了自己对专辑音乐的自信。而这一次, 终于也出手了。

从新专辑问世的背景上,就可以知道张韶涵为什么会以同名的方式,命名自己的第八张个人专辑,因为这恰恰是她入行以来,第一张由自己全权负责、全权打造、全权做主的唱片。一个人,最了解自己的,往往就是自己本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张韶涵Angela Zhang》无疑最接近张韶涵自我,至少是这个阶段的她。

从大的方向来讲,《张韶涵Angela Zhang》依然是一张很张韶涵的专辑。她并没有因为想要高大上,而抽身离开自己最为熟悉的歌路,去玩独立音乐、去玩文艺腔,在一个陌生的世界里,去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新专辑里的她,依然是那个充满着时尚气息,充满着爱和正能量的张韶涵。她没有推翻自己的过去,只不过更坚定了努力的方向。

当然还有细节的优化。新专辑不再有《喜欢你没道理》和《头号甜心》这样已经不符合现在的张韶涵年龄和心态的歌曲。在重新规整和规划之后,张韶涵保留了那个最好的自己,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打造的更完美和多彩。

作为一张主流专辑,《张韶涵Angela Zhang》确实没有任何的非主流和另类之处。但是作为一张主流专辑张韶涵的这张同名专辑,又确实是一张专属于她自己的唱片,是主流乐坛保持歌路和气质独立的一张唱片。专辑没有像传统主流专辑那样,拥有泾渭分明的所谓慢歌和舞曲按比例分配。也并非以云集华语乐坛顶尖音乐人创作作品的形式,交出一张类似精选,但又能和其他歌手进行选歌互换的专辑。

采取海外购买歌曲版权的形式,也让《张韶涵Angela Zhang》跳脱了华语乐坛的传统味道,拥有了国际化的线条和特质。像《我的眼泪》就完全没有那种华语苦情歌的纠结,从一开始就能给人一种开阔和明亮的感觉,如同北极光,阴冷的氛围中,却散发着独有的光芒。当然,更重要的是,用一种开放的声线演绎悲伤的华彩,也将张韶涵辨识度极高的清亮音色,表现得更锐利、更有棱角。

而《阳光空气》尽管有个很甜蜜的主题,但张韶涵同样并没有将甜蜜处理成了甜腻,以至于让作品腻味。电气化的音色和节拍,加上她保持本色的穿透力极强的声线,也让这首歌曲显得格外大气。小家碧玉因此变得更有大家闺秀的大家范儿。

如果想要听更纯净的张韶涵声线,一如上张专辑的《If I Am the One For You》,那么《爱旅行的人》就是最好的选择。尽管人声远大声过编曲,但张韶涵纯粹人声中的那种冷金属般的质感,同样能够幻化出一种立体的韵味,不至于让人觉得乏味。而吴克群的作品《讨好》,除了动听和流畅的旋律之外,张韶涵更用非常具有东方韵味的颤音和转调,为整首作品增添了一种别样的风情。当然,也是别人模仿不来的、独特的张韶涵味道。

作为专辑主打的舞曲《OK蹦》,既没有国际化舞曲那种过于浓重的电味,也不像有的华语制作人处理的那样土气,介于两者之间的这首作品,更接近于欧美电音舞曲。没有那么多元素和音色的堆积,在旋律和节奏之间又能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而最与众不同的,依然还是张韶涵声线对于电音的掌控力。她天然的磁性金属声线,能够让人声不必经过效果处理,同样能够成为歌曲最靓丽且标志性的风景。穿透力很强,往往很少用来形容一个歌手在舞曲作品里的演绎。但《OK蹦》就是这样一首在节拍里,依然能够让人轻易找到张韶涵的歌曲。

在主流的布局下,保持着声线的特色,以及个人独特的气质;在国际化的制作中,依然未失东方的婉约和典雅;在眩目的音色中,依然可以于《活在此刻》里给人正能量,于《刺情》呈现七宗罪的深刻;同样,在越来越成熟的选歌和演绎中,张韶涵同样在这张同名专辑中,依然保持了青春年少时的劲道,那种歌声里的倔强和能量。这显然是最好却依然本色的张韶涵,而在这张专辑里,她也终于找到了曾经希望的那对隐形的翅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