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芭蕾《海盗》首登东艺 营造跌宕舞剧氛围
2014-04-30 13:00:33 来源:汉网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施晨露

《海盗》剧照。(资料)
《海盗》剧照。(资料)


被《纽约时报》称为“剧情和舞蹈有着令人屏息凝神效果”的浪漫芭蕾舞剧 《海盗》,5月9日、10日将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展演项目,首度登台东方艺术中心。辽宁芭蕾舞团特邀曾在马林斯基剧院、波士顿芭蕾舞剧院担任主要舞者的彼得·奥斯达索夫出任导演,编舞及舞美设计也由俄罗斯班底挑梁担纲。

《海盗》取材于英国诗人拜伦的同名诗作。在拜伦的精神谱系中,真挚磅礴、独立不羁最为可贵,从哈罗德、曼弗雷德、该隐,再到《海盗》中的康德拉,洒脱纯粹的人物不曾在他的笔下断裂。有趣的是,拜伦笔尖所勾勒出的康德拉,并非如今普世对于海盗、劫匪、暴徒的认知,被赋予了侠客般的勇士魅力。舞剧《海盗》的背景被放置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占领希腊时期,剧中“海盗”为争取独立而与入侵者抗争。因为康德拉身上的这股“侠气”,芭蕾舞剧《海盗》一度被译作《海侠》,至今被不少芭团沿用。

《海盗》改编复排者马里乌斯·彼季帕在芭蕾界是如雷贯耳的人物,从取材于古印度寺庙舞姬生活的《舞姬》,到中国观众熟知的《天鹅湖》、《睡美人》和《胡桃夹子》,经他之手编排的舞剧,无不被传为经典。《海盗》是他在1863年复排的作品。与《仙女》、《吉赛尔》等以柔美见长的舞剧不同,《海盗》将阳刚之气和豪迈之情渲染得淋漓尽致。剧中穿插的大量双人舞、三人舞十分考验芭蕾舞者功底,《海盗》也因此成为国际芭蕾舞比赛的规定项目。

辽宁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曲滋娇介绍,这版《海盗》最大特点即“舞中有戏,戏中有舞”。舞美设计则突破传统,灯光将延伸到观众席中,道具、化妆、服装也进行大幅改良,令整个剧场浸于舞剧跌宕的氛围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