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的太阳》词曲作者作曲家美丽其格病逝
2014-01-20 15:03:46 来源:汉网

来源:内蒙古晨报

美丽其格(资料图)

美丽其格(资料图)


11时40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的词曲作者,著名蒙古族作曲家美丽其格因病医治无效在呼和浩特逝世,享年85岁。

致力创作蒙古族戏剧音乐

美丽其格1928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莫根庙的军人家庭,17岁时进入兴安陆军军官学校。1947年,喜欢唱歌跳舞的他考入内蒙古文工团担任演奏员,1951年到中央音乐学院深造。

作为当代蒙古族戏剧音乐的奠基人与开拓者,美丽其格1960年开始专门从事蒙古语歌剧创作。他先后创作了《草原烽火》《达那巴拉》《莉玛》《多松年》和《双鹤山》等10多部歌剧。在创作中,美丽其格熟练地运用了大量民歌说书调、萨满调等民间曲调,使每一部歌剧都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有的至今仍是剧团的保留剧目。

吴雁泽“太阳”唱出中华情

据媒体报道,当年在《歌曲作法》结业时,老师要求学生创作一首歌曲。美丽其格想表现农牧民族的思想感情和精神境界,回忆曾经酝酿的思路,也联想起赴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感受,就以内蒙古民间曲调为素材,创作了旋律宽广舒展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50多年来,这首歌被广为传唱,还在2006年入选我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播放曲目,被评选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中国的男高音歌唱家不少都唱过这首歌,吴雁泽是唱的时间最长、对它感情最深的一位,他唱了无数遍,因为“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从当学生时就喜欢这首歌,它表现了蒙古族刚中有柔、柔中有刚的性格,唱出了蒙古族人民的心声,更唱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

据悉,美丽其格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月20日举行。

>>“美丽”引发的误会

不知道美丽其格的人都以为,这一定是位柔情似水的蒙古族姑娘。美丽其格自己也觉得好笑:“我这个曾经的‘美丽’今天变成‘丑小鸭’了。”

2009年,美丽其格接受采访时说,他的名字是姥姥给起的,其含义无法找到相应的形容词来描述。大体上描述一下:一泓湖水明亮如镜,溢而不洒,没有一丝水纹;熟睡的宝贝一脸的安详宁静让你无法大声喘息……可以想象,在姥姥眼里,她希望外孙的名字内涵就是这样一种景象,永远清纯恬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