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吉赛尔》上演灰色悲剧 重铸浪漫主义名剧
2013-11-22 12:01:39 来源:

  11月1、2日,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将在上海城市剧院带来现代芭蕾《吉赛尔》,这也是城市剧院五周年系列演出的首秀。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与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和瑞士贝嘉芭蕾舞团,构成了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的“黄金三角”阵容,而此次上演的现代版《吉赛尔》也是首次在亚洲舞台亮相,值得一看。

  继马兹·艾克1982年神话般的版本之后,在新锐舞蹈家蓬托斯·里德贝格的手中,《吉赛尔》这一浪漫主义芭蕾舞剧的巅峰作品再次大放异彩。作品巧妙地将一名经历颇丰的年轻编舞,一段古典芭蕾的音乐作品和一个能轻松驾驭任何风格的舞团融合在了一起,实现了蓬托斯对《吉赛尔》重构的梦想。蓬托斯的改编忠于原作品,在此基础上,他的《吉赛尔》充满了诱惑、阴郁,白纱和百合也随处可见,塑造了吉赛尔全新的形象,赋予她强大的力量,创造了一部当代的悲剧,将吉赛尔与阿波切特的爱情故事展现的淋漓尽致。

  整场演出的基本色调被定位在了白、黑、灰当中。吉赛尔的“白”;黑色的主色调,甚至连舞台侧幕都被换成黑色;通过精湛的舞台视觉设计被搬上舞台,灰色的“床”与 “楼梯”。里德贝格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一个标新立异且分散的视觉效果,描述了男主角内心的偏袒之情如何导致了悲剧的结局,透视的场景设计将故事置于合适的场景中进行表演。

  29岁的泰国舞者莎拉瓦尼·塔娜塔尼特把吉赛尔的疯狂表现到了极致,舞台上那一袭空灵的身影,浪漫而美好,身着白纱,轻点脚尖,静静伫立,成为了观众视线的焦点。

  重新编排修订一部广受欢迎的经典巨作,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是这部作品准确地抓住了人性的本质,恰到好处地赋予了作品完美的艺术性,此前在日内瓦大剧院响起热烈的掌声证明了观众的热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