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英雄》尺度大? 杨庆:突出热血而非血腥
2016-04-06 16:10:09 来源:汉网

一直以来,无论是导演还是观众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国内的电影审查标准到底是什么?而作为电影审查的重点关注对象,现实题材类的电影又往往会成为那个被严加照顾的受害者。不过值得肯定的是,这个“照顾”的标准的确在慢慢放宽,从2011年的《守望者:罪恶迷途》、2012年的《边境风云》、2013年的《毒战》,到2015年集中爆发的《烈日灼心》、《解救吾先生》以及《老炮儿》,内地的现实主义社会题材类影片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4月1号公映的《火锅英雄》,看起来,将会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我们采访了电影行业内不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一起来看看“火锅”的这些幕后英雄,如何在尺度、完成度与精彩度之间走钢丝。或许,亦能为华语电影找到一些新的支点。

设定:犯罪是外壳,情感是内核

看看陈坤在预告片中被揍成“猪头”的惨样,许多观众都对《火锅英雄》的动作戏倍感期待。此前在网易娱乐访问导演杨庆时,他也谈到关于动作戏的内容, “我个人很喜欢韩国一些影片的风格,这次也从韩国请来了动作指导团队。怎么说呢,我觉得现实题材有它自己的动作风格,我也希望能在国产电影里展现一种跟故事有关的现实主义的动作风格。我们做得挺认真的,不过后来还是考虑到市场和观众接受的因素,动作镜头上剪掉了一些暴力血腥的部分,毕竟我还是想突出热血,不想突出血腥。”

事实上,即便是故事层面,《火锅英雄》也难免有些雷区,“原来国产电影的标准有些硬性杠杆,比如主要人物必须都是正面的。当年的《无人区》为什么没过,就是因为里面都是坏蛋,没有一个正面人物,包括人物采取的行动也是。虽然《火锅英雄》的人物行为被迫变成了一个抢劫的事情,但直接描写主要人物抢劫这个事情在原来的内地是没有过的。”相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但他同时也强调,尽管现实主义题材总是难免会存在一些讽刺面,但从探索电影主题的深度和广度上考量,“主管部门也是愿意爱护这个东西的。前提是你的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的内核很重要。”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火锅英雄》的内核,依然是一个非常正面的情感力量。主角刘波,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碌碌无为,从广义的角度看,这样的人物设定相信也能引发规模不小的共鸣,而当刘波在之后面对诱惑时,在面对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问题时,这个人物身上的善良和真性情就展现出来了。

至于影片中的反派设定,“七哥”代表的,是社会上一类手握资源的人,这样的人物大众自然都能理解。而那四个并无明确身份来源的小鲜肉劫匪,则也是集思广益的结果。

审查:不能因为追求无害而导致无趣

所以与其将电影在故事与的动作戏上游走边峰的修改与设定,看成是与主管部门的斗智斗勇,倒不如说是创作者在跟自己搏斗。相关人士的话也证实了这点,“其实这个东西,我觉得我们的主管部门是看得明白的,我们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他们是能明白你想表达的这个深沉的东西的……他也很清楚知道说如果你很直白去说这个事情是没有说服力的,它是没有形式感的。所以当他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就会在这个部分来给你做一些平衡,在他可控的范围之内,我们如何去做,当然我们也得配合。所以我觉得这个‘尺度’可以不要那么‘麻辣’,但是这个变化确实在慢慢地形成。”

变化正在慢慢形成,而如果细究的话,这种变化对于创作者而言无疑是有利的,当然伴随的还有创作上更高的门槛和要求。电影《老炮儿》之所以会引发一波讨论热潮,很大程度上并非是因为黑帮的元素,而是它讲述的是一批被时代抛下的人,如何在人生的最后继续维护着自己那些尊严之上的东西。“大家现在都太追求做无害的东西,反正我也不招谁,就打安全牌。但是你的电影归根结底是要有得讲的,不然观众凭什么花钱看你这场电影,我们不能最后因为无害就无趣了。”

从这个角度看,《火锅英雄》在其血肉横飞的外壳下,包裹的其实还是一部感怀青春的伤感之情,也充满了创作者对30岁之后随波逐流的自嘲与调侃,而在杨庆看来,这也是自己在创作上的一个坚持方向,“我想表达的还是一种比较虚无的情感吧,其实大家虽然觉得《夜·店》和《火锅英雄》好像都是偏黑色的风格,但是其实内在的情感部分还是不一样的,我也还是会想做一些更强调深层情感的作品。如果没有情感作支撑,可能最后也就是个B级片而已。”

优势: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基于对环境的了解

事实上,即便是从“推动国产片,对抗好莱坞”的角度,我们的电影主管部门也会更大程度地来放宽对电影创作的限制,毕竟这是事关中国电影长远发展的硬性标杆。既然我们无法在最显眼的外在去做文章,“人家都可以拍《伦敦陷落》了,我还不能干一件比如今天说的‘抢劫’的事,我们在这个层面没办法跟他们对抗。”那么我们怎么解决?相关人士给出的答案是,“我觉得这个东西是有解的,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对我们生活的世界和我们周围的人是了解的,我们可以用更好的角度和切入点去描写在这片土地上的人。”

就像《火锅英雄》中,导演杨庆作为一个重庆人,来拍摄自己的故乡,这其中就有一种“我了解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的感觉在里面,也许是不习惯自夸的原因,在被问到是否拍出了重庆最本真的样子时,导演的回答简单中还带着点谦虚,“我自己还是觉得拍出了那种感觉,毕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就是想讲这个土地上这样一群有请有义的人。”

而在相关人士的眼中,杨庆这样热爱这片土地的导演,才是中国电影的未来,“这真的是因为你深爱这片土地和这些人,因为杨庆导演就是重庆人,创作时他就经常说哪个角色很像他小时候认识的谁谁谁。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者首先要基于他对这片土地深刻的热爱,他才可能拍出这样的作品,捏着红酒杯可拍不出现实主义题材。中国正在改变,是需要有人去做这种事情的,电影其实是可以这样拍的。不论拍什么题材的电影,我们直面好莱坞的最大优势,就是我们比他们了解这片土地上的人。”

尺度:自我检视而非自我阉割

不过在当下的国内电影市场上,很多观众更期待的,也许是能在大银幕上看到更黑色甚至更灰色的华语犯罪电影,正邪难分的对抗,亦正亦邪的人物等等。必须承认的是,在这方面香港电影,特别是杜琪峰的确对观众的这种审美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而杨庆也坦言,自己就是杜琪峰的粉丝。在大方向上看,这种模糊善恶的创作的确会在艺术性上给人以震撼,但其实另一方面,这亦需要观众在成熟度上达到一个同等的层次。

在采访中,相关人士也表示,在把握内容的度上,也需要行业内部的自律,“我认为这是全世界所有做内容产业的人都需要做到的自律,因为这代表的是你的世界观。还有一个,社会责任感,就是你做的这个东西最后会产生一个什么结果和影响,不能因为你自己嗨了就去干了。”

而在更大的层面,《火锅英雄》的定位首先是一部商业电影,这自然就需要去照顾到大多数观众,去维护主流的价值观。所以影片前后剪出的三个版本,也都是在这个方向上的修改,区别也主要是在“叙事的节奏上”。杨庆也说,自己其实并不想做太过纯粹的类型片,也并不会把放大尺度作为自己的创作目的,“创作的根源其实很纯粹,每次创作也不会很刻意去考虑是放开还是不放开,在中国做导演拍电影,还是要对故事对市场对国情要有自己清楚的认知,要学会平衡,如何把一个大类型移植到我们的环境中来,这个确实是需要创作者绞尽脑汁来做的。”

所以沿着杨庆所说的“平衡”,我们也可以对未来华语犯罪片给出一个简单的偏方,就是在对现有审查制度首先保有“敬畏之心”的同时,要在团队的专业度上,做到最好,“一开始要有预案,出了事也知道怎么去面对,就是考验你的成熟度。这种努力不是这一部戏的,是你长久的经验的累积,对这个行业的观察去做出的努力。”

“当我们认识到审查是一个很正常普遍的事情,心态就会很不一样了,首先需要自我检视,但不是自我阉割,这是两个概念。”相关人士的总结,可谓一针见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