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助》选私塾仿孟母 拒送女儿进体制初中
2016-03-04 13:41:10 来源:
\
小芈月表演 

近年来,伴随着“国学热”、“读经热”的升温,私塾补习班在国内应时而生,私塾文化也被更多人所接受。而在本周四播出的《四大名助》中,一位身着古典服饰、造型酷似热播剧《芈月传》中小芈月的萌娃引发观众热议——十岁的她擅长书法、诗经、昆曲、尺八等中国传统技艺,但却连20以内的加减法还不会算……据“小芈月”的姨妈表示,女孩七岁时就退了学被妈妈带进深山读私塾,让自己难以接受。而现场姨妈和妈妈关于体制学校和私塾教育的争论也引发了观众对中国教育现状的激烈讨论,一些网友认为“体制学校是社会化的必经途径”,也有人觉得“脱离体制未必不好,还是应该尊重孩子选择的权力。”

“小芈月”弃学读私塾

读经之余课外生活丰富

据了解,“小芈月”祖籍浙江杭州,爷爷奶奶都是广州美院雕塑系教授,爸爸是也是广美教授;而姨妈口中“从古代穿越来”的妈妈原来是个古筝老师,对国学尤为热爱,现在已经辞职到读经班做了老师。浓厚的家庭艺术氛围使得“小芈月”四岁就开始读论语,七岁时一边上小学一边开始读经。妈妈发现她在这方面很有天分,但是一边上学一边读经让她无法兼顾,妈妈就决定让小芈月退学,专心读经。

从“小芈月”妈妈那得知,“小芈月”所在的私塾作息时间为每周一到五上课,周六周日休息,一年有寒暑假各一个月。而她的私塾学习生活也并不像姨妈在节目中所说的枯燥无味——早上六点四十起床早锻炼,早上三节课,中午回家练习尺八;下午的课程有书法课以及英语、吟诵、礼仪各式课程,上到晚上八点下课。妈妈表示:“在课余时间,女儿也会看看电视,她很喜欢日本动漫,而且她也有自己的微信,其实和同龄孩子的日常没有太大差别。”

为选私塾妈妈“孟母三迁”

现就读“全国最大读经村”——梧桐山

“小芈月”现在所就读的梧桐山私塾也是妈妈经历了“孟母三迁”精心选择的。“我先后去打听了三家私塾,最终才决定把女儿送到梧桐山。第一家私塾里有一百多个学生,学生过多的话,教育质量就不够好,而且那里的老师觉得琴棋书画是不入流的小道,这让我很不认同;第二家私塾呢,只教孩子读经,每年只有过年才休息一周,这样太累了!”妈妈说道。

如今“小芈月”就读的私塾位于深圳梧桐山。据了解,梧桐山是深圳的最高峰,山脚有着全国规模最大的“读经村”。诸多国学大师,古琴老师,戏曲老师都聚集在这里,凭着对国学的一腔热忱开办了许多私塾,将这里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山村,打造成了民间国学教育的重镇。尽管私塾教育不考试、不发文凭、“先生”也没教师资格,但相较于体制学校沉重的课业负担,白热化的考试竞争和复杂的人际关系,其着力宣扬“孩子人格和学识培养”的教育风格促使许多家长把孩子从来此处就读。“小芈月”的妈妈还提到:“因为担心女儿住校不习惯,我也在私塾附近租了房子陪读。现在女儿的私塾堂主是一个练了一辈子内家功的人,我希望她能感染到我女儿,我觉得女孩子一定要身体健康有气质。”

妈妈:不打算送女儿上体制初中

欲令其再学三年诗文

现在“小芈月”的妈妈已经不打算把女儿送进初中,而是准备让她再读三年经文,继续作文作对。对此“小芈月”的爸爸表示非常支持,女孩的爷爷虽然希望“小芈月”能一边读经一边上体制学校,但态度也基本中立。家中唯有外婆、姨妈都强烈反对,姨妈觉得:“孩子满脑子都是四书五经,以后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对此妈妈反驳道:“体制学校也是可以和私塾对接的,我带的第一批私塾学生在体制学校进行过渡时也都非常顺利。有成功的例子在前,我完全不担心女儿教育上的问题。 ”

对于社会上日益流行的私塾教育,许多教育者都持有异议。江苏省淮安市实验小学校长戴铜提到:“国学经典中绝大部分都是我国文化发展的精华,但是也有一些有悖时代精神和违背人性规律的内容,如果不加选择传授给分辨能力还很弱的儿童,会对他们造成隐形伤害。同时,进私塾也必然对学生后继学习不利,完成私塾教育后,到哪一级学校继续接受教育,如何参与区域内统一的中考和全国统一的高考,都是家长必须面对的问题。”四川师范大学教育专家李松林则认为:“私塾教学的产生是对现实学校教育的一种挑战和警示,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回归教育本性的一种呼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