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轮回选秀之殇 今夏SNH48总选举将至
2014-04-23 11:12:53 来源:汉网

来源: 网易娱乐 

随着近期《中国好歌曲》的收官,2014年国内选秀造星又迎来了一次小高潮,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有超过23档选秀造星类节目在卫视频道先后出现。《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我是歌手》、《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中国星力量》、《中国红歌会》、《我为歌狂》、《最美和声》等节目让观众们看得眼花缭乱。然而让人尴尬的是,尽管各大卫视使出浑身解数,观众却普遍感觉审美疲劳,节目收视率也差强人意。

今夏SNH48总选举将至。

今夏SNH48总选举将至。

SNH48。

SNH48。

网易娱乐4月23日报道 随着近期《中国好歌曲》的收官,2014年国内选秀造星又迎来了一次小高潮,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有超过23档选秀造星类节目在卫视频道先后出现。《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我是歌手》、《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中国星力量》、《中国红歌会》、《我为歌狂》、《最美和声》等节目让观众们看得眼花缭乱。然而让人尴尬的是,尽管各大卫视使出浑身解数,观众却普遍感觉审美疲劳,节目收视率也差强人意。盘点近十年来的选秀造星,从2005年的《超级女生》以后,内地的选秀造星活动始终没能再制造出像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这样始终活跃在娱乐圈的一线明星。人们都在问下一个“李宇春”,还要等多久?

究其原因,除了选秀造星活动本身出现的问题外,全球娱乐业文化形态的转变与国内大量选秀造星活动的同质化成为症结所在。2005年的《超级女生》在中国大陆地区创造了极高的收视率,李宇春更是成为了九年来唯一成功跻身“顶级娱乐巨星”的人气偶像。而2005年的《超级女生》“大众票选”规则的设定无疑是成功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总决选当晚,《超级女生》前三甲共计获得短信票数约900万张,而这都是通过电视机前的观众一票一票积累起来的,这种观众直接参与到偶像选拔活动的形式最终造就了实打实的、具备实际市场价值的“人气”偶像。反观如今国内娱乐圈的一大批选秀造星活动,选手能否晋级的决定权一般都掌握在导师的手中,观众只是作为第三方在一边看热闹,完全没有参与到选秀造星的过程中去,观众与其支持的偶像之间完全没有关联,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有这么多的选秀造星活动,却没能再制造出“李宇春”一样顶级娱乐偶像的原因。这恰恰证明了新一代的年轻人追逐偶像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做一个旁观者,他们追求的是超越选秀造星活动本身的深层次的参与感。最近国内娱乐圈终于出现了一匹黑马,超人气偶像组合SNH48近日宣布即将于五月正式启动首届偶像年度总选举,总选举在制度上将彻底打破粉丝与偶像之间的隔膜,粉丝将从旁观者变为主导者,通过一系列的支持方式使自己的偶像在总选举中取得良好成绩,比如粉丝可以通过购买SNH48首张音乐专辑CD、年度总选举主题生写和网络互动剧场虚拟道具等多种方式来获得总选举的专属投票权利,而粉丝的投票将直接决定自己支持的SNH48成员的年度人气排名,SNH48运营方将根据排名决定以下一张EP大碟为代表的年度各项重点投制内容的成员阵容和站位排列。SNH48总选举并不是一场仅有十几期的电视选秀节目,它的过程更像是一场“偶像共同养成游戏”,粉丝每一次的支持都会得到回应,而在总选举的过程中将定期公布投票中间结果,粉丝也将亲历偶像的每一次成功与失落,能与偶像怀有共同的梦想并荣辱与共,这样深刻的参与度应该算是国内娱乐史上绝无仅有的。

另一个导致国内选秀造星能力下降的原因是大量选秀造星活动的过度同质化,观众对越来越雷同的选秀造星形式产生了深深的疲劳感,而只有勇于突破传统,积极创新才是新生代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命力所在。比如SNH48就创新性地将O2O模式在娱乐行业做到极致:线下,SNH48以星梦剧院的常规演出、大型演唱会和定期举办的握手会为基石;线上开启了数字EP与数字握手券双管齐下的概念,并立足于网络剧场直播、网络握手会、网络互动综艺节目等新媒体运营模式。SNH48能够在不过度依赖传统媒体的同时覆盖到文化娱乐业几乎每个角落,靠的是对互联网以及新媒体的谙熟与创新,相信SNH48这种新的造星理念一定会改善现今国内选秀造星行业已陷入停滞的窘境,并对中国甚至亚洲的娱乐界产生重大影响。

在05年《超级女生》过去九年之后,在国内娱乐圈沉寂了九年之后,让我们共同期待在即将到来的夏天SNH48首届年度偶像人气总选举将为国内娱乐界带来的新改变,相信“一心向前”的SNH48一定会出现更多像李宇春、周笔畅一样的顶级娱乐巨星,共同享受SNH48带来的一场娱乐盛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