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妙可亮相联合国总部 “妙”不可言中国红
2016-02-17 16:24:54 来源:
海淀实验中学合唱
海淀实验中学合唱

 

联合国总部展演合影
联合国总部展演合影

 

四川竹琴展示
四川竹琴展示

 

中国古典舞联合国总部展示
中国古典舞联合国总部展示

 

林妙可
林妙可

 

林妙可
林妙可

  2月13日,中国农历大年初六,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小明星林妙可,一袭中国红短裙打扮惊艳亮相联合国总部,为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增添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喜庆的“年”味。

  在此次联合国总部展演中,林妙可以一曲《鳟鱼》,征服了现场观看演出的联合国官员和各国驻联合国使节。回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领唱全场齐唱《歌唱祖国》的小妙可,稚嫩可爱,而今天站在联合国总部舞台上的林妙可,已出落的清新秀丽,浸润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温婉大气的意度,她的演出赢得了嘉宾的喜爱,英国、法国、土耳其等多国驻联合国官员纷纷向她发出演出邀请。

  与林妙可一起在联合国总部参演的还有来自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成都市列五中学、辽宁文化艺术学校、成都东城根小学和江苏泰兴张斌古筝乐团、江苏省江阴市少年宫天乐筝坊,他们用精致且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作品,为现场500多位联合国官员和各国驻联合国使节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中国“非遗”秀。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中学作为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在此次选派了舞蹈团、管乐团、民乐团、西乐团、合唱团六十的代表团参加演出,他们带来的舞蹈、管乐、弦乐、合唱等多种类型的作品,中国古典韵味和民族特色鲜明,演出技艺精湛,充分展示了学校普及艺术教育,用艺术的语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素质教育理念。

  成都列五中学和成都东城根小学作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实验校,学校在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经“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总课题组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工作委员会的推选参加了本次活动。成都列五中学以“习习蜀风撕生趣 悠悠古镇剪寄情”为主题,展示了师生创作的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手工艺作品——撕刻画,他们还与各国来宾互动,现场表演了中国传统撕刻画的创作过程,古朴而精巧的作品不仅赢得了来宾的喜爱,巧夺天工的技艺也引得到场嘉宾赞叹不绝,列五中学的师生还将优秀撕刻画作品作为赠品捐赠给了联合国相关机构永久收藏。成都东城根小学作为四川省在小学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代表,他们在联合国总部表演了四川清音和四川竹琴等优秀作品,展示了四川省享誉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列五中学和成都东城根小学作为全国300多所“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实验校的优秀代表参加本次展示活动,他们的非遗校园优秀作品,蕴含了师生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执着,凝聚了他们传承“非遗”文化的智慧结晶和心血付出,展现了中国“非遗”校园传承教育工作的成果,他们的突出表现必将带动四川省乃至全国非遗校园传承工作的展开。

  著名萨克斯风表演艺术家杜耀峰,曾与许多国内著名交响乐团多次合作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等著名音乐厅演出,此次杜耀峰用萨克斯演奏了中国曲目《白毛女》选段,萨克斯风完美演绎的中国传统民乐,音色美妙变化,深沉而平静。

  辽宁文化艺术学校表演的中国古典舞《高山流水》,从中国古曲中挖掘民族风格的神韵,在古朴而富变化的《高山流水》乐曲声中,柔美和纤细的中国古典舞舞姿,将中国传统文化意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在此次演出中,泰兴市张斌古筝乐团和江阴市少年宫天悦筝坊表演的古筝曲《时和年丰》和《青花瓷》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中国青少年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刻理解和诠释。

  在此次联合国总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纽约市华人学校也派出了舞蹈、武术等演出代表团,他们表演的武术、中国舞蹈等作品,展示了海外华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和自信。

  在“世界地球村”联合国总部上演的第四届“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浓缩在近二个小时的演出中,此次演出在为世界提供一个领略博大精深、美丽而充满魅力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使得异彩纷呈的“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由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组、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工作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美国美中教科文基金会、美国常青藤教育促进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常青藤联盟教育科技研究院等单位主办,中国少年艺术团、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星光基金为本次活动提供资助。

  美国美中教科文基金会副会长、常青藤联盟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非遗校园传承基金执行理事长、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组常务副组长、本次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黄俭教授介绍说,在联合国总部举办这次展演活动,不仅是一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成果的一次综合检阅,更重要的是通过联合国总部的这个特殊舞台将世界各国文化聚集在一起,共同促进世界文化的和谐交融。

  黄俭教授还介绍,坚持不懈地弘扬民族优秀的文化,传播正能量,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今后,“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每年都将定期举办,我们会不断将优秀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精品,通过联合国总部的舞台推向世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和区域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