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网图片

星秀场长图 > 全国票房冲300亿 国产科幻绝迹榜单

人气指数:

全国票房冲300亿 国产科幻绝迹榜单

1 / 10

    看《机器纪元》如何用4个机器人玩出一部科幻大片今年是电影的“黄金时代”,截至11月4日,全国电影票房已正式突破250亿元。而在接下来的11月下旬、12月,还有20多部新作上映,包括《饥饿游戏3》《机器纪元》《太平轮(上)》《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3D》等。预计到年底,全国票房会轻松突破300亿元。而位居票房榜单前10位的国产片竟与好莱坞大片平分天下了,这华丽丽的数字让不少电影人为之亢奋。

不过,记者发现,虽然国产片与好莱坞大片平分票房前10,但在这份名单上,5部好莱坞大片中部都是科幻题材,国产影片最能接近的也只有魔幻题材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下简称《西游记》),其余都是类型单一的剧情片。为何在长长的片单上却找不到国产科幻的影子?不少业内人士感叹,国产科幻片太难了,资金少、剧本少,就连市场都很少,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并非要像好莱坞那般大投资大制作地打造科幻片,资金少也能拍出科幻大片的感觉。将于近期上映的《机器纪元》就是一部“反好莱坞式”的科幻片,西班牙鬼才导演加贝·伊班内兹仅用了4个机器人就完成了一部科幻大片,而它的投资成本却不及好莱坞普通影片的三分之一。
 
全国票房冲300亿 国产科幻绝迹榜单
今年被中国电影人称为“大年”,不仅仅是因为有诸多值得期待的大片导演带来了新作,更是因为今年的全国票房有望突破300亿,在11月4日的一份调查数据中显示,全国票房已经突破了250亿,而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还有近20部新片亮相,这将意味着在今年年底,全国票房将轻松突破300亿。
而截至目前,记者发现,在今年的票房榜单的前10名中,国产片与好莱坞大片平分秋色:《变形记刚4》以19.79亿的绝对优势位居榜首,排名第二是有中国特色的魔幻题材《西游记》。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这票房排名前10的影片中,5部好莱坞大片都是科幻题材——《变形金刚4》《X战警》《美国队长2》《银河护卫队》《猩球崛起》,反观国产影片却没有一部科幻片出现在榜单上,除却《西游记》外,其余全是剧情片——《心花路放》、《爸爸去哪儿》《后会无期》。
其实,在上个世纪国产科幻曾有过辉煌时代,1980年我国推出了自己的科幻片《珊瑚岛上的死光》,影片结尾,马太博士岛被一颗定时核弹彻底摧毁。特技人员没有“高科技手段”,便将黄土倒入盛满清水的玻璃柜中,拍下黄土徐徐散开的镜头,再把画面翻转,在银幕上呈现出蘑菇云翻滚上升的壮观场面,居然毫无破绽。1992年的《再生勇士》,2001年的《拯救爱情》都曾创造了不俗的票房,而后国产科幻片走入了死胡同,虽然周星驰、王晶、刘镇伟都曾试图重拾此类型,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国产科幻片在类型片中断了档?
资金太少不是借口 《机器纪元》也只用了4个机器人
其实,科幻电影并不缺乏市场。《变形金刚4》以19.97亿目前位居今年的榜首,《阿凡达》也曾以13.787亿元人民币的票房领跑过;最近的上映的《超体》、《星际穿越》,影院里人山人海地排队买票,去晚了就剩第一排位置的景象比比皆是。这个成绩足以说明科幻电影在中国内地市场上的观众接受度了。然而,在越来越多的进口科幻大片面前,国产科幻大片却显得有些相形见绌,武侠片和玄幻片似乎成了中国电影人对抗好莱坞的最佳选择。究其原因,一方面中国电影人还没有经历过工业电影的洗礼,本身对类型片缺乏充分的认识,拍摄只是想当然而已;另一方面,中国市场还不能给拍摄科幻的电影人提供足够资金和技术支持。
但实际上资金并非是最重要的原因。即将在近日上映的西班牙电影《机器纪元》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例子。据了解,这部由曾拍过《魔岛迷踪》《闪灵双煞》的西班牙“鬼才”导演加贝·伊班内兹执导的电影,全片唯一大牌明星——班德拉斯堪称“最贵”,但投资也只有大约1500万美元,这相对于一部好莱坞大片的投资成本来说实在不值一提,然而电影出来的效果却不输好莱坞大片。从目前曝光的预告片来,电影试图开启30年后最真实的人类生存图景,无论是沙漠化威胁城市,还是科技泛滥,机器人自主生产机器人等等,一切情节画面都能让人产生强烈的视觉和心理冲击,荒芜与惊恐,绝望与救赎都从银幕中自然蔓延。片方告诉记者说,电影约1500万美元的投资还不足一部好莱坞电影的三分之一,而资金的筹集也多亏了极具选片眼光的仗义拉丁男神班德拉斯的相助。全片除却班德拉斯外,仅用了4个机器人担任重任。“虽然没有震撼的机器军团,而是用了4个机器人,但并不代表它不能给人震撼感,我们也承认这一方面是为了控制成本,另外一方面,我们希望能给人除却视觉感官外的震撼——直接冲击人心。”
 
剧本才是关键 《机器纪元》用商业元素包裹文艺心
一直都心存“科幻”电影梦的冯小宁导演曾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目前很多编导人员都缺乏责任感。“任何一部科幻电影,都应该有很强烈的主题,往往是人类对自然、未来、外太空的想象,而这种具有前瞻性的想象,创作者需要有很强烈的责任感。但现在中国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浮躁和唯利是图——电影不完全是商品,而是商业和艺术的结合,所以不能完全、彻底地唯利是图,而科幻恰恰是更需要责任感的。”
反观这部《机器纪元》,却在商业性欲艺术性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西班牙导演加贝·伊班内兹是西班牙典型的潮流派,他的电影多是喜欢刻画人物情感,也因此很容易得到观众的呼应。所以,在《机器纪元》里,他没有动用好莱坞老掉牙的戏路,也不再给人简单粗暴的感官刺激,他用大爱和悲悯平视苍生,同情而不煽情的文艺之心巧妙地包括在商业元素之下。有影迷根据海外预告列出一个公式:《机器纪元》=《第九区》+《银翼杀手》+《我,机器人》,国内也有业界人士认为它是机器人版《无人区》,但这些似乎都不足以概括《机器纪元》这部不可归类的佳作。根据片方介绍,它是反类型的,或者说它是来颠覆科幻类型电影的。
 
天马星空是硬道理 《机器纪元》不走“拯救人类”路线
一说到科幻电影,人们自然就会想到那宏大的场面、炫酷的特效,就会想到大制作、大成本。其实科幻电影最需要的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与开放的思维,资金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小成本未必拍不出好电影,《 E T》、《第三类接触》、《猿猴星球》都没有什么复杂的特技效果,它们的成功是靠出色的情节设计以及深刻的社会内涵。
《机器纪元》更是剑走偏锋,以往人们一提及“人工智能”就会联想到机器人称霸世界的邪恶场景,但在这部电影里,导演却开启了另外一种可能,作为有机生物体的人类承载发展着文明,但决不能排除有那么一天会因为环境的恶化或超级病毒的出现而灭绝,而电影中具备量子大脑的机器人开始从“树上”走下来到后来出现自我意识,这或许会是人类文明的最可能延续方式。在这个意义上,人类是“上帝”,这与以往好莱坞式的人工智能题材价值取向不同,这种立论更合常理,也能被观众所理解认同。此外,这种想象对国产科幻也是很好的借鉴,业内人士都表示,中国电影人完全可以另辟蹊径,在我们自己文化特质与思维方式的基础上,以情节与想象取胜,制作出带有东方色彩的科幻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