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也玩“暗黑”? 来场《时间森林》大冒险
2016-09-13 16:30:46 来源:

  9月9日至11日,作为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闭幕大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创魔幻现实主义儿童剧《时间森林》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该剧用一场奇妙、魔幻的冒险之旅带领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去探寻时间和生命的意义。而不同于普通儿童剧,这一次的创作不仅符合国家剧院的艺术水准,而且整体视觉的“暗黑”风格也让人眼前一亮,仿佛有些在好莱坞动画大片里才能看到的视觉效果,通过舞台手法出现在了眼前。

  魔幻剧情辅助孩子理解时间

  这是一个拥有魔力的奇幻森林,时间和生命在这里变得神奇而有趣,这里有回忆之车,有时间审判庭,还有令人担忧的消失巷……《时间森林》的创作,不同于人们既有认知中那些有着热闹场面和光鲜亮丽的“儿童剧”模式,而是通过天马行空的想象,解读了“时间”与“生命”,让孩子更容易理解这些抽象的名词,也让成人来思考哲学命题。剧中,大部分剧情发生在虚构的奇幻森林中,在能够引发无限发散思维和想象力的“遗失时间事务所”、“回忆之车”、“时间审判庭”、“消失巷”等魔幻的虚拟空间中,让大小观众感受时间的流逝,看到被寄托在时间中的爱,关照当下社会匆忙社会节奏下被人们忽略的时间和身边人。正如《时间森林》的导演焦刚所言,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定能够引领观众从眼前的欣赏,进入视觉和心灵的体验。就像《时间森林》,为孩子提供的是更多、更全面的可能性去认识世界,而不是大人描述的世界。焦刚强调,在他们的创作中,从来不会轻视孩子的理解力和想象力,剧中呈现的诗意化的舞台和探讨的深刻命题,会赋予孩子其更多的想象并让他们获得更多探寻的动力。而作为家长也会通过这样的表达有自己的感悟,这也是《时间森林》这部剧的创作追求。

  暗黑舞台赋予更多想象力

  《时间森林》的“魔幻”除了体现在天马行空的剧情设计上,舞台美术的设计同样是重要一环。这一次中国儿艺继续让善于运用舞台空间制造想象力的该院青年舞美设计师冯磊担纲。此前他参与创作的《宝船》、《绝对小孩》均得到过大小观众的一致好评。而这次全新的创作,想法也更为大胆。以“新”、“奇”、“幻”为命题营造的暗黑风格,再次让人眼前一亮。沉重的灰色、忧郁的蓝色营造出的朦胧、压抑的环境,甚至是进入死亡森林的哥特意境,既有复古又有玄幻。冯磊表示,在他看来,儿童剧的创作不应该局限在逗乐孩子或是只演给孩子看,就像是一些老少咸宜的动画大片,儿童剧创作也本该如此。在创作上他也绝不局限于一种元素,必须体现出国家级院团的创作水准。因此这次的创作灵感他借鉴了一些“暗黑”式的动画风格,并通过戏剧手法来呈现。不过营造如梦般的奇妙世界,也确实破费了一番心思,例如用丝丝垂下的光纤灯表现时间的静止与运动;光纤灯上的每一个雨滴都折射一个独一无二的“森林”;主人公能够从每个雨滴中看到不同的生命与时间的故事……包括齿轮、钟摆等舞台上每一个代表时间和生命的意象,都凝聚了舞美设计对于主题的创造与思考。“目前呈现的离设想还有距离,也许未来在完善中会更好”,冯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一系列神奇的景象,如疾驰的地铁、进入时间森林的奇幻之门等都依靠多媒体影像的巧妙运用来完成。据悉,在《时间森林》这样一部魔幻现实主义的儿童剧中,现实有多少,魔幻有几分这样的问题,多媒体视觉设计师包尔温做了反复的细致考量。剧中多媒体投射到舞台上的影像,分布在三个不同的纵深空间里,而这些呈现只有一台投影机进行画面覆盖,创作和技术难度都可想而知,在与舞美设计进行了深入探讨之后,多媒体视觉部分最终克服了难题,带给了这部剧更多的惊喜。

  据了解,《时间森林》是今年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闭幕大戏,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儿童戏剧的知名品牌活动,本届儿童戏剧节历时49天,共有来自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5个儿童戏剧团体奉献出了46台剧目215场精彩演出,吸引观剧人数达到16万人次。虽然戏剧节落幕,但中国儿艺的好戏仍将继续,接下来,国庆期间将推出原创组合式儿童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三》,用肢体剧、黑光幕、反串等元素演绎传统成语故事中的智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