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赦张译丹联合国总部绘画艺术展”举办
2016-08-22 15:50:20 来源: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代表、秘书长高级顾问温佐先生向刘赦、张译丹赠送联合国相关纪念品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代表、秘书长高级顾问温佐先生向刘赦、张译丹赠送联合国相关纪念品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在画展闭幕式上致辞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在画展闭幕式上致辞

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稽小薇女士主持画展闭幕式活动
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稽小薇女士主持画展闭幕式活动

联合国中国书会向刘赦、张译丹颁发联合国总部展览证书
联合国中国书会向刘赦、张译丹颁发联合国总部展览证书


  由联合国中国书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美国美中教科文基金会、美国常青藤教育促进会协办,著名策展人王蕾女士策划的“墨魂彩韵——刘赦、张译丹联合国总部绘画艺术展”于2016年8月8日至8月12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此次画展是两位风格迥异的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上再次共同展现中国绘画艺术迷人的魅力。

  刘赦,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赦是一个工写兼擅的画家,他游刃于工笔和写意领域,并将这两者互渗互透,“写”中有“工”,“工”中有“写”,构建出一种别致的清雅境界。在其工笔画作品中,刘赦显现出高超的色彩表现能力,他汲取了年画的装饰性色彩,醇厚浓烈但又不失秀润,画中总弥散出明丽恬静、清新隽永的味道。刘赦的绘画既不脱离开传统程式,又能智慧地将民间元素和当代审美情趣融入其中,将它们相融相交,浑作一体。因而,在刘赦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同时体味到工笔和写意的意趣:写意处,笔墨细微,有工笔之趣;工笔处,健雅活泼,有写意之趣。无论工与写,都体现出文质相契的品格。

  张译丹,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兼任《中国国家美术》学术主持,同时也是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张译丹的青绿山水色彩朴厚,格调清秀冷逸,古趣盎然但又不失当代审美趣味。她以劲健绵长的线条勾勒山石,通过层层晕染和皴擦,形成英英浮动的艺术效果,而悄然融入的装饰趣味,更使其画作明丽可人、秀润厚重。张译丹在工笔人物汲取了传统工笔画的技巧,但在造型和构图上受到超现实主义绘画的影响,现实场景中的形象幻化为不同空间的什物,在静谧中隐约奏出令人神往的秘响,在幻象中显现出一种心灵的真实。在题材上,张译丹始终将关注点放在都市人物的日常生活和情感世界上,笔下的主角多位年轻的都市女性男女和孩子,形象沉默而平静,蕴含着难以言表的深意,体现出强烈的现代审美趣味。

刘赦参展水墨作品
刘赦参展水墨作品


  作为当代著名画家,刘赦、张译丹于2015年1月首次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联合举办画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央扶贫办主任、现任国务院参事刘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艺术家姜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时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游庆桥等一百多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画展,画展共展出刘赦的水墨作品和张译丹的青绿山水、工笔人物作品近百幅,这在当时的中国美术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刘赦参展水墨作品
刘赦参展水墨作品


  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联合举办画展之后,刘赦、张译丹中国画作品开始走向国际美术舞台。2015年12月,“墨魂彩韵——刘赦、张译丹中国画作品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举办,2016年7月,“墨魂彩韵——张译丹作品展及小讲堂”在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法国艺术家之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及中国驻韩国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瑞琳、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长朴明真、韩中文化中心院长卢载宪等人分别出席了两次画展,并高度评价了刘赦、张译丹的绘画作品。

  联合国总部是世界文化的中心,它汇聚了人类众多的高端文化表达,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地位。此次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的“刘赦、张译丹联合国总部绘画艺术展”,汇聚了刘赦、张译丹二十余件精品力作,二人的作品,一者古雅温润,一者现代冷峻;一者在传统中溯源笔墨的真意,一者在现代中扩大笔墨的空间;一者雅致,一者伶俐。二十余件绘画精品充分展示出这两位画家在绘画上的思考和探索,并把这种探索的成果通过联合国总部与世界分享,同时用自己的作品传递出中国绘画精神,用自己的作品诉说中国艺术的当代性与写意性,这在当代工笔画领域,堪称一次难得的视觉飨宴,更令人叹赏的是,在这些作品中,观者可以体味到一种沉着冷静的创作心态和深沉静谧的人文情怀。

  8月12日,“刘赦、张译丹联合国总部绘画艺术展”闭幕之际,主办方联合国中国书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闭幕式。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代表、秘书长高级顾问、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温佐先生,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稽晓薇女士、美国美中教科文基金会会长夏祥波先生、著名策展人王蕾女士及刘赦、张译丹等二百多位嘉宾、中国书画爱好者、纽约主要新闻媒体人员出席了活动。

  闭幕式由联合国中国书会稽晓薇会长主持。活动中,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代表、秘书长高级顾问温佐先生向刘赦、张译丹两位艺术家赠送了联合国相关展览纪念品,联合国中国书会也向他们颁发了相关展览证书。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美国美中教科文基金会会长夏祥波先生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两位艺术家此次在联合国总部的展览活动和作品中所蕴含的时代精神、艺术魅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展览期间,刘赦、张译丹还拜访了世界著名华人华侨领袖、社会活动家、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年逾九旬的陈香梅女士热情接待了两位艺术家,她盛赞两位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并高度评价了两位艺术家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画展的重要意义。

  此次“刘赦、张译丹联合国总部绘画艺术展”是继2012年2月“文化中国•中国表演艺术家联合国总部书画展”之后,又一次高规格的中国书画艺术展,展览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文艺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