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首部舞剧《兰花花》将绽放天桥艺术中心
2016-09-13 16:30:47 来源:

  兰花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永恒长调;

  兰花花,是华夏儿女追求梦想的壮美诗篇。

  2016年7月5日,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陕西省文化厅、延安市志丹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中国东方歌舞团演出的舞剧《兰花花》在保利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后,将于9月24、25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再度盛放,参加2016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7月初,舞剧《兰花花》在保利剧院惊艳亮相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赞誉。在排练厅的最后一次带妆联排,文化部雒树刚部长亲临排练厅,观看排练,对《兰花花》的创作排演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的完善修改提出了重要建议,使全剧组同志深受鼓舞。7月4日晚,舞剧《兰花花》进行彩排,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文化部艺术司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陕西、山东、河南、上海、湖南、吉林、黑龙江、福建等省市文化厅长也一同观看了该剧的彩排。结束后,董部长与主创人员促膝倾谈,使主创人员深受感动。

  2016年《兰花花》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再一次彰显了中国东方歌舞团的艺术水准与艺术实力,也对东方的艺术创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史上首部舞剧

  《兰花花》是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史上的第一部中国舞剧,对于中国东方歌舞团来说,回溯从建团至今的艺术历程,《兰花花》不同于以往制作的大型歌舞晚会、音乐会等,是第一部真真正正独立的舞剧作品。这一新的突破,不仅填补了东方歌舞团艺术发展史的空白、更拓宽了东方歌舞团的艺术创作视野,更是为东方艺术家们开启了一个新的舞蹈领域的跨界——从原来的中国舞、亚非拉及国外舞种切换到陕北人民淳朴、劳作的生命舞步,这是一种放下,更是一种回归。这将为中国舞剧史上再添一块艺术的瑰宝。7、8月间,东方的艺术团队带着《兰花花》第一幕《社火》踏上了辽阔的东北大地,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群众们献上了一份火热的情谊,获得了东北观众的热情赞誉。

  《兰花花》讲述了陕北高原群山深处的村庄里,兰花花与杨五娃相互爱恋,情深意笃,但因双方家境贫寒而难以结合。在一次新春社火上,兰花花被大地主周老财看上,想让她嫁给自己尚未成年的幼子做儿媳,在媒婆的花言巧语和金钱彩礼的诱惑下,兰花花的父亲居然同意了这桩婚事。婚礼庆典上,满腔怒火的杨五娃与周老财发生了激烈冲突,混乱中,周老财失手打死了自己的爱子。丧心病狂的周老财欲让兰花花和自的儿子结为冥婚,由此演绎了一出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人间悲剧。

  国家交响乐团首次为舞剧现场同期录音

  一曲曲苍凉高亢的信天游,一声声奔腾豪迈的安塞腰鼓,一步步潇洒跃动的陕北秧歌……八百里秦川的凄凉曲,似乎永远也唱不完,舞剧《兰花花》中那熟悉而感人的信天游正是这部舞剧的音乐灵魂之所在。此次《兰花花》的演出特别邀请到国家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担任音乐总监,并由国家交响乐团进行现场同期录音,这也是国家交响乐团首次为舞剧进行现场同期录音;同时邀请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通过现场指挥交响乐队,随时交流、随时调整、随时创造新鲜感,通过灵动的表现更好的对舞剧进行诠释。

  看完《兰花花》的在保利剧院的演出后,关峡团长感慨地说:“我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东方歌舞团历史上第一部舞剧今天非常完美地展示在大家面前,我觉得你们做了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同时将大家的才华发挥到了极致,我为你们而骄傲,为中国的舞台上有这样优秀的演员、这样好的二度创作而骄傲!”

  担任《兰花花》作曲的是国家一级作曲孟可、丁纪。剧中表现兰花花和杨五娃爱情的双人舞的乐段,采用小提琴和大提琴演绎,其旋律如泣如诉、真情动人堪比《梁祝》。据孟可介绍,新版《兰花花》无论从结构方式还是整体呈现,都比以前上了一个台阶,在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陕北风味的同时,进行了更加写意、含蓄的处理,都让这部舞剧更具文艺气质,更加“国际范儿”。

  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最强主创阵容

  根据文化部雒树刚部长对东方提出的“以艺术创作为中心,以人才建设为基础,以重振东方辉煌为目标”和董伟副部长提出的:“确立高远艺术目标,树立崇高艺术理想,塑造国家艺术形象和传承东方精神、彰显东方特色”的工作要求,东方将舞剧《兰花花》列入2016年重点创作项目。

  《兰花花》主创团队老中青结合,内与外互动。集团董事长宋官林与总导演何利山、唐文娟,编剧夏征宇,音乐总监关峡,作曲孟可、丁纪,舞美设计戴延年,灯光设计邢辛,编导周莉亚、李铭佳,服装设计张松玲、张阳,音响设计赵宝忠,视频设计杨睿强强联合,剧中主要人物兰花花将由青年演员殷硕、孟庆旸、张丝蕊,杨五娃将由曾明、陈锐、王祖鹏分别饰演,集聚全团艺术力量联袂出演。在合作模式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陕西省文化厅、延安市志丹县三方牵手,央地合作、优势互补,通过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打造全新升级版舞剧《兰花花》。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宋官林说:“通过排演舞剧《兰花花》拓宽东方的艺术表现领域,拓宽东方的演出渠道,以扎实的艺术行动践行几代艺术家给我们留下的‘对中外优秀艺术的包容性、艺术表现的丰富性、与时俱进的时代性’的宝贵艺术精神。”

  在这片孕育着中华文明的热土上,流传着一段爱恨交织、荡气回肠的凄美传奇,这个传奇正在神圣的舞台上,用舞蹈的方式得以延续。兰花花是中国音乐史上永恒的生命长调,是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生命源泉,是传扬东方开拓创新艺术精神、丰富拓展东方艺术表现手段的崭新之作,是讲中国故事、跳中国舞步、展中国情怀、扬东方精神的可贵探索;是凝聚东方人光荣与梦想,创造与收获,走出艰辛、共创明天的壮观集结。

  东方今年力推两部作品参加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另一部大型环球情景秀《东方之爱》将于9月20日倾情上演,通过一次梦幻的环球爱情之旅引领观众体味世界各国的音乐舞蹈精髓,21日还将特别为进京务工人员进行专场演出,让我们一同期待!

  演出信息

  舞剧《兰花花》

  2016年9月24-28日 19:30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大剧场

  票价:500/380/280/100/80

  演出时长:110分钟

  大型环球情景秀《东方之爱》

  2016年9月20-21日 19:30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大剧场

  票价:500/380/280/100/80

  演出时长:120分钟

  购票电话:400-635-3355

  东方歌舞团售票电话:010-6467304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