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沙皇》亮相曹禺戏剧节 聚焦当代俄罗斯人
2014-05-04 11:13:00 来源:汉网
来源:天津日报 
《蘑菇沙皇》剧照(资料图)
《蘑菇沙皇》剧照(资料图)


5月3日晚的天津大剧院再迎好戏,继两部德国大戏后,俄罗斯戏剧也登上了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舞台。由莫斯科高尔基模范艺术剧院打造的话剧《蘑菇沙皇》,为津门观众描绘了一幅当代俄罗斯人的生活画卷。

《蘑菇沙皇》由俄罗斯当代著名作家波利亚科夫根据自己的同名小说改编。波利亚科夫现为著名的《文学报》主编,他擅长写作现实主义作品,被评价为当代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始终能够触摸社会最迫切的伤痛,长于晓畅而又扣人心弦地描写社会现实的作家之一”。莫斯科高尔基模范艺术剧院的前身莫斯科艺术剧院由前苏联著名戏剧活动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涅米罗维奇—丹钦科共同创办于1898年,以排演最具俄罗斯传统的现实主义戏剧著称,《蘑菇沙皇》是该剧院为数不多的采用现代主义舞台手法的作品。

《蘑菇沙皇》塑造了退役军官斯维列尔尼科夫的形象,他在前苏联解体后“下海”,转变为腰缠万贯的企业家,并踏上了一条追权逐利的不归路,该剧以荒谬的舞台手法碎片化地表现了他在36小时内的混乱生活。饰演这一角色的克列缅季耶夫是俄罗斯著名的话剧演员,从序幕在梦境中的大段独白开始他就展示了深厚的台词功底和表演实力,带领观众一起连轴转般地经历了角色贿赂官员、客户欠款、公司纠纷、遭受恐吓、女儿退学、前妻逼婚、情妇怀孕等遭遇,场景切换之迅速令人目不暇接。与此同时,斯维列尔尼科夫身边的官员、医生、情妇、小商贩、女门卫等小角色也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舞台上,全景式地展示了当代俄罗斯各阶层人的形象。

在舞台上,《蘑菇沙皇》的创新也令人印象深刻。舞台中央放置了一张巨型沙发作为舞台呈现的重心,斯维列尔尼科夫与相关人物的戏均在此处得到了放大的效果。后方是一张几乎占据整座舞台的大屏幕,不断切换着剧中各个场景。在斯维列尔尼科夫寻欢作乐、贿赂官员等讽刺意味深刻的场景中,剧组还安排了多场现代舞桥段浓墨重彩地加以渲染。波利亚科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蘑菇沙皇》表达的是对当代俄罗斯物质文明飞速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心灵毁灭、道德沦丧、精神崩溃等现象的思考,并带领观众探讨生活的意义。

今明两天,《蘑菇沙皇》还将再演两场。5月6日、7日,由莫斯科高尔基模范艺术剧院根据高尔基同名作品改编的话剧《在底层》也将登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