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翼》五月将演 钱惠丽王志萍十年后重逢
2014-04-30 13:00:27 来源:
王志萍(粉衣)和钱惠丽(蓝衣)的每次排练都是一种悟道/潘震
王志萍(粉衣)和钱惠丽(蓝衣)的每次排练都是一种悟道/潘震


  新闻晨报讯 “越剧应该是最能通达当代剧场的!”昨天,上海越剧院两位艺术家钱惠丽和王志萍带妆亮相,以“活的表演”向媒体小规模展示了即将于5月13日亮相逸夫舞台的上越今年第一部原创大戏、新编历史故事剧《双飞翼》。祭出顶级演员阵容和制作班底,导演卢昂在受访时毫不讳言,这绝不是一部简单的新剧,而是越剧这一古典戏曲形式全方位地跟当代剧场和观众的一次面对面。

  解码排练:悟道和学习

  “我在戏剧学院上学的时候,第一次看越剧,节奏很慢,感觉很难过,还好后来没有被第一次的感觉吓跑。当了导演以后导了60个戏,四五十个是戏曲,中国戏曲是传统文化的瑰宝,也许到了当代蒙尘,作为导演,我要做的就是把泥垢抹去,把它放进当代精美的剧场里,让当代的观众去欣赏它。”导演卢昂昨天有些激动。

  他同时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让越剧的两个‘奶娘’再哺育我们一次”。他认为,越剧从诞生之日开始,就向话剧和昆曲取法,而这种既验证当代性又继承古典的做法,令越剧的“时尚基因”非常明显,这也是《双飞翼》要重点还原的部分,“学习话剧的现代剧场意识,从题材开始就与当代观众面对面。同时,向古老昆曲学习,还原传统文化的精妙。这次特别邀请了两位昆曲老师,所以对演员来说完全是一个课堂而不是排练场,每天都是悟道和学习的过程。越剧这个剧种可以真正通达现在,这也应该是越剧始终具备的美学追求”。

  解码阵容:十年后重逢

  演员阵容上,《双飞翼》可谓顶配——主演钱惠丽和王志萍不仅同为“梅花奖”和“白玉兰奖”双奖得主、当今越坛的一线明星,还是搭档多年的“徐王组合”,今年适逢两人合作30周年。“李商隐”可以说是编剧李莉为钱惠丽度身打造的,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她清峻潇洒的舞台气质,有大量情绪跌宕、大开大阖的唱腔。而“王云雁”王志萍与钱惠丽的首次合作要追溯到30年前,那时两人都在浙江的越剧团,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起进入上海越剧院,联袂演出了多部有影响力的传统和新编剧目,上一次合作的新编剧目是10年前的《白衣卿相》。

  解码制作:全方位解读

  演员阵容之外,该剧集合了编剧李莉、导演卢昂、作曲配器汝金山、唱腔设计陈钧、舞美设计胡佐、灯光设计蒙秦等众多全国一线主创人员,对观众而言,将是一次“全息解码”当代越剧的机会——全剧有名有姓的角色只有7个,主要演员5人,却包含了小生、花旦、老生、丑角4种行当。几个主要人物都有大量的唱段,唱腔在全剧的叙事和抒情中占到50%以上的比例,几乎运用了越剧所有的板式、调性,音乐手段之丰富,在近年新编戏中实属罕见。

  5月11日上午10点,剧组将在天蟾逸夫舞台举行艺术讲堂暨观众见面会,即日起,观众可在逸夫舞台领取免费入场券。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