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侠剧《长月烬明》本周迎来大结局
2023-05-08 13:20:00 来源:荆楚网

正在热播的仙侠剧《长月烬明》将于本周迎来大结局,主人公们的命运归宿即将揭晓。该剧根据热门网络小说改编,讲述了魔神澹台烬(罗云熙饰)和神女黎苏苏(白鹿饰)渐生情愫、相互救赎的故事。

该剧自开播以来热度持续不减,故事情节、角色及演员相关话题频登热搜榜单。剧中,白鹿一人分饰三角过足戏瘾,这也是《长月烬明》最吸引她的地方。近日,羊城晚报记者独家对话演员白鹿,畅聊戏里戏外的心得感悟。

过瘾

一次挑战三个角色

故事伊始,魔神澹台烬屠戮四方,仙门无人能挡。为了拯救苍生,衡阳宗掌门之女黎苏苏孤注一掷,通过神器回到了五百年前,附身在叶家二小姐叶夕雾身上。彼时的澹台烬还是肉体凡胎,总是被人欺负。在阻止澹台烬成魔的过程中,二人阴差阳错跌入万年前战神冥夜的梦境,化身蚌族公主桑酒和战神冥夜,经历了一段注定无法圆满的情感纠葛。从梦境中醒来的二人,几经周折后终于携手扭转乾坤,阻止了灭世的危机。

“这个故事还挺不一样的,看剧本的时候发现它是倒叙,先讲五百年后发生了什么,再重新回到五百年前,通过找寻新的方法来优化五百年后的结局,这样的设定很有趣。”白鹿表示,同时能演三个角色,是这部剧最吸引她的地方,“相当于一次演了三部剧,三个角色既有不同又有联系,这种特别的表演体验很过瘾,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

在白鹿看来,黎苏苏就是典型的神女,勇敢、正义,心怀天下;剧里真正叶夕雾的人格部分戏份很少,绝大部分是黎苏苏神魂附身版的叶夕雾,与仙界的黎苏苏比起来,人间烟火感重一些;桑酒是般若浮生梦副本里的角色,独立于前两个人物之外,前期善良、单纯,让人很容易产生保护欲,但黑化后的桑酒满怀恨意,内心只剩下复仇和复活家人的执念,跟前期反差很大。

拍戏过程中,白鹿有过一天切换三个人物的经历:“换妆造比较耗时间,但从表演上来说其实挺过瘾的,要时刻分清楚应该是什么状态、处于哪个阶段。但因为三个人物的造型风格很不一样,装扮好了之后再进入到不同的场景里,自然就会有那个角色的感觉了。也要感谢搭档演员的帮助,让我很快就能完成不同角色的情感状态转变。”

虐心

才能让观众意难平

“我的存在,生来就是为了你的死去。”一句台词,诠释了男女主角之间的极致虐恋。魔神澹台烬是仙门陨落的罪魁祸首,黎苏苏和他有着灭门的血海深仇;回到五百年前的黎苏苏,偏偏附身在了澹台烬的妻子叶夕雾身上;黎苏苏附身后的叶夕雾,对澹台烬既充满恨意又带着恐惧,但看到他的成长经历,神女的天性又让她于心不忍;桑酒对冥夜是仰慕的爱,冥夜对于桑酒而言是男神般的存在,想要靠近,内心却又胆怯和紧张……

复杂的情感设定,让整个剧情里充斥着不少大悲大喜的情绪戏。“剧中有三次人生,我就经历了三次生死离别。”白鹿回忆,拍摄过程中有太多“虐心”的经历,“入戏最深的就是结局的一场戏,我一个人对着某种东西一直哭。那天拍完收工,我在回去的路上还一直在哭。我还挺喜欢演‘虐’的戏份的,有时候摄像机还没拍到脸,我就已经开始哭了。”白鹿坦言,她是BE(悲剧结局)爱好者,“我觉得悲剧结局会让人意难平,这样就能在心里留得更久一些。”所以《长月烬明》的结局是喜是悲?“我现在肯定不说,但我觉得现在的结局是最好的结局。”

搭档

默契碰撞出意外效果

白鹿和罗云熙此前合作过现代剧《半是蜜糖半是伤》,再次搭档彼此之间的默契更深了,也会临场发挥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叶夕雾跟澹台烬在景王宫里有一些比较甜的戏份,导演会说这时候我们不用讲台词,演一些很甜的画面就好,让我们自由发挥。我们就在那个场景里聊了起来,不需要别人来引导,我们自己就可以设计互动桥段。”白鹿说。

作为搭档,白鹿也觉得他就是澹台烬的不二人选:“有一场戏是在船上,叶夕雾借着跳舞靠近澹台烬,想以他为人质方便自己下船逃跑。那场戏我记得很清楚,是罗云熙进组拍的第一场我们俩的对手戏。他当时一下子就抓到了澹台烬这个人物的精髓,我看着他的表演,心想这就是剧本里写的那个澹台烬。”

积累

用作品带给观众力量

从《周生如故》《一生一世》到《长月烬明》,白鹿已经被“虐”出了经验:“我属于体验派,拍戏的时候进入情绪可能没那么快,但一旦进入状态之后的表演就是自然而然的了。以前我会害怕演重情绪的戏,因为酝酿情绪需要时间,会担心影响拍摄进程。接《周生如故》其实就是想挑战一下我不擅长的哭戏,我觉得是一种表演上的积累。”

刚出道的时候,白鹿形容自己是“一张全新的白纸”,“在上面画画就会变得更丰富”。现在的她,“更成熟了,对表演也更有把握一些”。出道七年拍了十几部剧,每一部剧她都会看,有的还不止看一遍,“第一遍看剧情,第二遍会从表演上找问题,然后在下一部戏之前想好要怎么改善这个问题”。

在演技上的不断打磨让白鹿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喜爱和肯定,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也更有信心和动力继续演下去。“我会去反思观众对我的评价,在之后的表演上更加精进。我一直想做一个真正的能够得到大家认可的演员,能用我的作品带给观众力量。”白鹿表示。

记者/王莉、黄俊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