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季节》 范伟完美演出人物五种不同面貌
2023-05-08 13:20:00 来源:荆楚网

刚播完的12集网剧《漫长的季节》收获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片中演员的演技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这其中,饰演桦林钢铁厂火车司机王响的范伟凭借高超的“神演技”,再次征服了观众们的心。

该剧故事发生的时间段分别为1997年、1998年和2016年,范伟从1997年时的意气风发,到1998年丧子和面临下岗双重打击后的彷徨和悲怆,再到他18年里一直为了找出儿子死亡真相的不懈追凶。范伟将王响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演绎得淋漓尽致,催人泪下。他在剧中演出了王响五个不同的性格侧面,让角色变得丰满和立体。

在1997年,王响的身上依稀能看到范伟最为人熟知的《马大帅》中的“范德彪”影子。作为一个典型的“厂二代”,范伟在桦林钢铁厂度过了他惬意的前半生。在开火车领域,正如他所说的,“已经做到了翘楚的地位。”这无疑让他的内心涌动着“主人翁”意识,希望管厂里的一切闲事。当碎尸案发生后,他向刑警队长马德胜介绍自己是“厂里的治安积极分子”。身份的低微和喜欢出头的心理,让这个人物身上喜感十足,也贡献了全剧主要笑点。

儿子王阳的去世,给王响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创伤。但现实中的他,却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父亲”,从来没有流露过对王阳的爱意。他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甚至有一次,他还当着大家的面,动手打了王阳。范伟演出了一个内敛沉默的父亲形象。只有来到王阳的尸体边上时,他的情绪才开始崩溃,表情极度痛苦扭曲。当他后来收养了义子王北时,他一反常态以慈父形象出现。在一家小卖店,他故意以顾客的身份刁难正在工作的王北,事后爷儿俩相拥大笑。范伟准确地拿捏住了王响在不同人生阶段对于父爱的理解,让角色变得令人信服。

在感情上,王响也是一个传统的丈夫。他对于发妻罗美素从来没有亲密的举动,反而常常唠叨后者因为心脏病而装的支架“价值一个桑塔纳”。当罗美素因为无法承受儿子的死亡而上吊自杀后,他的情绪瞬间崩溃,抱着妻子尸体大呼“救命”的王响,贡献了令人信服的表演,也让观众感受到他内心对于妻子的爱意。也因为儿子的死亡,让王响后来差点儿错过了跟推拿店店员巧云的爱情。当他开着出租车送巧云跟新交的男友去约会时,他在车里跟巧云的一番对话,透露出他内心的隐忍和对巧云的深情。两种不同的感情状态,范伟都拿捏得非常有分寸,也让王响身上多了一个性格的维度。

跟眼高手低、满嘴跑火车的范德彪不同,王响其实是一个心思缜密的人。他懂得跟人打交道,尤其是面对马德胜时,为了让后者在破案后能在总结中写上自己的名字,从而免遭下岗的结果,王响放低身段,曲意恭维。这与他在儿子死后去找马德胜质疑时的冷峻态度判若云泥。王响更是一个不缺乏勇气的人,也是一个有很强推理能力的人,正是他的敏锐和不放弃,案情才一步步得以水落石出。

但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范伟演出了王响十八年追凶经历中的苍凉疲倦的心态。他脸上的恍惚、落寞和魔怔的表情,让观众心疼。剧中有大量王响的特写镜头,就是呆呆地看着前方,耷拉着眼皮,目光呆滞。如果没有这些镜头,本剧的感染力不会像现在这么强。正如范伟自己说的,演出王响性格中的层次感,是自己在表演上的目标。从结果来看,他无疑做到了。

文/王金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