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誉海峡两岸的京胡大师李门收徒暨李秋瑶拜师仪式在京举行
2023-05-05 14:10:00 来源:荆楚网

4月29日,著名京剧音乐家、京胡演奏家李门收徒暨李秋瑶拜师仪式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

李门、宁小平夫妇与弟子李秋瑶合影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马名群,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崇善先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艺术总监、京剧系主任、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班主任于魁智,京剧名家张学浩、董翠娜、康万生、朱宝光、杨燕毅、李卜春、刘连伦、赵永伟、黄炳强,乐队名家叶铁森、马忠昆、周长源、杨恩泉、李斌、杨广同、赵羽、刘正辉,首都新闻界、李门先生全国各地的学生好友及各界人士参加了拜师仪式。李门先生的弟弟著名京胡演奏家李超、台湾京剧名家魏海敏、吴兴国等发来贺电表示祝贺。拜师仪式由著名主持人尚远主持。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讲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名群讲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讲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崇善到场祝贺

拜师仪式上,李秋瑶向师父李门和师娘原中国京剧院琵琶和大阮演奏家宁小平三鞠躬并献花表示敬意,李门先生把伴随他多年曾经为袁世海、杜近芳等诸多名家伴奏过的京胡赠送给弟子李秋瑶,并勉励她努力研习京胡艺术。翟惠生、马名群、于魁智等在拜师仪式上讲话向师徒二人表示祝贺。著名书法家韩宁宁、马俊潼、单国防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宝光、收藏家张尚璞等送上了墨宝表示祝贺。京剧打击乐演奏家叶铁森赋诗表示祝贺。

著名书法家韩宁宁赠送墨宝

李门1941年3月生于山东青岛,京剧音乐家、京胡演奏家,原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戏曲附中咨询委员。曾任文化部资格(艺术)评委员,宁夏京剧团音乐指导、艺术顾问,《中国京剧艺术百科全书》编委。李门1957年进入中国京剧院四团,从艺六十多年,为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李鸣盛、李慧芳、李丽芳、杨秋玲、杨春霞等名家操琴,为二十多出新编京剧剧目创作唱腔和音乐,对二十多出传统戏的唱腔和音乐进行了完善,为京剧音乐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他长期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合作,为杜派艺术的形成和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使梅派艺术在新时期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李门先生致力于京胡普及工作,在各地传播京胡演奏艺术,在台传艺十多年,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李门的父亲李奘图先生是青岛著名琴票,他受父亲熏陶,六岁学戏,十岁学琴,表现出音乐天赋。1957年,时任中国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的马少波、四团团长的石天到青岛演出,发现年轻的李门琴艺出众,于是推荐他参加原中国京剧院四团,为京剧名家李丽芳、李鸣盛操琴,他从此正式走上京剧艺术之路。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为支援边疆建设,中国京剧院四团全团迁往宁夏,成立宁夏京剧团。此后,他在宁夏京剧团工作了二十多年,为宁夏地区京剧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为“李丽芳李鸣盛版”《杜鹃山》设计唱腔并操琴,1964年参加了全国现代戏汇演。1966年后,他为《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杜鹃山》《奇袭白虎团》等现代戏操琴,并担任指挥。1970年,他为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参加全军汇演的剧目《铁流战士》设计唱腔和音乐。1975年,他为全国文艺调演参演剧目《赛驼以后》设计唱腔和音乐,并获宁夏文代会戏曲音乐奖。1979年,李门调回中国京剧院一团,担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专职琴师,协助杜近芳恢复《白蛇传》《柳荫记》《桃花扇》《谢瑶环》等代表剧目,活跃在首都京剧舞台。1982年,他为刁丽主演全部《李慧娘》重新创作唱腔和音乐。1982年到1983年,他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光合作,为《汉宫惊魂》《野猪林》等戏操琴。1982年到1985年,他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张学津合作,为《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青梅煮酒论英雄》、《四进士》等戏操琴。1991年,他在潍坊“世界风筝都中国京剧演员邀请赛”中荣获最佳京胡伴奏奖。1997年,李门先生应台湾国光剧团之邀,担任该团音乐指导兼乐队队长,参与新剧目的创作。他为魏海敏、唐文华、吴兴国、朱陆豪等四大主演设计了《妈祖》《大将春秋》《水浒英义》《李尔王》《暴风雨》、《孟丽君》、《李世民与魏征》及进校园的儿童京剧《红孩儿》、《禧龙珠》等十多出剧目设计全部唱腔和音乐,其中《大将春秋》获台湾戏曲的最高奖——金钟奖。李门先生在台传艺近十年,为海峡两岸京剧交流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秋瑶2012年10月出生,北京海淀区五一小学四年级学生。4岁走模特获国际认证注册职业少儿模特证书,5岁跟京胡名家赵羽学京胡,6岁在威海参加全国首届少儿京胡大赛,是年龄最小的金奖获得者。李秋瑶在威海荣幸的遇到了著名京胡演奏家李门先生,学习至今。2020年、2021年,李秋瑶分别获得第十一届国戏杯京胡独奏金奖、第十二届国戏杯京剧清唱金奖。连续两次受邀参加“全球外交官中国文化之夜”的京胡独奏演出。参加了央视11频道《宝贝亮相吧》节目录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上自拉自唱《钓金龟》。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康万生与李秋瑶合作演唱《赤桑镇》

李秋瑶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董翠娜操琴伴奏

在拜师仪式上,李秋瑶师演奏了由李门编曲、演奏的《吉祥如意》京胡曲。鲁东大学二级教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董翠娜,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刘垒演唱了精彩的流派选段。李秋瑶与乐队名家合作分别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康万生、北京京剧院梅派青衣白金操琴伴奏,为在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唱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