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境》让文物“活”起来
2023-04-23 13:20:00 来源:荆楚网

作为“邂逅·天津”创意城市艺术计划项目之一,由天津歌舞剧院打造的《色·境》艺术盲盒系列之──先锋舞蹈剧场今日在天津大剧院多功能厅亮相,以舞蹈语汇及丰富多元的艺术形式讲述文物故事。

近年来,天津歌舞剧院依托丰富艺术资源,通过与我市文博场馆合作,积极探索以剧场形式“让文物活起来”。此次亮相的《色·境》是天津歌舞剧院在近年创作的基础上,打磨推出的“让文物活起来”的最新力作。该剧创意灵感源自天津博物馆馆藏文物,以舞蹈为主要表现形式,糅合多重艺术元素,为玻璃展柜中的珍贵文物赋予鲜活的舞台生命。

《色·境》包括9段舞蹈,除开篇的“入境”与结尾的“承·韵”外,其余7段舞蹈各自对应一件文物。“香道”对应“仿宣德款象耳洒金铜炉”,“时染”对应绢帛文物,“墨意”对应《寒切帖》,“欢俑”对应“灰陶汉舞俑”,“凝·芳”对应《春闺倦读图》,“衡思”对应“白釉龙柄联腹传瓶”,“境远”对应《雪景寒林图》。

《色·境》中,创作者从每件文物的属性出发,分别设计了不同的表现形式。如“墨意”通过表演与道具的精心设计,展现中国书法的线条之美;“凝·芳”将《春闺倦读图》中活泼灵动的少女“请”上舞台,让观众从古香古色中领略中国文化恒久的生命力;“欢俑”以诙谐幽默的音乐和舞蹈“复活”了多位舞俑,从今天的视角挖掘大时代中小人物的悲欢离合。

在舞台呈现上,《色·境》体现出鲜明的先锋色彩。在舞台传统的视觉与听觉体验之外,该作通过演员与观众的互动带来触觉体验,以现场燃香带来嗅觉体验,进而令观众感受到视、触、嗅、听、心五感的综合体验。舞台背景采用多媒体技术,音乐上加入钵与鼓的现场演奏,为观众带来一场沉浸式的文物文化体验。

《色·境》编导刘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创作期间多次向文物专家请教,努力探索文物与剧场艺术的结合点,用当今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剧场形式“让文物活起来”。天津歌舞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色·境》是剧院为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创作的又一新作,彰显了天津优厚的本土文化资源及天津文化在新时代蕴含的巨大潜力。

据悉,《色·境》近期还将走出天津,参加全国的演出及艺术节等活动。(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