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打卡央视中秋晚会中的江南美景
2022-09-14 10:00:00 来源:荆楚网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江南水乡的婉约与柔美总让人心向往之,《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今年落户江苏省苏州张家港,以三“圆”相套的主舞台和外景舞台相结合的方式,带观众遍览江南美景。小桥流水,诗情画意,节目传递出的故事与美感令网友们纷纷感叹:“中秋晚会让我们大饱眼福,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江南美景”“爱了爱了,每一个镜头就像是一个绝美大片”“我一定要亲自走一遍晚会中的那些地方”……

小桥流水人家 好一幅江南美景如画

影视演员井柏然和童瑶带来的一曲《花好月圆》唯美至极。镜头中,一叶小舟从河流远处缓缓驶来,船上飘出阵阵悠扬婉转的琵琶声。童瑶立于船头,和着这一曲琵琶,给观众留下了无限的遐想与浪漫。

图说:行至姑苏千年古镇木渎,尽显江南之美。

井柏然随心而行,童瑶乘船而出。

“一对璧人”情意缱绻,双双立于古桥之上,和一曲象征圆满的歌曲,还原最原汁原味的姑苏风韵,一幅水乡的梦幻景致被描绘得淋漓尽致。

江南百景,最是水上姑苏。苏州人的生活,原就是枕着河流,门前码头客船穿梭。井柏然和童瑶演绎这段浪漫唯美的邂逅故事,取景地木渎山塘贴河成街,因水就市,层楼叠院,屋宇丛密,小桥流水人家是古镇的自然和日常生活场景。

木渎位于苏州城西,太湖之滨,是江南著名古镇。乾隆六下江南,弃舟“木渎”必登之。不负“秀绝冠江南”美誉,木渎古镇既有江南之秀婉,亦有非吴地山水之娇媚,天贶此胜地,四山迤逦开,起笔姑苏繁华,观复人间烟火。

街市酒肆、南北船运、园林戏曲、胭脂水粉……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木渎古镇,背倚灵岩山,香溪、胥江两道吴越名水贯穿其中,其依山而筑、傍水而居的独特格局,为江南诸多古镇少有。

因对场景的布局力求完美,导演组重新打造游船、桥、廊亭、茶馆、小院……为了跟拍童瑶在船中的唯美镜头,还特意将古镇的两艘小船合并成一艘跟拍船,在上面搭建了一个平台,将带有伸缩炮的摄像机架设在这条跟拍船上,完成水面上一些特殊角度的拍摄。

老街古朴繁华 重寻人间雅致与烟火

演员王耀庆和单依纯演唱的《推开世界的门》,也让人眼前一亮。背后屏幕上银白色的光,像是从另一个时空打开的门,门的那边则是苏州街道的中秋热闹景象。

如果说北京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胡同和四合院的话,那么苏州文化特点的体现无疑是街巷了。斑驳的石板面、长苔纵横的墙面,每一条老街都在向你诉说着一段往事。水与石的混杂,人与路的交错,船与桥的交融,体现出江南特有的文化氛围。

演员王耀庆出现的街头是苏州极其有代表性的老街——斜塘老街。

图说:斜塘老街所蕴含的浓厚乡土文化,透着老苏州古韵。

有人说,不到斜塘老街不算到苏州,来到苏州一定要去斜塘老街走一走、看一看。斜塘老街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斜塘河畔,是一个以文化旅游为特色,具有浓郁江南水乡家园记忆和人文情怀的商业街区。

它在具有700多年历史的斜塘镇原址上重建,在规划之初就对其历史沿革和风土人情进行了深入发掘,通过仿古建筑、苏式园林、绿化园艺、休闲业态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将传统人文和现代商业进行了有机融合,打造成一个集餐饮、购物、娱乐、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时尚休闲街区。

画面中,人来人往的地摊夜市、穿梭在人群中玩闹的孩童、路边摇扇赏月的老人、甜蜜约会的年轻情侣……演员王耀庆在斜塘老街这样一个兼具历史感和生活气息的街道上穿梭,与主舞台表演嘉宾单依纯遥相呼应,彼此讲述着看到的独特景色,引领观众端详这幅人民生活的画卷,感受悠然的人生百态与人们怡然自得的生活态度。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时间的追赶下,这里的人们正享受着平凡的生活日常。苏州不止跃然纸面的优雅,更有浮于生活的烟火。来此处品茶、吃酒、赏舞、听一曲琵琶弹奏、涂鸦一幅江南的烟雨……梦回江南,好不自在。

新地标新特色 城市变化就藏在这里

在苏州湾音乐喷泉、苏州湾大剧院和张家港湾三地,中秋晚会邀请了世界各地演奏者,共同奏响交响乐《长江之歌》,在恢弘壮阔的乐曲之中,蕴藏的是对长江的感恩,更是为祖国江山感到发自内心的自豪。

与苏州湾文化中心交织一体的苏州湾大剧院,依傍湖湾而立,外部建筑同出自普利兹克奖得主克里斯蒂安·德·包赞巴克之手的“飘带”设计巧妙融合,如丝绸般平滑,如水袖般韵雅,寓意了湖湾的灵动、文化的交融。作为剧院领域的新生力量,苏州湾大剧院启用仅半年多时间,就凭借“硬核”的现代化设施、一流的服务运营以及精品化的剧目呈现,迅速在吴江及周边地区积攒起了人气与知名度。

图说:苏州湾大剧院,漂浮在太湖之畔的“音乐飘带”。

当孔祥东、高参、欧阳娜娜携手苏州交响乐团,在张家港湾鱼篓雕塑旁奏响经典旋律之时,很多人都见到了张家港湾的标志性建筑——将鲤鱼跳龙门形象和江南鱼篓渔网元素融合在一起的鱼篓雕塑。

图说:张家港湾标志性建筑鱼篓雕塑。

张家港因长江而兴,得长江之美。夜幕降临,张家港湾鱼篓雕塑流光溢彩,在长江之畔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夜空中变幻着光芒,吸引市民前来观赏。

梦里水乡,诗画江南。中秋晚会诸多包含着浓浓传统文化底蕴与人文特色的外拍点,为晚会增添了一抹亮色。当然,张家港的美景远不止于此,您不妨亲自前去一探究竟,与家人朋友共同探访“总台中秋晚会打卡点”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