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百何风波后公开表态 回顾昔日演讲谈独立女性
2017-04-27 09:45:28 来源:汉网

\

26日,白百何发布此前参加某演讲的内容,是风波后的公开表态。在演讲中,白百何分享自己作为一名从全职太太走过来的独立职业女性背后的点滴故事。此前,白百何被曝婚内出轨小鲜肉,随后陈羽凡在微博称“我和白百何已经于2015年协议离婚”,并宣布无限期退出娱乐圈后,另一位当事人白百何也于16日下午首度在微博发声回应。她向陈羽凡、儿子元宝以及双方父母表示抱歉,希望外界“把我们的家事留给我们自己处理”,并承认已离婚。

演讲内容:

有很多人给我出主意,说你就讲讲独立女性,你是一个职业女性。我想我可能没有能力给大家输出一个价值观,或者是讲一个道理,我觉得我还是说说我自己吧。现在社会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像是要兼顾家庭、要兼顾事业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了。那么,没有人再会去妖魔化一个女强人,但是大家都希望她还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才算是成功。也没有人会再去看不起一个家庭主妇,但是会劝她,你一定要有自己的经济来源才不会被老公瞧不起,才不会跟社会脱节。

全职太太我做过,我觉得职业女性我现在算是吧,你要是问我哪个好?我觉得都好。我12岁的时候自己来到北京,我爸妈送我来上学,把我送到宿舍,他们转身要离开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们的不舍和担心,但是我完全不理解,我觉得我已经做好要独立的准备了。当然12岁的想法是很天真的,生活怎么可能让一个人天真呢?该遇到的困难、委屈一个都不会少。紧接着我按部就班的上大学了,我念的是中央戏曲学院,我的梦想是要当一个好演员。

但其实我没有。22岁我毕业的时候,跟大部分22岁的女生一样,那个时候就觉得感情至上,我遇到了自己爱的人,我要嫁给他。他很忙,我觉得我想当一个全职太太,安心的照顾他,我觉得这个很酷。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呢,我每天基本上就是买菜、做饭,照顾和平衡家人的关系,然后梳理和沟通大家的感情,然后组织家庭聚会。我就在想,我在我们家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呢?我觉得我像我们家的居委会主任,我满意吗?我觉得不酷了。

我开始零散的有一些工作,比如说一年拍一部戏,甚至有些戏可能是客串,为了满足我事业和家庭兼备的女性内心需求。

年的时候我接到了电影《失恋33天》,开始有观众认识我了,也开始有更多的工作,开始有更多的机会。那个时候大部分的工作是宣传、拍照片、拍杂志、做采访……采访是我最不会,最不擅长的一个工作。我甚至到现在回学校都问我老师,我说为什么我上学的时候,没有人教我怎么采访?我说我觉得中戏少两门课,一是教我们怎么采访,二是教我们怎么走红毯。

对,都是我不擅长的,我真的觉得当演员,我只要擅长演戏就好了,我曾经在迈出家门来工作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但问题是这么简单吗?并不是这么简单,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要么就硬着头皮上,要么就逃避。我选择了逃避,我跟我的工作人员说去把我的所有采访都推了,我一个都不采。

我以为这样就能够解决问题了。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更不被理解,大家都觉得演员不就是要采访吗?不就是要宣传吗?为自己宣传,为你拍的戏宣传。我跟很多人争论这个问题,我一个人吵不过他们,我吵输了的时候,我回家躺在床上就生气,可是后来我发现我们吵架,我跟他们吵架只是想证明我自己是对的,而不是找到正确的处理方式。

那么我就开始问很多人,寻求他们的帮助。他们也告诉我,演员一方面是闪耀的,另外一方面是承担自己的工作属性。那好吧,那开始采访吧,我经常听到采访问题的时候,脸上会写着“关你屁事”四个字。然后我慢慢地调整我自己,慢慢的“关你屁事”这四个字从脸上调整到心里,慢慢这四个字在我的采访中消失了。为什么?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工作属性,采访者有采访者的工作需求。我跟我的工作和解了,我觉得我可以继续工作下去了,随着更多电影的上映,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我,那周围也有越来越多的声音,有掌声、有鼓励声、有质疑声、有反对声。甚至开始我自己的很多事情,我是从别人嘴里听说的。

有些时候,看到一些跟自己毫不相关的新闻里面有自己的名字,觉得特别的无助,不知道怎么解决,该找谁解决?有那么几次,我觉得整个世界天昏地暗的,文艺一点,夸张一点说,演绎一点说,我会觉得暴风雨来了,一阵一阵的暴风雨向我刮过来,我怎么办?我又开始求助别人,我希望找一个拐棍儿,我希望抓住一根救命稻草,我希望有人帮我解决问题。有啊,演员都有自己的团队,即使没有可以去找。

问题解决了吗?我觉得表面上解决了,我不再像以前那么平静,那么快乐。我觉得我活在别人的声音里面,我就开始问我自己,我不是一个独立女性吗?为什么每一次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需要求助别人,我开始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独立,是我可以独立生活吗?是经济独立吗?我觉得都不是,是我开始独立思考的时候,有自己主见的时候,并遵从这些想法的一瞬间,让自己开始变得坚强,变得强大,让自己敢于面对自己的情绪,敢于面对自己的选择,并为此负责,我才有了独立的人格,我开始喜欢我自己了。

我们经常要说的是,不忘初心。那么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初心是什么呢?难道不是要做自己吗?难道不是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吗?所以,我觉得还是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如果现在再有那些暴风雨向我刮过来,我觉得我可能会很淡定,虽然艰辛,但是可以前行,我甚至可以抓着别人的手跟我一起向前。

好吧,我就知道我后面大屏幕没有任何图案,因为我的稿子是我在上台的前一瞬间才拿给工作人员的。我上台之前,我看到很多工作人员脸都是绿的,他们心里面一定在想这个通稿发错了,白百何太不听话了,她不会是我们今天的反面教材吧。你们的担心是对的,我还真是。今天没有什么不一样,今天也不会是特别的一天,但是今天是属于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我会认真的对待,会好好地过完。

我是觉得这个世界上阳光不会洒在每一个地方,阴暗面一定会有的。所以我们要让自己坚强,我们要让自己强大,因为生活更多时候是需要孤身一人的,是需要自己去面对更多的事情,我觉得坚强可以帮我们抗衡每一次波澜的来临。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在生活中都能够得到快乐吧,不管你们此时此刻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没有人比你们自己更了解自己。

做出自己的选择,为此负责,即可。开始我们说的,我做过家庭主妇,我现在是职业女性,这个社会上任何这样的称呼有很多种,小女人有什么不好?女强人得罪谁了呢?全职主妇就代表没能力吗?女汉子吃你们家大米了?没有。这些名词其实都是别人给你定义的,我觉得人格的独立就是自己定义自己的幸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