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忆高仓健 “在他身上看到士的精神”
2014-11-20 09:33:56 来源:武汉晨报
  高仓健去世引发全民热议,昨日,资深影评人魏君子发布了一篇他2009年访问张艺谋说到高仓健的文章。魏君子说:“高仓健留给世人的,除了银幕硬汉的形象,还有集孝义礼于一身的个人修养,或者,这就是张艺谋所反复强调的‘士’吧。”
张艺谋说:“拍《千里走单骑》是我欠高仓健先生一个情谊,日本人认为他是一个神,在云端,我在他身上看到那种‘士’的精神,那种古典,就是让你吸一口气起鸡皮疙瘩的感受,真的不是装的。有场戏高仓健的戏份已拍完,让他先走,结果他一直在山地拐角下站了三个小时看我们拍摄,只为不打搅我们工作。工作一天了,让他先回去,算什么?全世界演员都觉得天经地义,他觉得他不可以,因为导演还在工作,工作人员还在工作。好多这样的小事情,都不是装的,心就是这样,这就是‘士’。”
拍《千里走单骑》时,张艺谋安排小徐给老爷子打伞,高仓健说不要,张艺谋说:“我不是照顾你,是怕紫外线晒了,跟戏不接。”打了三天伞,老爷子把手表摘下来给小徐,小徐现在还珍藏着,舍不得戴。“有很多小事情,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所谓士为知己者亡,我们在文学上描写的士的情怀全在他身上体现。”
奥运会开幕前,高仓健专门给张艺谋送来一把刀,“他们说这把刀跟北京的房子一样贵,从锻造到制作全部是日本国宝级的工匠,用了一年时间给我锻造。悄悄一个人买了机票,不告诉我,一下就到了北京,到了我们的开幕式工作中心,给我送来。回去以后,东京下大雪,驱车几个小时到郊区一个寺庙为我祈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