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AKB48遇袭后“能见面的偶像”何去何从
2014-05-29 09:31:45 来源:汉网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 

据日本共同社5月28日报道,每个粉丝都梦想能与电视里的明星直接交流。迅速走红的偶像团体“AKB48”正是打着“能见面的偶像”之旗号,满足着粉丝的梦想。但在为其人气奠定基础的握手会上发生的袭击案却震惊了粉丝和有关人士。在盛产偶像的年代,如何服务粉丝成了引人深思的问题。   

AKB48双姝血溅握手会 凶徒或因不符择偶条件动杀机

环球时报-环球网5月29日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5月28日报道,每个粉丝都梦想能与电视里的明星直接交流。迅速走红的偶像团体“AKB48”正是打着“能见面的偶像”之旗号,满足着粉丝的梦想。但在为其人气奠定基础的握手会上发生的袭击案却震惊了粉丝和有关人士。在盛产偶像的年代,如何服务粉丝成了引人深思的问题。   

据报道,AKB几乎每个周末都在日本全国各地举办握手会。对于无法前往东京秋叶原剧场观看公演的外地粉丝而言,握手会乃是与成员见面的宝贵机会。

不过,粉丝每买一张附带门票的CD,能与心仪的偶像打照面的时间只有区区几秒钟。要想多握手和对话,就要购买多张CD。这一手法是AKB唱片屡获白金销量的原动力。

另一方面,对于想在决定由谁来演唱新歌的“选拔总选举”中取得好名次的成员们来说,握手会也是直接面向粉丝宣传的机会。能在极短时间内取悦粉丝的成员被封为“神对应”。

尽管握手会可谓是唱片公司、粉丝、成员的愿望达成统一的空间,但案件却让事态由明转暗。尽管主办方表示,“当天警备动用了约100名身着制服的保安和工作人员”,但会场几乎从不检查随身物品,凸显出安全管理上的问题。

那么,有关专家又是如何看待本次袭击案的呢?宣称自己是AKB粉丝的经济分析师森永卓郎指出,“AKB的商业模式面临存亡危机”、“迄今为止在粉丝的自我克制下从未发生重大问题,但今后应会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安全措施吧。如此一来,能与成员见面的粉丝就会减少,失去了AKB的存在意义”。

精神科医生香山理佳对此敲响警钟,称“AKB通过握手会引起一种错觉,感觉偶像也像朋友或恋人一样就在身边。而人们往往容易向身边的人物投射日常生活中的不满,像这样的危险将如影相随”。

类似的活动不仅限于AKB。如今全日本的偶像团体可谓百花缭乱,其它团体也为赢得人气而举办握手会和签名会,其中甚至有与粉丝拥抱的“拥抱会”。

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与“能见面的偶像”这一理念的维持能否两全?新潟青陵大学研究生院社会心理学教授碓井真史提出建议,那就是“由粉丝主动协助检查随身物品,显示‘我们来保护偶像’的姿态”。“希望运营方能与粉丝协商,通过采取更好的做法来演绎新的‘AKB故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