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里的盘丝洞 如今存放蒋介石坐的劳斯莱斯
2014-10-22 09:33:51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记者探访西影——
 
    《大话西游》里的“盘丝洞”,如今放着《西安事变》中蒋介石坐的劳斯莱斯

原来的盘丝洞,如今的古董车库
 
    大雁塔下,西影路,原西安电影制片厂,现改制为西部电影集团(以下简称西影),正是坐落于此。因为今年在西安开幕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也因为10月24日重映的《大话西游》,西影再次获得关注。昨天,记者独家探访西影。这个共和国成立之初,在西部设立的首个电影制片厂,有着56年悠久历史,走出过吴天明、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乃至享誉世界的导演,莫言、陈忠实、贾平凹等一批有代表性的西部文学作家,也给予过西影无穷的创作养分,使西影如今有着独特的沉淀。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有志的电影人投奔西影,是一种时髦现象。《老井》《红高粱》《黄土地》《霸王别姬》……曾经,在国际电影节载誉而归的中国电影,西影出品占据大半江山;曾经,这里是第四、第五代导演的摇篮,是中国电影艺术成就的所在。
 
    如今的西影,外院墙上仍挂满了新近拍摄的影视作品海报,有《建党伟业》《钱学森》等主旋律,也有《冰封:重生之门》《控制》等商业片。但无论从声誉还是市场号召力,都难与“黄金时期”相提并论。如今的西影,更多是与其他大民营影业合力运作电影,而西影集团的名导演、名编剧资源,早就独立出去创作。欣慰的是,仍可见《白鹿原》这样的文艺尝试。西影这个老牌的电影制片厂,经历着时间与市场的打磨,仍在探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