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海棠依旧》获优秀中国电视剧金天使奖
2016-11-08 12:35:14 来源:汉网
 
    日前(11月2日),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十二届中美电影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荣获优秀中国电视剧金天使奖,影片导演陈力获最佳电视剧导演奖,主演孙维民获最佳电视剧男主角奖。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参与摄制,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参与出品。该剧改编自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我的伯父周恩来》一书,著名导演陈力执导,著名编剧张法纯担纲,著名演员孙维民、唐国强、黄薇等主演。由中央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出品,通过对周总理工作和生活中无数感人事迹和丰富细节的真实再现,热情赞颂了周总理以中华崛起为己任,为国操劳、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一生,充分展示了周恩来总理崇高而伟大的精神力量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自该剧面世以来,得到了中宣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获取广泛社会关注,成为全国影视热点。
 
 
    自7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首播以来,观众广泛关注,各界好评不断,7月28日其收视率和市场份额位列全国同期播出剧目第一位。
 
    一、首播飘红,主流舆论全媒体引导
 
    6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电视剧《海棠依旧》首播庆典。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出席并讲话。梁伟年表示,湖北参与摄制出品电视剧《海棠依旧》,是要表达荆楚儿女对敬爱的周总理的深切缅怀,表达湖北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精神的思想自觉,是湖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我省将安排全媒体宣传《海棠依旧》,动员全省干部群众收看《海棠依旧》,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海棠依旧》从7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开播至7月30日一轮播放完结,其收视率始终位居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前列,7月28日收获单日最高收视率和最高收视份额,同时段排名第一。除传统电视渠道,该剧还实现了在爱奇艺、腾讯等网络视频平台全网覆盖,网络播放量居高不下。
 
    播出期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新浪、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均在重要版面对该剧持续报道。《人民日报》赞其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新突破",《光明日报》赞其"穿透历史烛照现实"。同时,该剧引起了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的高度关注。7月22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承办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人员认为,该剧把握住了周恩来内在的人格特质和精神气质,把握住了独特历史环境中具有生活质感的细节,充分展现了周恩来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精神,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
 
    二、湖北接力热播,荆楚儿女再忆开国总理
 
    为了再现伟人风采,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8月28日,《海棠依旧》湖北开播仪式在武汉举行。该剧总策划、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将军和导演、编剧、主演等悉数到场推介,畅谈创作心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出席并讲话。梁伟年称赞《海棠依旧》是一部集思想性、人民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好剧,也是歌颂共产党人的一首"事业之歌"、"心灵之歌"、"人格之歌"。此次湖北开播《海棠依旧》,正是"海棠花香,香飘荆楚大地"。梁伟年强调:《海棠依旧》这部电视剧是当前开展"两学一做"的生动教材,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看。
 
    自8月31日起,湖北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在晚间黄金时间以6集连播的形式强力开播,湖北卫视也在10月中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期间接档展播。
 
    三、勇于探索,影视生产寻求新突破
 
    电视剧《海棠依旧》掀起收视热潮,极大提升了集团公司在全国的知名度,是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影视创作生产的一次成功探索。集团公司将继续按照抓项目、抓剧本、抓精品的工作思路和总体谋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的原则,力争每年推出2-3部优秀影视作品,努力寻求影视生产的新突破。
 
    一是实施精品战略,组建影视创作机构,培养引进专门人才。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指导,精心打造一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市场票房上乘、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影片。目前,集团公司与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由著名导演陈力执导、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革命题材影片《第四道封锁线》已在江西开机;与博纳影业集团合作、由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参与编剧的《战神戚继光》正在拍摄过程中;与武汉江通动画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动画电影《四渡赤水》已在全国各大影城上映;与上海华宇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隔离岛》即将与全国观众见面;与北京天舒容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人间烟火》等5部影片的筹备、拍摄工作正在进行。
 
    二是多渠道搜集优秀剧本,通过建立电影文学剧本交易机制(交易会)、跟踪省内外著名作家作品、跟踪每年文学作品排行榜上排名前列的作品、跟踪获得文学大奖的作品、对畅销IP作品持续追踪、深耕开发等,积极与优质编剧建立联系,加强合作,一方面瞄准"大家",另一方面抓住"草根",在湖北地区充分发现挖掘中青年优秀编剧人才,实现湖北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历史跨越。
 
    三是融合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品牌和国有大型电影企业的优势,加强与社会资本市场的融合,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影视创作,缓解资金压力,化解投资风险。创新发展思路,实现多元化发展格局。
 
    四是搭建影视资源互动平台,建立良好的影视圈人脉关系。与优秀导演、制片人、演员等建立联系,加强沟通,将优质影视资源聚集到武汉来。在巩固原有合作关系的同时,进一步扩展优秀人才资源平台,发展人才储备资源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