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大概是最近电影院最好的华语片了 但也许你并不会去看
2016-05-09 14:23:31 来源:汉网

《百鸟朝凤》太悲了。

一般的电影总是在说“天无绝人之路”,讲的是“向死而生”,逼到死路的绝地反击,这部电影说的却是天不仅把人给绝了,还把路给堵死了,就是这么残忍。

《百鸟朝凤》,实际上就是《逝去的武林》,甚至电影的前半段你可以清晰可见那种武侠片的拍法,江湖技艺、名门规矩,忠厚的徒弟成为了一派掌门,所谓“百鸟朝凤”,便是一出惊天地的神技,江湖传闻,此招一出,天地变色。

然而,到了后半段,武侠小说便变成了一种消逝的伤感,“宫家六十四手,没就没了”,那些曾经的羡慕与崇拜,在金钱社会,转化为对乞讨者的哀怜。

徐浩峰写武林的消逝,远不如吴天明的《百鸟朝凤》来得让人痛心,毕竟,武林即便消逝,技艺还有用处,而吹唢呐呢,除了街边乞讨,简直百无一用。

是的,电影说的是唢呐的传承,动辄搬出来一件几百年的古董出来。这样说似乎会让人兴趣寥寥,但换一种说法是,在时代的飞速变化中,坚守传统的人总免不了灰飞烟灭……

我又要重复一遍曾经说过的话,短短的十年过去了,你还看杂志吗?你还买报纸吗?你去淘碟吗?你还会写信吗?你还记得小时候曾经看过的那些传统的工匠吗?

似乎,我连曾经的比特精灵和MSN都快忘记了。

你说无情,是必然,这些还是小事,如果这样的无情放到了坚持了一辈子的艺人身上,那岂止是无情那么简单。

电影的结尾,有人要把他们师兄弟的演奏录下来,可是,已经没有几个人能再吹得动唢呐了,他们早已在所谓的现代社会里,透支了生命。

作为第五代““伯乐”的吴天明的遗作,分析这部片的利弊似乎是不妥的,但我实在没有想过的是,导演和他的最后一部电影会如此地一致,电影的结尾,焦三爷死了,师兄弟残了,一门技艺接近失传了,只剩下男主角一个人在那里悲伤地独奏着,这个男主角,叫“天鸣”。 想想曾经风光无限的第五代们,再看看现状,田壮壮们早已不知所终,张艺谋们早已混迹入世,陈凯歌呢,倒是还坚持着些什么,只是那种知识分子的坚持看起来是那么的不合时宜,有时候,简直就是个笑话。

《百鸟朝凤》所悲的,何尝不是这些第五代导演们。

只是,焦三爷,是在一种极度绝望的状态下走的,无力回天,无力改变。

而吴天明呢?我们记得他最后那几年的愤怒。

按以往习惯,我会说这是一部可以打高分但不建议观看的电影,因为它太绝望了,以至于我看完许久整个心绪还无法平静。但这一次,我建议你们有时间可以去看一看,毕竟,电影不止是感官娱乐,也无需把所有电影做成爆款,即便,这已然是一个票房论的时代。

愿吴天明安息。

愿青年电影人们争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