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紫琼:谁比袁和平更有资格拍《卧虎藏龙》
2016-02-19 16:09:40 来源:
\
距离上次拍《卧虎藏龙》也已经过去了十六年。在这段时间里,杨紫琼也演了一些有争议的电影,但她仍然是华人女打星中的一姐。


  搜狐娱乐(森月/文 李楠/视频)一身短打,英姿飒爽不让须眉,这是16年前《卧虎藏龙》里的俞秀莲,杨紫琼当时38岁,与周润发一起上演了一出江湖儿女的传奇故事。2016年2月19日,由“八爷”袁和平执导《卧虎藏龙:青冥宝剑》上映,尽管没有了李安、周润发、章子怡、张震等等老搭档,杨紫琼还是扮上了俞秀莲,因为她信任八爷,“除了他,我也不敢说还有谁更有资格拍。”

  与俞秀莲在片中过去的时间一样,距离上次拍《卧虎藏龙》也已经过去了十六年。在这段时间里,杨紫琼也演了一些有争议的电影,但她仍然是华人女打星中的一姐,对于这些年的变化,她大方开玩笑说“变化就是我老了”。作为有功夫在身的女演员,她对自己要求严格,每天坚持体能训练两个半小时,在接受《青冥宝剑》的邀请后,她也只是跟随袁和平的团队做了武器方面的特殊培训,在电影里,她仍然是足尖点水轻功如燕的俞秀莲,打起来一丝不苟,笑起来意味深长。

  对于东方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杨紫琼自觉有责任在身,将武侠的概念以西方人能够接受的形式分享给西方世界,让她工作更有动力。她自己也喜欢看古装片,自曝喜欢《捉妖记》,并且希望自己能多点拍轻松的浪漫爱情电影。

  袁和平是我们的“大爷”,他知道什么是《卧虎藏龙》

  搜狐娱乐:在距离上一步《卧虎藏龙》已经过去16年了,是什么机缘又让您重新扮演俞秀莲这个角色?

  杨紫琼:已经过去十六年了。两年前,我们开始拍《卧虎藏龙:青冥宝剑》,他们来找我时,我有一点点惊讶,好像好久了。我很想念这个角色,这个角色很有意思。俞秀莲很有代表性,她身上有中国女人的内涵,她是一个大侠,又是个很有爱心的人。

  作为一个演员,《卧虎藏龙》成功以后的这么长时间以来,我都感到很开心。差不多过了二十年了,俞秀莲变成怎么样了?她过去生活得很痛苦,现在有没有找到平安的生活?一个人可以很平静地过一辈子吗?我在研究这个的时候,特别感谢袁和平导演。有他在,就好像有一个承诺,《青冥宝剑》有袁和平,有杨紫琼,我们就可以拍得更好。

  搜狐娱乐:但是上一部《卧虎藏龙》的主创并没有参与到这一部当中,您还是愿意接演,一定是因为非常信任袁和平导演。

  杨紫琼:一个导演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是一个电影的灵魂和领导,电影需要默契,很有魔力,它不是一个人的工作,一定要需要幕后幕前是一个整体才能做好。我这次有信心,就是因为袁和平跟我拍过《卧虎藏龙》第一集,他很知道什么是《卧虎藏龙》。他又很有自己的风格,而且他就是我们“江湖”的大爷,除了他,我也不敢说还有谁更有资格拍。

  搜狐娱乐:他之前非常擅长指导动作戏,在这一部《卧虎藏龙》里他有没有特别的动作方面的设计?

  杨紫琼:他是个很细心的导演。特别是我们两个都是拍很多动作片的,我们都知道,没有情,是牌不好动作的,一定要是情感带动,动作才好看。他为每个角色都设计了很有特色的动作,这次俞秀莲这次已经变成一个师父,她的动作跟以前有很多不同。这次电影里还有很多的大侠陪我一起进入这个江湖。

  搜狐娱乐:他们都是新面孔,还有一个小徒弟,跟她们搭档觉得怎样?

  杨紫琼:我挺开心的,这个小女孩叫娜塔莎,她只有19岁。很好玩,十几年前,也是一个21岁的章子怡,现在有一个19岁的娜塔莎陪我玩。跟年轻人在一起,我很喜欢他们的能量,我们常常在收工的时候一起玩,充满了活力。然而这次我要特别介绍幕后的工作人员,这次幕后有很多外国人,他们有很多也获得过奥斯卡,像是服装设计,美术指导,他们是主动要求加入我们的电影,是因为觉得我们的文化和历史十分深厚,值得他们学习。这让《青冥宝剑》很特别,除了很中国的灵魂,还有外国人对我们的致敬。幕前工作的也有娜塔莎等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等各个地方的演员,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团队。

\
杨紫琼:俞秀莲很坚强,很有内涵。


  俞秀莲成熟了,东方女性很高贵优雅

  搜狐娱乐:俞秀莲在您心目中是怎样一位女性?

  杨紫琼:她很坚强,很有内涵。在《卧虎藏龙》第一部的时候我就觉得她太有内秀了,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女人。以前的中国女人的心性都是向内的,很少发表自己的想法。就是希望大家都开心,大家好她就会很开心。但是过了十几年,俞秀莲也成熟了,她不再关心你是男是女,重要是关心自己,而且她明白真的爱一个人的话,是应该站在他身边。不是在他前面带动他或者后面支持他,双方是同行的。她在这一部里,把这个想法实现出来了。

  搜狐娱乐:对她在这一部电影里的感情归宿感到满意吗?

  杨紫琼:很满意。

  搜狐娱乐:两次扮演俞秀莲,这些年来您有什么变化?

  杨紫琼:很大啊,俞秀莲在我们的江湖里都是一个人物,我看她时,我会拿她当一个人,在演她的时候,我每天会以她的身份写日记,她每天做的是什么,想的是什么,喜欢去哪里,平常去的是哪里。你会变得跟这个人物有很深的感情,你不是去演她,你会真的变成她。否则别人会觉得是杨紫琼在演杨紫琼。而这次,这个角色真的过了这么多年(指人物时间跨度与实际拍摄时间间隔相同),她是不是真的找到她的理想,是否真的过上了平安的生活。你只要看到她,就知道她找到了,她已经放下世间的烦恼了。以前俞秀莲不能这么做,和李慕白在一起的时候她有很多家人和生意要照顾,她那时候很“重”。现在她很“轻”了,她没有世间的负担,这次是因为一个承诺,她才重出江湖。

  作为一个演员,我很希望我们武侠的故事,可以带去西方,让他们也了解我们的文化。江湖、武侠、动作电影,只有是我们的,其他的,像是喜剧,谁都可以拍,但武侠只属于我们。我们有责任跟他们分享,希望他们了解和喜欢我们的武侠电影,就好像我们会看他们的牛仔片或者漫画电影。

  搜狐娱乐:您扮演了很多有性格的东方女性,最重视的东方女性品质是什么?

  杨紫琼:我觉得东方女性真的很有内涵,很高贵,虽然也有很坚强的地方,但是做什么都很优雅。

《卧虎藏龙:青冥宝剑》为爱归来终极海报
《卧虎藏龙:青冥宝剑》为爱归来终极海报


  爱看东方题材电影,非常喜欢《捉妖记》

  搜狐娱乐:有没有为电影做特别的训练?

  杨紫琼:我每一天都锻炼,所以不会因为拍《卧虎藏龙》特别回去锻炼,和袁和平导演的班底一起训练的只有特殊部分。因为每拍一部戏都会有特殊要求,这次你是要用双刀,还是用剑,只有这些是需要特别学习的。其他时间,我每一天都会做运动,如果不是这样那就好惨了。

  搜狐娱乐:分享下每天的锻炼都是怎样的?

  杨紫琼:我最好是每天能有两个半小时在运动。如果不是在爬山或者走路,就是在健身房,起码要一个小时,最好一个半小时。其他的像是踢腿、压腿、拉筋等等更是必须的了。每天都会这样。

  搜狐娱乐:有没有关注中国内地的武侠电影?

  杨紫琼:最近都是漫画一点的,我很喜欢白百何演的一个,《捉妖记》算不是武侠片?算古装片吧,我非常喜欢有东方味道的电影。电影对我是一个梦想,要让我很开心,让我去到我不能去的地方,还要给我不同的感受。我特别希望一个半小时,都可以放松梦想,或者学到很多东西,或者很感动。

  搜狐娱乐:现在在挑选剧本的时候哪些题材您更感兴趣?

  杨紫琼:作为演员吗?希望可以拍到一个爱情故事,比拍动作片要轻松一点嘛。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你一拍完一个动作电影,就想要拍一个轻松一点的,那拍轻松的时候就又想多一点文戏。做演员就是好运气,可以常常过到不同的人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