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爱人:比《人鬼情未了》更戳心飙泪
2016-01-06 09:37:47 来源:汉网

《消失的爱人》:比《人鬼情未了》更戳心飙泪

黄真真执导、王珞丹、黎明主演的虐心催泪亲情电影《消失的爱人》中,黎明饰演的凯峰说过这么一句话:当人处于弥留之际,灵魂可以选择留下或者是离开。这无疑慨叹了影片的主题,即爱人消失,灵魂留下。

善以女性题材为催泪卖点的黄真真此次抛开纯粹的爱情而聚焦家庭亲情,据说是源于其自身家庭的一段亲身经历。黄真真有一次与继母共餐时,继母喃喃自语道“不知你爸爸(已经去世)来了没有?!继母还做了继父爱吃的东西,把继父的碗筷也摆的好好的......在继母眼里,她能看到继父的灵魂,所以相信他没有远去就在身边。而这,恰恰是爱的象征。

《消失的爱人》中就有这么一个桥段,王珞丹灵魂附体,但只有爱的人才能看见她。所以当林俊杰告诉老婆张榕容她能看见已经消失的王珞丹时,张榕容表示非常惊讶,完全不理解,并认为林俊杰在鬼扯。从一般角度看,黄真真导演这种所谓的“见鬼”设计是难合常理的。但在现实生活中,还真有类似事情的发生。比如在各大网络的社会新闻里就经常能看见某妻子或丈夫在对方去世若干年后依旧相信他就在身边,顿顿将饭为其做好,碗筷摆好,与其共进餐食。不过,必须强调的是,这不是所谓的鬼魂,在灵学上是有合理的解释的。《消失的爱人》中,黎明正是依靠了灵婆的指教,才看到消失的爱人王珞丹的,并与其重享一家三口的融融快乐。

看黄真真版《消失的爱人》自然会联想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风靡全球的好莱坞催泪大片《人鬼情未了》(英文名《Ghost》,本人更认同港台的译名——《幽灵》《第六感生死恋》《生死第六感》。因为影片并没有鬼,而是灵魂,幽灵。《消失的爱人》亦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消失的爱人》比之更加虐心、催泪。因为影片不只展示而小两口的爱情婚姻,更是一家三口的伉俪情,母子情,父子情。可谓情情动人心,滴滴催人泪。片中,凯峰、秋婕及其儿子组成的温馨一家人的暖暖真情,凯峰与父亲的过往沟壑和冲突,凯峰、秋婕一家与表弟Jimmy、燕子一家及邻里朋友的间隙与理解和包容,无不是现实社会普民常人间真情实感的缩影与再现。而且,很多时候,或许只有消失了以后再回头,才发现,亲情、友情是多么的弥足珍贵。所以,珍惜眼前人,珍惜身边人,珍惜来之不易的亲情与友情,这或是我《消失的爱人》观影后最强烈的情感体验了。

《消失的爱人》不仅在剧情上虐心、催泪,其结构更是烧脑。双层甚至多层的灵异再现,消失后爱人灵魂的一次次复刻,以及不断闪回的昔日过往,加之层层推进的入梦、解梦与破梦,都对观者的智商提出了较高要求。而神级反转更让人看到了好莱坞经典大片《灵异第六感》的影子。影片使用了插叙、倒叙、正叙、补叙等多种手法,将一个完整的故事内核捏碎了揉尽了交合在一起,虽看似有些凌乱,却极大提升了戏剧的张力,以及情节的韧劲儿。丝丝入扣,环环相连,稍有分心就会有错过精彩环节的可能。所以说,虽然这是一部剧情片而且偏点文艺范儿,更加没有视觉特效的加持,但观看全程基本上是无尿点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