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片怎样才能在台上映 仅剩10部幸运儿
2015-01-23 13:07:14 来源:长江商报

《一个勺子》海报
 
《亲爱的》、《寻龙诀》、《一个勺子》等10部电影成幸运儿
 
台湾影片来大陆抢占市场蛋糕,大陆影片也在积极走出去。1月15日,徐静蕾发布微博,“台湾上映抽签抽中……怎么听着跟搞封建迷信活动似的。”这令外界关注台湾引进大陆电影的游戏规则:严格限制引进数量,每年10部,且由抽签方式决定。而随后公布的2015年在台湾上映10部大陆片片单,又引发争议。台湾为何限制大陆影片数量,抽签制度是否合理等引来热议。
 
今年台湾引进的十部片
 
台湾对大陆电影实行严格数量限制,每年用抽签方式决定引进10部影片。
 
1月15日,台湾对2015年大陆进口电影抽签,共36部作品参与角逐,最终《亲爱的》、《寻龙诀》、《一个勺子》、《金刚王:死亡救赎》、《老海的新生活》、《夜莺》、《新步步惊心》、《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殡棺》和《我的早更女友》这10部作品成为幸运儿,《心花路放》、《爸爸去哪儿》、《后会无期》、《匆匆那年》和《一步之遥》等票房5亿以上影片都未入选,尤其2014贺岁档票房冠军《智取威虎山3D》排名第11位,成替补。
 
回头看过去两年的抽签结果,满满的也都是“搞不懂”。
 
2014年10部大陆片包括《宫锁沉香》、《致青春》、《赛尔号大电影3》等,宁浩的《无人区》、冯小刚的《私人订制》、张艺谋的《归来》等被淘汰。2013年抽中作品是《王的盛宴》、《硬汉2奉陪到底》、《黄金大劫案》、《搜索》、《神探亨特张》、《一九四二》等,在大陆票房突破12亿元的《人再囧途之泰囧》、汤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等没有抽中。最终,“中奖”片商放弃《王的盛宴》《硬汉2》,排第12的《泰囧》侥幸挤进名单。
 
数字游戏是这样出炉的
 
大陆片每年在台湾上映配额10部,这种背离市场原则的数字游戏如何出炉的?2013年以前,大陆片在台湾上映也受每年10部的配额限制,但采取的是电影发行商向台湾相关部门递交申请,实行先到先得政策。随着大陆电影迅猛发展,台湾片商兴趣大增。2011年12月31日就发生了发行商通宵达旦排队抢2012年名额一幕。这件事隔天被媒体大肆报道戏称“荒谬”。为免类似情形再次发生,自2013年起用抽签方式决定引进影片。
 
但由于抽签的偶然性,许多大陆的大制作影片无缘在台湾上映。不少网友认为:抽签选片的做法过于草率,未能达到传播文化、充分沟通的目的。“万一抽中个大烂片咋办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台湾修改部分规定,即大陆片若在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和奥斯卡获得任何竞赛类奖项,或在台湾金马奖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奖,将不受每年10部的配额限制,可申请在台湾地区上映。根据此规定,获得柏林金熊奖的《白日焰火》、获得金马导演奖的《黄金时代》和金马最佳影片的《推拿》,可不受配额限制。
 
从市场规律看抽签制不合理
 
相比之下,大陆这边对台湾电影基本没有什么限制,凡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的台湾影片,不受进口片配额限制。台湾资深电影人梁良曾表示,从市场商业规律来看,抽签制不合理,有市场的片子被这种游戏规则连累了。但他指出,台湾市场小,若是完全没有数量限制,全部放开可能吸收不了。虽然大陆名义上对台湾本土电影是放开的,但大陆的电影审查制度也是一种隐性的保护政策。
 
电影配额制度属限制进口数量的非关税措施,指对进口片数量、放映时间等方面进行限制,以达到对本土电影产业的保护。尽管有关配额制究竟是对本土电影起到保护作用还是窒息了产业发展、形成过剩保护仍存有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配额制度是曾经韩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关键词,是目前台湾地区引进大陆影片实行抽签制的规则源头,也将会是2017年中美再谈判时无法回避的挑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