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影市持续低迷 评:大片不大,喜剧不喜
2014-01-13 17:13:49 来源:
到了周五,随着《小黄人》的上映以及周末的到来,市场开始回暖,周五大盘5600万,其中《小黄人》2700万占总票房50%
随着《神偷奶爸2》的上映以及周末的到来,市场开始回暖,周五大盘5600万,其中《神偷奶爸2》2700万占总票房50%


2014年的第二周票房并没有“步步高”,“跌”得让人心惊动魄。据电影票房的票房粗报显示,上周全国总共放映约60万场,票房共约3.34亿,观影总人次约940万。在放映场数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总票房与观影人次统统缩水了60%,尤其在周五以前市场一篇低迷,直到《神偷奶爸2》(以下简称《小黄人》)上映后市场才有所回暖。

数据:《小黄人》和《安德》勉强拉动市场

2014第一周,在元旦假期前后两天票房两亿的拉动下,使得开年票房数字并没有那么惨淡,全国有效放映场次超过60万场,观影人次1410万,产出票房近5亿,虽然较去年同期,票房缩减8%,但在本次贺岁档中也能进入前五名了。但到了上周(第二周),或许因为期末考试的来临以及春节大假前大量工作有待处理,周一开局便迎来“开门绿”,大盘3100万,《警察故事》、《私人订制》等片均分票房。周二至周四大盘依旧在3000上下,甚至到了周四甚至降到2950万的贺岁档最低谷。周二至周四这三天里,新上映的《安德的游戏》每天都已三分之一的份额撑起当日票房。

到了周五,随着《小黄人》的上映以及周末的到来,市场开始回暖,周五大盘5600万,其中《小黄人》2700万占总票房50%,周六、周日同样也已占当日票房50%的好成绩保持坚挺,上映三天收获9350万票房,即将破亿。此外,《安德的游戏》6天也累计了6600万,虽然成绩没有《小黄人》好,但对于这个档期的批片来说,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

另外,还有消息指出,以往为票房贡献最大的二三线城市,在本周的表现也不如预期。

分析:大片不够大,喜剧不够喜

说实话,2014开年上映的片子不少,除《小黄人》、《安德的游戏》最近的这两部外,还有《六福喜事》、《救火英雄》、《夺命地铁》、《恶战》、《史前怪兽》、《怒放》,勉强算上12月31日的《等风来》和29日的《奥林匹斯的陷落》一共十部(已经自动排除掉一日游的小片)。光从题材上来说,从动画到灾难,从喜剧到爱情应有尽有,但最致命的问题是,在这几部片子里,无论是演员阵容、导演知名度还是题材本身的优质程度,都无法与去年媲美,甚至连本届贺岁档开局的那几部都不如。既然都不“好看”,观众也不是傻子,自然造成票房的萎靡。

往细一点来说,以上十部电影中,有五部都产自好莱坞,但基本都是批片。与分账片最大的不同,批片往往上映时间滞后,这直接导致了话题热度滞后,以及盗版流出而造成的观众损失。另,国内片商大多都不会对批片展开强大的宣传攻势,酒香也怕巷子深,更何况酒还没有那么香,这也是批片票房不理想的原因。这其中,唯独《小黄人》做得比较好。虽然已经晚育北美近半年的时间,但因为搭着《爸爸去哪儿》等热门话题炒作(比如找来导演的《一九四二》相提并论。可以说从起跑线上,2013年贺岁档就已经输了一筹,到了后面正式步入贺岁档票房争夺战时期,更是被甩开了一大截。观众不傻,即便每天上映的大小片子有那么多,但质量与口碑不过关的,依旧无法让他们催生走进电影院的动力。

展望:《大闹天宫》或许能重新吊起观众胃口

总的来说,近阶段上映的新片对于观众的“刺激”不够,导致他们没有动力掏腰包走进影院,所以在接下来,谁的宣传有新意,哪部电影的内容能够吊起观众的胃口,谁就是赢家。而从目前来看,汇聚大量一线的《大闹天宫》很有可能成为这样的作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