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导演陷漩涡:张导道歉冯导开骂
2013-12-31 11:03:22 来源:

张艺谋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确认超生属实。

导演冯小刚近日炮轰影评人

29日下午,不少娱乐记者都在焦急地互相打听,30日的头条是给张艺谋还是给冯小刚。当天,张艺谋首次回应超生风波,他诚恳地道歉:“我必须承认错误并承担一切后果。”同日,冯小刚也回应新片《私人订制》的恶评,不仅怒骂影评人还扬言“势不两立”。于是,两位著名导演在舆论的压力下,做出了不同的两种反应,也不由引发思考——舆论对名人是监督还是工具?

张艺谋

受压力出面道歉

张艺谋超生一事从曝光至今已近两年。

最早在2012年1月11日晚,一条神秘的爆料短信发到了全国资深电影记者手机上:“我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已于2011年12月在江苏无锡与当地一女子陈婷正式注册结婚。他们育有两男一女”。同时公布的还有张艺谋岳母葛某的住址。

随后,关于张艺谋超生的数量愈炒愈多:从最初某演员爆料“超生三个孩子”到某娱乐媒体刊文称“超生四子”,再到网上流传“张导有三四个女人、七八个孩子”……“张艺谋到底超生了几个‘葫芦娃’”始终是网民关注的焦点。

面对舆论的压力,近日,张艺谋、陈婷夫妇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并向社会公开致歉。

张艺谋称:“我其实自己也常常反省,我作为一个电影导演,其实辛辛苦苦用作品在社会上为自己建立了这种信誉和建立了影响是很艰难的,要很多很多的好作品留给大家,大家才认可你,我自己辛辛苦苦才建立起来的这种信任和期待。超生这件事情,对我造成极大的损害和损伤。我自己是很诚恳地为超生这件事情向所有人道歉,我做错了就是做错了,我不怪别人,我汲取教训,我现在愿意全面配合无锡计生委的调查,尽快使这个事情有一个结果。”

其实,明星超生并不新鲜,但像张艺谋这样受舆论压力,最终出面道歉却实属少见。因为随着事件地不断发酵,网友已经不再关心到底有几个孩子,开始质疑张艺谋如何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并猜测其背后有特权作祟。

正因如此,无锡计生委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从11月19日称过去半年“千方百计联系张艺谋和陈婷,但没找到”;到11月30日宣布张艺谋夫妇委托其代理人携带相关资料接受调查;再到12月2日晚发布调查进展,透露“张艺谋陈婷违法生育事实已查明,计生局正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

因为网友和媒体的跟进与不放弃,让这起事件终于有了水落石出的结局, 一位网友指出,“关于张艺谋超生事件被热炒,我想不是因为我们大家都拥护计划生育政策,而是希望这个国家能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不过,对于这份时隔2年后的被舆论逼出来的回应,也让不少媒体“一声叹息”,《新京报》就评论说:“此前,因为张艺谋方面的躲闪遮掩,传言四起,甚至还有人发起网络人肉,这不仅会伤害张艺谋的公共形象,也可能伤害无辜的孩子。如果他们早先能像现在这般,坦然面对,事态也不会到难以收拾的地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