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战斗机》今日公映 真功夫真打致敬李小龙
2013-11-22 11:50:53 来源:
 

  打造出《双截棍》、《截拳道》等一系列电影的陈天星本身就是截拳道高手,同时还熟稔武术、散打、跆拳道等多种格斗技巧,更是老牌动作明星梁小龙的关门弟子。而片中更云集了“中国散打王”柳海龙、三届法国MMA冠军亚历山大•贝利和“热门减肥真人秀主教练”牟丛等一众猛将,一招一式毫不含糊。

  据陈天星透露,三大硬汉拍摄时,完全是省略套路和形式的节奏,直接上来就真打过招。在一次高楼追打戏中,陈天星和柳海龙激战时撞断了走廊栏杆,从高空二楼直接摔下一楼,险些闹出人命,随后剧组加强了安全措施,并给所有武行演员买了保险。由此可见,拳来脚往之间,银幕上挥洒的不仅是汗水、热血与肌肉,更是主创人员对功夫的真挚与诚意。

  动作设计:化无法为有法 以无招胜有招

  电影《功夫战斗机》讲述了一个关于男人自我救赎的故事:一位狂热的功夫爱好者程杰,饱受牢狱之灾,受尽挫折、凌辱,九死一生,但却凭借一身硬本领,幸运的打入了纸醉金迷的上流社会,由动作明星身边的“陪练”跻身成为动作大片男主角,成为娱乐圈的当红炸子鸡。但荣誉也让他逐渐变得骄横自大,并在与国外高手的单挑对战中落败,几乎一蹶不振。最后,在心爱的女人与曾经的对手鼓励之下,程杰重拾勇气,与国外高手展开了第二次大战……

  从剧情上来看,《功夫战斗机》采取了复古式的“打擂台”式结构,小人物的困顿、初享荣光的自满、众叛亲离的惨烈、重拾自我的救赎,每一层环节都饱含着人生哲理与深意。而更令人兴奋的,当然也非伴随着主人公程杰人生际遇与心态不断变化时而来的连场动作戏。《功夫战斗机》不靠威亚不靠替身更不靠快速的MV式酷炫剪辑,原汁原味的于镜头前展开真实的格斗场面,更紧贴了人物的内心变化。

  该片先后在第9届美国好莱坞AOF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动作设计大奖”,韩国光州电影节“动作艺术成就奖”,好莱坞电影节的评委们赞道:“陈天星在该片中的功夫动作很漂亮,打得很有艺术感”。

  精神不灭:隆重致敬李小龙 本质功夫有传人

  在《功夫战斗机》中,有心的“功夫迷”们也能找到不少致敬李小龙的“彩蛋”——片中,程杰曾剪了一个李小龙的经典发型,从“路人甲”变身大明星的桥段也与李小龙的真实经历相仿,电影中还“插播”了一段揭秘“李小龙之子李国豪片场意外”的纪录片……而在场面上,程杰成名后备战“功夫挑战赛”的练功经历,灵感来自于李小龙的《死亡游戏》;而大战“洋打星”的段落,则是对《唐山大兄》中高潮打戏的致敬复刻。虽然世间已经再无李小龙的音容笑貌,但《功夫战斗机》仍然能够让他的忠实粉丝们感到,李小龙还活在银幕上,像一位隐形主角,无处不在。在前不久的电影新闻发布会上,陈天星发出了如下的感慨:“在李小龙时代,硬桥硬马的真功夫曾经让全世界惊艳,而李小龙无时无刻不忘宣传中国二字,然而当下很多电影人却不思进取,沉迷在特效、威亚包裹下的‘花架子’里,只图好看,不仅忽略了‘真功夫’,也忽略功夫背后的问题。我拍这样一部电影就是要证明‘中国人还有能打的’。”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