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分队剿匪引期待 《林海雪原》为民抒怀立意深
2016-03-10 16:13:37 来源:汉网
张睿饰演少剑波
张睿饰演少剑波


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已于女神节当天落下帷幕,但其热度依然不减。此前,习大大曾在文艺座谈会上提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作品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此番理念在该会上被再次提及,不少网友感慨“这才是电视剧的正确打开方式”。正在热拍的《林海雪原》高度体现了这一制作思想。京剧《智取威虎山》中剿匪小分队队长少剑波的唱词,“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来到深山,与人民共患难,到这里为的是扫平威虎山”,唱响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主旋律。剧中小分队战士们剿恶匪、护百姓,将“工农子弟兵”的责任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谱写了一曲“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赞歌。

不变的信仰——“百姓为上”

该剧讲述的是1946年冬天,一支骁勇善战的小分队与在东北山林盘踞多年的数股土匪斗智斗勇的故事。该剧由金牌制片人金姝丽、金姝妹和实力导演金姝慧联合打造,剧中“五阿哥” 突破羸弱书生形象,首次挑战剿匪小分队队长少剑波。他足智多谋、沉着冷静、英勇善战,率领小分队屡建奇功,为剿匪事业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而少剑波与他带领的小分队战士们,种种心系百姓的行为更是将他们“一切为了人民”的信仰展露无遗。在老爷岭遇到生病的蘑菇老人时,为了消除老人的顾虑,能够让老人接受治疗,他们耐心劝解。终于,他们的言行感染了老人,使其放下戒心,同意让他们医治。此番举措也为小分队后来“奇袭奶头山”打下了良好基础。据透露,剧中英勇的剿匪小分队除了要面对盘踞在奶头山、威虎山的土匪外,还要面对林海雪原中蛰伏的另外几方神秘恶势力,悬念重重,让观众大呼期待。

永恒的精神——“为民奉献”

剧中人李勇奇(那志东饰),是深受匪患欺辱的老百姓的代表,对国民党反动派和土匪怀有不共戴天的仇恨,在剿匪小分队的感召下,明亮了双眼,提高了觉悟,坚决要求上前线,他在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唱词,“不管是水里走火里钻,粉身碎骨也心甘,纵有千难与万险,扫平那威虎山我一马当先”,将战士们那番誓与恶匪斗争到底的心思唱到了极致。虽然英雄已逝,但他们的精神仍然持续影响着后代人,而剧中也对他们“一切为了人民”的精神进行了高度还原。

该剧总制片人金姝丽曾表示:“《林海雪原》最初就是将小分队战士们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的感人行径作为落脚点来进行拍摄创作的,少剑波、杨子荣等战士们是时代的英雄楷模,他们剿匪战斗中的每一步都是为了百姓的安宁生活,我们有必要让这些英雄的精神在新世纪重新焕发光彩。”据悉,该剧是由黑龙江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北京吉安永禾影视有限公司、东阳国金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金氏姐妹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中视广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