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雨人"被疑造假 节目:会出检测结果
2014-01-22 09:54:47 来源:汉网

来源:网易娱乐



中国雨人

上周五的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中,被诊断为中度智障的周玮速算16位数开14次方、乘方,超强脑力令观众们吃惊。不过很快,他的速算能力就遭到方舟子的造假质疑,还有数学专业的网友分析他有可能是靠记忆力来答题。对此,江苏卫视品牌推广主管刘宇哲否认了节目造假,并透露北师大的权威实验室的检测报告可以证明周玮并非靠记住大量数据来答题。接下来周玮还将去上海交大接受更进一步的检测,相关报告稍后会公开。

方舟子质疑周玮造假:一帮骗子装超能力

周玮在《最强大脑》上的表现引发了很多观众关于超能力的讨论。日前,方舟子在实名微博上发言称“16位数字开14次方取整数结果很简单的,记下就行。如果他能小数都开出来,或者让他开个3次、4次方也能开出来,算他有能耐。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在那里装有超能力。”随后,方舟子还表示,华罗庚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写过一篇科普文章,分析所谓的“计算天才”其实是用了一些技巧,并不神秘。

同时,网上还出现了很多网友关于多位数、高开方的速算的解密。其中,网友“共和国裁缝”的分析与方舟子的说法有些类似,认为乘方可以背、开根号只要不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都可以通过推导得出答案,“16位数开14次方有多难?最小数字1000000000000000,结果是11.7;最大数字9999999999999999,结果是13.8。中间一共21个变化节点,你用十分钟记一下大概的节点。好了,你春节可以给家人表演任意16位数开14次方了。”

江苏卫视回应:说造假太武断 已送周玮进行权威检测对于方舟子的质疑,江苏卫视品牌推广主管刘宇哲表示方舟子未对节目进行了解,也没能出示任何证据,就作出“一帮骗子装超能力”的结论太武断,“我们这档节目专家团队是来自北大、上交大、北师大的专家,这三个学校的心理学是全国最强的,给周玮出题的也是上交大的数学系教授,这么多的专家怎么可能搭上自己的声誉来陪一档节目造假呢?当初在环节设置时,节目组特意安排随机抽取观众来选填数字,没想到还是躲不开造假的质疑。”

微博中,方舟子还提到的让周玮做低开方(如16位数开3次、4次方)来证明自己,刘宇哲则认为方舟子“自证”的逻辑不通,“大数字做低开方的难度远远超过周玮现在做的运算的,并不是要证明自己能做某件事就去完成一件更难的事情,我们相信周玮的脑力肯定也是有界限的,他能做16位开14次方,不代表他一定能做16位开3次方。”

至于网友提到的通过记忆数据来答题,刘宇哲透露虽然周玮在表达上有障碍,大家还不知道他究竟是使用何种方式运算,但节目组曾送周玮到北师大的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脑力测试,结果显示他并非是在死记硬背。“专家分别两天让他做了同一道题,从检测仪上我们是可以观察到他脑区的运动的,如果他是靠记忆,那么思考过程中,常识记忆就会调动到工作脑区,但在运算时他的记忆脑区并没有被激活。”刘宇哲称接下来节目组会送周玮去上交大接受进一步的测试,相关报告稍后也会公开。

对于网友的自发解密,刘宇哲称节目组很高兴看到高深的数学被更多人讨论,节目的初衷正是让科学流行起来。但在周玮这个案例上,节目组更希望是让更多人关注更多像他这样的人,而不是要打造一个数学天才。“也许这种计算在有些数学达人看来没有多么难,但是你看到周玮他的自身条件,他只接受过5年的小学教育,语言功能选择性关闭,生活在一个闭塞的小山村里,他十几年沉浸在自己的数学世界中,能够领悟一些计算的方法,这本身就很了不起。”据了解,节目组已经在筹备一个语言专家团队,以期能改善周玮的表达障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