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佳玉《梦中的船》唱响武汉
2014-11-25 15:23:37 来源:搜狐娱乐
\
 


  “两江绕城过,三镇携手看,唐宋诗篇泊着梦中的船。五月梅花落,烟雨望乡关,黄鹤楼边送轻舟,留下你的咏叹……,最近一首“武汉送别曲”——《梦中的船》MV在网络上走红,网友们纷纷相互推荐视听量剧增,随即,城市的大街小巷和KTV里也常常可听见这首余音绕梁、质朴中略带伤感的男人情歌。人们在感叹歌曲中那深情细腻、干净饱满磁性的音色,声情并茂感人肺腑的歌声的同时不禁疑问,这么干净深情磁性的声音究竟发自何人呢?如今答案已经揭晓,这副极具温暖磁性嗓音的主人就是武汉声乐老师梁佳玉。

  歌曲《梦中的船》歌词突出了武汉的地理位置“两江绕城过,三镇携手看”,融合了古代李白的诗句“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烟花三月下扬州”和唐代崔颢的名句“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以及“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意境。

  歌词中先后出现的“梦”字分别有不同的含义,“唐宋诗篇停泊着梦中的船”是历代诗文中描绘的,大家想象中的船。“悠悠的小船,一路梦千般”这里的梦应该是离开武汉的朋友心中的梦想,他想到扬州奋斗抑或是去潇洒?扬州是古代繁华之地,富庶之城,可能朋友是另谋高就吧,既然朋友要走就只能给他良好的祝愿了,最后的“走过沧海和桑田,梦里再团圆”表达了日久天长的思念之情,这里的梦就是睡梦了。同时,这首歌词也兼顾了武汉三镇的重要景点:三千五百年历史的盘龙城、春秋时期发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古琴台和历代骚人墨客登临赋诗的黄鹤楼。

  大家知道,李白送孟浩然是朋友之情,因为有“红颜沉醉倚雕栏”的句子,又使得歌词有情人之思,整首歌词糅合和抒发了思乡情、朋友情、恋人情,表达了对远行朋友的理解、祝福和思念,彰显了武汉的知音文化。 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名篇《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家喻户晓,《梦中的船》这首歌词拓展了它的意境,引用或化用了三首关于黄鹤楼的唐诗,兼顾了武汉三镇的地理特征和重要景点:盘龙城、古琴台、黄鹤楼,糅合和抒发了思乡情、朋友情、恋人情,彰显了武汉的知音文化。

  梁佳玉老师说:“一首歌曲可以展示城市风貌,也可以提高城市的美誉度。我深深地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的文化和活力,唱歌是我的特长,我想用歌声来表达对武汉的热爱,让大家通过歌声了解武汉,把武汉文化传递给听到这首歌曲的全国每位听众……”,相信在大家的喜爱和宣传下,《梦中的船》会唱响武汉,走向全国,漂洋过海……

  梁佳玉,中国知名音乐人、青年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国声乐教育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武汉梁佳玉声乐工作室。上世纪90年代初期,梁佳玉师从中国音乐学院金铁霖教授学习通俗唱法。后,师从武汉音乐学院钟碧茹教授学习民族唱法。90年代末期,梁佳玉老师就开始了声乐教学工作,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教龄。

  梦中的船

  作词:刘伯飞

  作曲:洪凯

  演唱:梁佳玉

  两江绕城过

  三镇携手看

  唐宋诗篇停泊着梦中的船

  五月梅花落(lao)

  烟雨望乡关

  黄鹤楼边送轻舟

  留下你的咏叹

  琴台有传说

  知音难再见

  汉阳树下还是那历历晴川

  千年盘龙城

  游子夜无眠

  红颜沉醉倚雕栏

  牵挂远方的帆

  悠悠的小船

  一路梦千般

  烟花三月下扬州

  何时才回还

  梦中的小船

  穿越我的思念

  走过沧海和桑田

  梦里再团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