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蔡妍情歌叙事 女神变女人的三部曲
2014-01-10 14:36:25 来源:
蔡妍女神变女人
蔡妍女神变女人

 2013年,韩国女星蔡妍接连推出三支中文单曲。在她出道的第十年,收拾起性感和热辣,释放理性和感性,唱出了时光历练后,自己只是一个持续散发着光和热、能够感知爱中冷暖的女人。

这一年,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蔡妍。

《你不再爱我》里,蔡妍开始了温柔的情歌诉说。她吟咏女人一生的爱恨主题,袒露“女神”坚不可摧的形象背面,那一片柔软和感性的质地。“试着将我的脆弱/变成一种洒脱/也许爱更像一首唱完的情歌/结束了 才知痛更深刻……”缓慢抒情,以最平实的旋律与细腻的歌词来触动听者,清淡甚至略带忧伤,而隐隐又是骨气分明的坚韧。在这首歌里,蔡妍深情婉转地唱出女人“月亮般的温柔”——对爱的柔情和对恨的原谅。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温柔,女人的生命终将因为过分硬直而备觉坎坷。

《你不再爱我之后》,在《原来我一直很快乐》里,蔡妍再次歌唱女人的另一个特征——“钻石般的坚强”。柔弱虽然是一种美态,自尊自立的现代女子或许都不屑为之;逝去的爱情和时光或许都尽善尽美,但都不可打捞不可沉溺。“幸福是一种选择,悲伤快乐有时候只是一念之隔”,“努力快乐 反而不快乐/我只爱上了此刻”——她在这样的伤情歌里,也唱出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爱情态度。坚强,唯有坚强的女人,才懂得好好爱自己,才配拥有一份尊贵而美好的爱情。

有温柔,有坚强,经历过情伤也没有放弃自己,这样的女人才会获得最终的幸福。在她三部曲里的最后一部,她推出这首轻松、愉快的小情歌《泡面的幸福》,把女人对爱情的憧憬与想象融入到日常生活里。“一把青菜两颗蛋、泡面都幸福,三句情话四个吻、调味了甘苦”。这歌词本是小女生的娇嗔之语,在蔡妍唱来却无半点矫揉造作的意思,她的歌声让人感觉这完全是一个身陷甜蜜爱情的女人:爱情与物质无关、与权力无关,女人对爱情的想象也不要过于高大上,而最重要的是基于本心,保持天真烂漫,对真挚、美好、永恒的东西抱有希望和向往。

三首情歌三层叙事,无论是音乐风格还是自我个性,蔡妍身上发生的这些变化或许并非在刻意为之,而只是时光过处,自然沉淀。女人三十,她不再允许自己被安放在“女神”的高位上,而是诚实面对生命,诚意地与她的听者,分享那些她对于爱、生活、生命的感受和领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