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个唱亲选世纪情歌 为戴望舒叹为杨德昌哭
2013-12-11 16:56:08 来源:
蔡琴
蔡琴


  蔡琴的《好预兆》演唱会将于2014年1月1日北京首都体育馆上演,已经多次在北京举办个唱的蔡琴,为这次全新版本的个唱苦思冥想,遍寻经典歌曲。在《好预兆》歌单中,囊括了从著名诗人戴望舒到与台湾新浪潮导演杨德昌有关的歌曲二十余首,歌曲创作的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向经典名曲致敬,向殿堂艺人致敬,将成为本次演唱会的精彩主题之一。除蔡琴自己的金曲外,诸多华语流行乐的不朽名曲都将在个唱上唱出。

  据悉,演唱会将分为三部分进行。在第一部分“经典金曲”中,作品都为从老上海时期到50、60年代的时代曲,其中包括戴望舒词陈歌辛曲的《初恋女》,这首作品的人物原型,是曾与戴望舒结婚后离婚的新感觉派作家穆时英的妹妹穆丽娟,据说当年戴望舒的《雨巷》便是为她而写。两人在上海结缘,最后于1940年离婚,戴望舒一度为挽救这段感情写下绝命书。1942年,身陷香港侵略日军监狱中的戴望舒,写下这首《初恋女》。后来,陈歌辛为这首诗谱曲,传唱于当年的港台地区,但长期以来这首作品一直被误以为是徐志摩的作品,直到多年之后,关于它的真正作者才大白于天下,而此时戴望舒已辞世,作为当事人的穆丽娟则晚年隐居上海。这一环节中,白光的《叹十声》,潘秀琼的《寒夜曲》,都是华语流行乐在发轫阶段的经典,由于历史阻隔人世沧桑,这些曲目为内地观众真正熟悉,是在它们大红大热的数十年之后,从这些作品里,可以感受到昔日那些绝世名伶们的风姿华彩。

  个唱第二部分设定在致敬天王天后。这部分作品大都为80年代之后港台地区流行音乐黄金时代的作品,基本上为本地乐迷熟悉。其中最令人唏嘘的两首分别为《亲密爱人》和《掌声响起》,演唱会举办后再一天,便是梅艳芳逝世10周年的日子,在这一时刻诠释此曲,无疑具有特别的怀念意义,而蔡琴与梅艳芳,同为华语歌坛难以超越的中音歌后,蔡琴版的《亲密爱人》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女中音对另一种中音的致敬,值得且难得听到。《掌声响起》在先前台北站的个唱上,蔡琴唱到泪崩,原唱凤飞飞每次演唱此曲也总是泪洒舞台,这一首曲子,不仅是蔡琴向凤飞飞致敬,也是两位歌后一起向自己难舍的舞台的致敬。

  第三部分“殿堂级招牌”环节,蔡琴会诠释自己的经典名曲,“你的眼神”、被遗忘的时光“自然少不了。在这些歌曲中,《点亮霓虹灯》是距离今天时间最近的一首作品,也是蔡琴以往最不愿意演唱的一首歌曲,因为它和她的前夫、已故台湾新浪潮导演联系在一起,关于这段感情,是非恩怨,无从说起,但今天蔡琴会站在舞台中央唱起此曲,“总是面对过那些令人很难堪的事,才明白人间的聚散,是不能全放在心上”,这句歌词,或许已经说明了一切。在这一环节中,蔡琴将翻唱李寿全的名曲《张三的歌》,关于这首歌,内地的听众更多熟悉的其实是2002年鲍比达为蔡琴重新编排的版本,这次演唱会上,蔡琴将以自己的方式,重唱这首曾经震动80年代台湾地区的希望与艰辛之歌。

  更值得一提的是,蔡琴还特别将前几次演唱会上点唱率极高,但又没能完整演唱的几首“遗珠之憾”曲目,比如音响发烧友们最爱的“缺口”及“渡口”等,作为特别环节压轴呈现给北京的歌迷。曾有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如果说《点亮霓虹灯》是感慨蔡琴与杨德昌的情歌,那么《缺口》则更像是她自己人生的描写。能坦然演绎多年从未在演唱会中表演的《缺口》,看来蔡琴这次真的从各方面都全力以赴,做足了准备。

  《缺口》

  年轻求得圆满,随着岁月走散,忍不住回头看,剩下的只是片段;

  生命不断转弯,起起落落变成习惯,爱情像是考验,从不承诺永远;

  这些年像陀螺一样旋转,爱恨都变得无关,过去的风雨留给别人评断,无愧了一切都平淡;

  是有一点遗憾,幸福没有答案,付出不能计算,谁能够抚平背叛;

  不必再去感叹,要笑着把眼泪擦干,夜晚是个难关,寂寞需要勇敢;

  影子不会孤单,手心还有温暖,在心里的缺口,让时间去填满。

  【蔡琴“好预兆”演唱会简介 】

  蔡琴“好预兆”世界巡回演唱会 北京站

  演唱会时间:2014年1月1日 (元旦假期) 19:30

  演唱会地点:北京首都体育馆

  票价:(看台)280/380/580/780/980/(内场)1280/1680

  主办方订票热线:010-65862580 4006-228-228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