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律师》故事原型被起底
2014-08-13 07:55:56 来源:汉网
本文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8月13日报道 由上海耀客传媒出品的电视剧《离婚律师》正在江苏、深圳、浙江、天津四大卫视热播。开播以来,剧中各种离婚案件轮番上演引发现实激烈讨论。
 
先是池海东本人因为妻子焦艳艳出轨的离婚案,再是夏芳草和郑天涯十年分居就差离婚的官司,接着又是富豪董大海想“假戏真做”的离婚官司,各种类型的官司让观众感叹“婚姻像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而城里的人想出来。”
 
正是有了这些离婚官司,这部都市生活轻喜剧也才让观众在笑声中多了一份思考,唤起了人们对婚姻和爱情的自我审视。
 
离婚案件被“扒”原型 编剧陈彤原是记者出身
 
知名电视评论人“芒果妈妈”近日发了一条长微博,称“跟风点评《离婚律师》”,却对《离婚律师》中的案件原型作了剖析,“边看戏,我就边猜编剧一定有记者背景,因为明眼人一看剧中案例,就能联想起来过往一些著名案例。一查,果然如此。”
 
据悉,剧中富豪董大海与罗美媛一案由于“扬子江商学院”,立刻被观众联想到近年被传的沸沸扬扬的某王姓与田姓的绯闻事件。而郑天涯与夏芳草十年分居就差离婚的官司,则取材于“日照钢铁大王”当年的400亿离婚案件。
 
据悉,作为中国大陆几乎史无前例的大手笔律政剧,《离婚律师》有着一支强大的法律顾问后援团,编剧陈彤、导演杨文军、两大主演吴秀波(微博)和姚晨,都动用了自己所有的律界好友资源。杨导说:“陈彤老师从最开始写剧的时候,就和一个国内很有名的婚姻专家、大律师做了不少调研,我们在拍的过程中也不断咨询法官朋友、律师朋友,每一场法庭戏绝对有最专业的团队为我们把关。”
 
剧中编剧对案件结果的处理,同时糅合了人物的情感进去。这一点也受到部分观众力挺,“很多时候,在法律面前,真相和正义都是扑朔迷离的,尤其是民事案件,尤其是感情和经济利益相捆绑的离婚案件。这时候,我们只能去追求情感上的谅解和相互宽容。”
 
律师视角阐述婚恋观 引发“情理法”之争
 
该剧片名为“离婚律师”,但是整部剧的主题却是以律师视角探讨婚姻和爱情的意义,并传达“相信爱情,经营婚姻”的主题。剧中罗鹂和池海东,他们并不是完人,他们也都在感情中受过伤害,也曾怀疑婚姻不相信爱情,他们在为客户打离婚官司的过程,也是他们自己重新思考婚姻理解婚姻的过程。
 
剧中的各种案例也引发观众热烈讨论。比如微博网友“心理咨询师吕亚妮”称,“这几天一直在追剧《离婚律师》,很佩服编剧@陈彤,每天坐在咨询室里看遍婚姻的万象,而编剧能把它真实的搬上电视很不容易。”而网友“小板凳上有个包子在等人”认为:“看了《离婚律师》中的离婚案例,对婚姻的看法,片面悲观,但依然相信爱情。这个社会,法律并没有给弱势群体的女人应有的保护和安全感。女人还应当自强啊。”
 
“法是秩序,情是温暖,好的律师必须要有人文情怀。”编剧陈彤表示,“在这个戏的写作过程中,我接触过很多律师,越是好的律师,越是把情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因此,该剧的情感冲突以及男女主人公对于婚姻和爱情的解读和诠释是该剧一大看点值得探究。事实上,《离婚律师》的编剧陈彤之前的作品也全部是爱情题材,像《一仆二主》、《新结婚时代》、《马文的战争》等,这也就能够理解《离婚律师》必然不会是一部纯粹的律政剧而是感情戏的结果。

上一篇:高虎吸食大麻被拘

下一篇:最后一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