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网图片

星秀场 > 上海四重奏来汉奏响 三十余载华人传奇

人气指数:

上海四重奏来汉奏响 三十余载华人传奇

1 / 10

 对于不熟悉弦乐团的普通观众来说,初听“上海四重奏”,似乎感觉名号不够响亮,再加上室内乐的标签,更让人陌生。殊不知,这支成立于上海、成长于美国、被大师梅纽因惊叹为“不亚于原子弹的发明”的弦乐四重奏组合,早已世界闻名。30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及全球二十多个国家,举办了一千多场精彩音乐会,在美国甚至是世界范围内树立了自己的音乐品牌。3月19日,这支以纽约为基地的世界顶级室内乐团将登陆武汉琴台音乐厅,带来贝多芬《A大调第五弦乐四重奏》、舒伯特《D小调第十四弦乐四重奏<死神与少女>》以和三首中国作品。
 
华人组合在四重奏领域的最高水准
这支四重奏组合中,有三位是华裔演奏家,其中核心成员为小提琴演奏家李伟纲和中提琴演奏家李宏刚,这对上海土生土长的亲兄弟于1983年创立了“上海四重奏”。谈及乐团命名的初衷,李伟刚曾说:“当时著名的四重奏如布达佩斯四重奏、东京四重奏等都以所在城市命名,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四重奏以此打开自己的一条路。”1994年,旅美小提琴家蒋逸文、2000年美籍大提琴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的加入,使四重奏呈现出更多元化、更国际性的面貌。权威的《斯特拉德》杂志把“上海四重奏”称为具有“非凡的优雅和音乐特色的四人组合”,他们赢得了“世界最杰出的四重奏组之一”的美誉,也呈现了华人组合在四重奏领域的最高水准。
除此之外,上海四重奏曾在伍迪·艾伦的电影《双生美莲达》中客串表演过巴托克的第四弦乐四重奏,还参演过PBS电视台的系列片《伟大的演出》。小提琴手李伟纲曾出现在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斯特恩在中国》中;而由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电影《弦动我心》,其故事来自于大提琴手尼古拉斯·萨瓦拉斯的家庭生活。
 
室内乐“珍宝”集体呈现
此次音乐会的曲目安排十分精致,既有像贝多芬的《A大调第五弦乐四重奏》、舒伯特《死神与少女》这样的弦乐精品,也有让观众耳目一新的国产民谣的弦乐改编。“乐圣”贝多芬不仅擅长交响曲的创作,更是一位室内乐创作的天才,贝多芬一生所创作的十六部弦乐四重奏,部部经典,其中《A大调第五弦乐四重奏》更是弦乐四重奏宝库中最耀眼的明珠;舒伯特的《D小调第十四弦乐四重奏<死神与少女>》是与《未完成交响曲》、《冬之旅》齐名的舒伯特代表作,该曲因第二乐章为歌曲《死神与少女》的主题变奏曲而得名。电影大师波兰斯基曾在他的同名电影里从头到尾都以这首曲子作为背景音乐,也使其成为乐迷心中最神圣的“珍宝”。除此之外,《瑶族舞曲》、《牧歌》、《庆丰收》这三首优美中国民谣的弦乐改编也值得期待。春风和煦的阳春三月,还有什么比聆听一场别致温润的室内乐更美呢?
 
演出地点:武汉琴台音乐厅
购票微信:琴台音乐厅票务中心
公众微信:琴台音乐厅
订票电话:51865777
 
● 成立逾三十年,世界最杰出的四重奏之一
● 活跃于卡内基音乐厅、林肯中心及欧洲的著名艺术殿堂,足迹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举办一千多场音乐会
● 权威杂志《斯特拉德》称其为具有“非凡的优雅和音乐特色的四人组合”
● 大师梅纽因惊叹为“不亚于原子弹的发明”的重奏组合,余隆赞誉他们是“一代音乐人的骄傲”
2015年3月19周四 19:30
上海四重奏音乐会
演出:上海四重奏
小提琴:李伟纲 蒋逸文
中提琴:李宏刚
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
曲目:贝多芬:A大调第五弦乐四重奏, Op.18 No.5
      三首中国名曲:瑶族舞曲 牧歌 庆丰收
      舒伯特:D小调第十四弦乐四重奏《死神与少女》
票价:50 100 150 180 280元
http://www.qtconcerthall.com/ticket/1231